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香港莎莎经营求变

2007.11.09 出处: 作者:佚名

香港莎莎经营求变
 
    莎莎昨日证实,对于在内地引进自有品牌及更多独家代理品牌,莎莎已经筹备了一年多。目前,其自有品牌“SaSa”的产品主要分三大类,分别为彩妆用品、指甲油及化妆用具,约260个品种,预计年底前会正式在上海的莎莎化妆品零售店内销售。

    从大张旗鼓宣布进入内地市场,到遭遇开业大品牌缺席的尴尬局面,直至近来逐渐站稳脚跟,莎莎正在逐步改变其经营模式以适应内地市场。《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莎莎旗下自有品牌“SaSa”即将正式登陆上海,莎莎在内地的经营模式也随之揭开。

    莎莎品牌内地分装

    由于莎莎自有产品进入内地要经过卫生检疫等程序,引进时间较长。莎莎集团总裁郭少明因此曾表示:在上海莎莎开业后的一两年内,上海莎莎销售的莎莎自有品牌比例不会超过5%。

    业内人士指出,以OEM方式将自有品牌引入内地,莎莎颇费苦心,因为由此可以绕过进口化妆品卫生检疫及长达半年至一年的审批时间。而且这种方式节省了大量成本,在定价上将更具灵活性。因而,“SaSa”产品的外标签上赫然印着生产商“深圳市色彩化妆品厂”、“昆山永青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字样。

    “内地市场是该品牌进入市场的第一站”

    对于旗下自有品牌引入内地市场,莎莎抱有极高期望,背后更酝酿着莎莎在内地市场的变革。莎莎表示,“SaSa”是莎莎新创立的专门为内地市场设计的自有品牌。莎莎透露,目前还在加紧筹备更多独家代理品牌的引入事宜。莎莎现独家代理超过50个全球品牌,负责有关品牌管理、推广及分销工作。

    有财报显示,莎莎旗下自有品牌及独家代理销售品牌的销售额在一年内猛增32.5%,占整个集团总营业额的29%。“在内地市场上,我们预计并希望将来莎莎自有品牌和独家代理销售品牌的销售额比例能和香港持平。”

    自有品牌和独家代理品牌,担负着莎莎内地市场未来三分之一营业额的重任。

    莎莎坦言,高档化妆品市场集中于百货公司专柜的现状并非朝夕可以改变的,由于进口关税等多方面原因,内地高档化妆品短期内无法实现和香港同等的低价。所以莎莎希望能将自有品牌及专业美容品牌上的优势引入内地,形成和百货公司及丝芙兰的错位竞争并获得一定市场。

    “内地化妆品市场环境和香港完全不同,莎莎不能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内地市场。”莎莎表示:“莎莎在内地市场正逐步塑造专业美容的形象和概念。在品牌和产品结构上,70%是专业美容品牌和高档化妆品牌,30%是自有品牌及独家代理品牌。”这也是莎莎如此重视引入自有品牌的原因所在。

    莎莎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莎莎放弃了那些曾经“拒绝入驻”的高档化妆品牌。据透露,莎莎仍在和这些品牌不断地沟通及谈判,希望能早日引入店内。

    品牌竞争日趋激烈

    1、另一化妆品零售店丝芙兰自进入内地起,就开始谋划旗下自有品牌Sephora,Sephora专柜不但占据了店内极佳的销售位置,价格也相当“平易近人”,和店内云集的高端品牌形成强烈对比。

   丝芙兰开业以来,Sephora销售业绩扶摇直上,一度占到店内产品销量的30%。而在国外市场上,自有品牌在丝芙兰产品销量的比例一般只有10%-15%。

    2、对于个人护理用品店屈臣氏而言,自有品牌更成了销售“利器”。屈臣氏自有品牌的种类高达上千种,自有品牌占据了店内25%的空间,并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无疑,莎莎在内地进入自有品牌市场面临挑战。莎莎表示,27年的化妆品销售经验是其最大优势,何况莎莎掌握着超过50个全球品牌独家代理权。“对于香港莎莎零售店的调查显示,自有品牌及独家代理的销售额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内地游客,说明内地消费者认可莎莎自有品牌。”莎莎称。

    无疑,随着莎莎加入自有品牌战团,这一领域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