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消费迎接“他”时代 消费视点

2007.11.08 出处:宜春日报 作者:佚名

消费迎接“他”时代 消费视点
 
    每年10月28日“男性健康日”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会刮起一股“男色”旋风,各种打着“男士”名号的服装、化妆品、保健品铺天盖地。只要稍加注意就可发现,我市也正刮起一股男性消费风。如今大家关注的重点已不仅仅是一些“专家建议”、“健康忠告”,更多的是男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所需。

    “他挣,她花”,女人似乎理应成为消费主体。不过,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男人也会着迷。随着男性消费群的增加,曾经被忽视的男性消费市场,如今正渐渐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转变观念:其实,男性消费能力同样巨大。

    男性美容消费异军突起

    “现在很多大城市都流行漂亮、可爱、精致的男性。那些肌肉强健、卖力工作的男人已经过时了。”某美容美发院具有多年形象设计经验的丁先生告诉笔者。确实,如今越来越多的男士开始对自己的“面子”问题加以关注。目前在宜春城区已经有数家专门面向男性顾客的美容院,而且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专做女子护理的美容院已悄然摘下了“男士止步”的告示牌,在各商场,男士专用香水、护肤品的销售也逐渐见好。

    笔者在宜春城区各大商场超市等处采访发现,除大宝SOD蜜外,还有高夫、丹姿、资生堂、丁家宜等品牌化妆品都推出了多款男士专用护肤系列产品,有的还专门开辟了男士化妆品专区,品种也从原有的洁面霜、胡须泡沫水等少数几种,新增加了男士修护唇膏、调理水、保湿乳液、防臭剂、沐浴露等细分产品。据某超市的一位营业员介绍,随着秋冬季干燥天气的来临,润肤类的男士化妆品销售行情也不断看涨。

    男人服饰进入美丽时代

    多年前,宜春一些大型购物商场都纷纷辟出了独立楼层的精品男装区。男装不再像以往那样零星地散落在众多女装之中,而且也不再像以前男装商场的衣服密密匝匝地堆挂在一起。女人们还发现,现在很多商场的男装形象专柜比女装专柜还靓丽,有些男装品牌区还集中设有皮鞋、腰带、饰品柜台,这些相关产品的销售量也随之上升。相关人士说:“很多男性在减少烟酒开支的同时,增加了对服装的投资。”

    如今,男人们越来越重视不同场合着装的问题,服装也越来越成为男性同胞的关注焦点,这从男装品牌林立的东风路和鼓楼路便可窥见一斑,难怪有人笑言:“男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的不是他的妻子,而是衬衫。”

    快乐型男引领潮流风向

    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热播的“快男”和“好男”不但吸引了大量青年女性,还开拓了男性消费时代。据调查,许多新男性从成功人士中找到认同感,认同影视娱乐歌星和体育明星是他们的代表人。

    同时,代表新男性生活方式的品牌都是那些具有运动、财富标志的品牌,例如摩托罗拉、金利来、奔驰、诺基亚、宝马等。因此,新男性也被符号化了,被与一些特定的代表性产品与品牌联结。“金利来———男人的世界”成为品牌之于男性最好的诠释。

    在采访中值得关注的是:当受访者被问到“喜欢哪种美男类型”时,只有少数人选梁朝伟、刘德华等老一派俊男,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新鲜出炉的花样美男,这些偶像都普遍呈现低龄化、柔美、可爱等特征。
    此外,多数男士认为吸引女性的注意能给自己带来自信,越是把内在的美焕发出来,男人对生活的态度就越积极。现代女性对男性的爱美之风也表现出难得的理解,认为男士美发、保养皮肤和买衣服显得“非常性感”、“懂得生活”。

    商家打男人的主意并不简单

    不过,打男人的主意并不简单。即使宣传册上有那么多适合他们使用的男性用品,男人也没那么容易接受劝诱,或者轻易被华丽广告所打动。针对大多数男性制定营销策略,也许要比单纯针对某类男人制定营销策略更具挑战。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