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把握好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2007.11.08 出处: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把握好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形成要素。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既是增强企业凝聚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搞好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各有关方面及时总结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与启示,找准着力点,扎实推进。

    近年来,广州花园酒店通过抓好3项基本内容、健全3项工作机制和实现3个结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为其他企业加强文化建设提供了启示,值得认真总结。抓好3项基本内容,就是要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文化内容、制度文化内容和物质文化内容。要把确定企业精神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对文化理念的认同度和行为的自觉性;要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寓文化理念于制度建设之中,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和员工行为,提高管理效能;要使文化理念外化于形,着重建立能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的企业标识体系,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美化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打造企业品牌。建立健全3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教育培训,保证必要的投入;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指导和载体支撑机制,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丰富载体,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三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考核评价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考核内容和标准,明确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实现3个结合:一是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强创新文化、服务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研究;二是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企业内部文化建设和文化融合问题的研究;三是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相关专项文化建设的研究。

    具体来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

    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是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保证,也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要求企业在自身的文化建设中,立足科学发展,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为了广大职工去发展,依靠广大职工去发展,发展成果由广大职工共享,有效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获得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努力实现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相和谐。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视创新为企业的生命之源,大力塑造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引导创新的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努力实现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来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二是紧扣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主题。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文化建设的结晶最终要体现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上,要体现在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上。企业适应市场竞争,实现良性发展,需要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核心技术和产品市场,同时也需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花园酒店在众多酒店企业中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个企业建立并不断健全了紧扣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主题的企业文化,保证了企业的决策行为、经营管理行为和员工行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塑造了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花园酒店的实践可以看出,建设企业文化,一定要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作为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企业文化,形成凝聚企业员工、打造坚强团队的思想基础,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做强做大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是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并发挥作用。

    企业文化只有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与企业管理相融共进,在企业管理中落地生根,才能发挥作用。几年来,花园酒店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业务范围、规模大小、经营环境、员工状况,以及发展战略等实际,总结挖掘本企业文化资源,继承、发扬企业的优良传统,提炼形成了具有丰富管理内涵、特色鲜明的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同时,把这些精神文化理念体现在管理制度、工作标准、考评体系之中,贯彻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过程,努力做到有机结合,不断深化细化和丰富发展,促进了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在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强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就要注意做好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实际相结合的工作,切实让企业文化理念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让企业文化理念真正融入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之中。

    四是加快员工队伍培养,切实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做强做大企业,必须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普通员工和经营管理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加快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一批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着力提高他们的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通过文化建设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促进员工全面发展。几年来,花园酒店坚持以人为本、文化育人,丰富了员工的精神世界,增强了精神力量,提升了精神境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走上新台阶。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就要把先进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自觉行为,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习惯,使企业人才素质得到普遍提升,人才拥有的知识和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协调发展。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建立一支适应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年龄结构合理、层级结构清晰、专业结构配套的人才队伍,在企业核心业务领域形成高度密集的人才优势。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创新型团队,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引导员工不断提高学习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构筑企业文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企业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视程度如何,措施是否得力,方法是否得当,是企业文化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并带头抓好推动落实工作。企业各级领导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把企业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予以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正确履行职责,主动担负起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责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设立协调有力的工作机构,形成专职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具体负责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主动搞好协调,积极调动其他有关部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