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绿色化学——国际化学科学研究的前沿

2007.11.12 出处: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绿色化学——国际化学科学研究的前沿
 
    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都离不开化学工业。然而,化学制品的生产、加工、贮运、使用和废弃处理等各环节中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危害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

    这些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还得依靠化学和化工科研的进展,开发环境生态适应型新技术,生产出可替代产品,从而彻底改变人们长期形成的重经济效益、轻环境污染或先污染后治理的观念,从源头上根除污染。于是“绿色化学”应运而生。

    何谓绿色化学?中科院的何鸣元院士曾经给它下过这样的定义:“绿色化学是当今国际化学科学研究的前沿。其目的是把现有化工生产的技术路线从‘先污染、后治理’改变为‘从源头上根除污染’”。绿色化学的理想是采用“原子经济”反应,即原料中的每一原子进入产品,不产生任何废物和副产品,实现废物的零排放;也不采用有毒、有害的原料、催化剂和溶剂,生产出与环境友好型产品。

    绿色化学的兴起至今已有10余年了。1990年,美国颁布了一部污染防止法案,并确立了长期发展这项事业的战略目标,推动了绿色化学在美国的迅速兴起和发展。美国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学和企业还联合成立了绿色化学院。

    日本制定了以环境无害制造技术等绿色化学为内容的“新阳光计划”。

    欧洲、拉美地区也纷纷制定了绿色化学与技术的科研计划。当前绿色化学与技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关注的最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1995年,中国科学院化学部确定了《绿色化学与技术————推进化工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的院士咨询课题。

    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联合资助了“九五”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环境友好石油化工催化化学与化学反应工程”。此后几年间,我国在石油资源的优化加工利用、有机电化学的研究、开发无污染新能源以及发展绿色洗涤工艺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绿色洗涤工艺近年来在我国也取得了很大进展。长期以来,我国使用的洗衣粉都含有磷酸盐,这些含磷化合物被排放到地表水中,会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生成大量海藻,污染水环境。

    1993年,我国开始筹建绿色洗涤业,研制新型无磷洗衣粉,在各方努力下终于在1995年研制成功,高质量的无磷洗衣粉相继问世投产。与普通洗衣粉相比,无磷洗衣粉具有浓缩、低泡、易溶解、易漂洗的特点,最重要的是这种产品无毒、无公害、不污染水资源。

    展望未来,新世纪的化学工业必将是无污染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那些非“绿色”的落后化工产品终将被淘汰。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