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私人顾问 悄然打造都市人的私生活

2007.11.19 出处:内蒙古频道 作者:佚名

私人顾问 悄然打造都市人的私生活
 
    身体不适打电话咨询私人医生,发生法律纠纷私人律师出面解决,私人教练为你制定健身方案……曾几何时,出现在西方电影里的情景,如今正悄然走入中国都市人的生活,并创造出一系列新兴职业--人们统称这一群体为“私人顾问”。

    私人顾问应运而生

    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私人化服务的需求日益看涨,形形色色的称呼前冠以“私人”两字、对客人进行一对一服务的职业应运而生。

    在呼和浩特市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的刘庆,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有孕在身的妻子,通过朋友介绍,聘请妇产科退休医生乌兰作为自家的家庭医生。乌兰医生定期陪同刘庆的妻子到医院做检查,并在妊娠和孕期饮食营养方面做指导,并诊治随时出现的不适症状。

    “我现在为6个家庭提供服务,每月每个家庭付费300元。”乌兰医生说。在内蒙古一家地级医院工作近30年的乌兰,去年退休后来到呼和浩特市与女儿、女婿一同生活。在与女儿的同事朋友接触中,她发现不少年轻人怀孕后,父母不在身边,自己又缺乏常识经验和时间,很难照顾好自己。在女儿的点拨下,她决定做家庭医生,为这些年轻夫妇“指点迷津”。

    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私人顾问,时下又出现了一种以网络为依托的私人顾问,以更加方便、经济的优势,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关注和推崇。

    记者在一家名为“秀体瘦身”的网站看到,由专门营养专家、健身专家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网络私教”,在了解用户的基础信息后,为他们量身定制瘦身方案,每周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指导,根据随时出现的情况采用对应的方法。

    一位网名为“木棉花”的网友在留言中说:“与在健身房请私人教练相比,在网络上付出的费用会更低,而且有疑问可以随时上网咨询,非常适合经常出差的我。”

    形形色色的私人顾问

    记者在一家综合性私人服务网站看到,称呼前冠以“私人”字样的职业多达40个,其中既有私人医生、私人律师等人们熟知的职业,也有私人风格顾问、私人社交顾问等大众陌生的行业。

    私人理财规划师是私人顾问界为数不多的拥有行业内资质认证的职业。2005年3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推出国家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专业的理财规划师根据客户实际的资产状况与风险偏好,为他们寻求最适合的理财方式,包括保险、储蓄、股票、债券、基金等。

    最初多为演艺明星、商界精英等群体服务的形象设计师,2004年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命名为新职业后,逐渐走进白领阶层的生活。而与形象设计师相比,私人美容顾问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并不陌生,几乎在中国每个大中城市都可寻觅她的踪影。

    如今,不仅美容院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不少化妆品品牌也都有了自己的美容顾问。私人美容顾问通过皮肤测试与交流,全面了解顾客的皮肤类型、职业、年龄、生活环境等基础信息,为顾客制定适合的美容护理方案。私人美容顾问会与客户保持长期的亲密联系,随时提供美容建议。
 
 
“有事找我的律师”这句影视作品中常见的对白,成为越来越多商务人士的日常用语。私人法律顾问一般根据服务类型和服务项目收取费用,如果总揽有关私人生活、学习、工作和投资的全部非诉讼和诉讼法律事务,费用则每年5万元以上。

    记者观察到,从健体瘦身到美容美发、从心理咨询到营养搭配、从合同修订到人际交往,都在私人顾问服务的受理之列。形形色色的私人顾问行当的兴起,给职场各类专业人士提供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和就业渠道,也为现代社会的人们创造出相对私密的生活空间。

    私人顾问行业前景美好但亟待规范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阿尔泰副院长分析说:“私人顾问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如今,时间成本越来越受到现代社会的重视,同时城市人的经济实力逐年提高,便捷而专业的‘一对一’服务必将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但阿尔泰研究员也表示,作为新兴行当,私人顾问行业不够成熟,除存在全职从业者少、多数为兼职工作,缺少专门的职业信息交流和中介机构等情况外,最大的缺陷是大多私人服务行业规范一片空白。

    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私人顾问职业大多需要职业资格考试,从业门槛比较高。比如要成为私人医生,必须首先经过5年的专业医学训练,之后要到医院的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四个科室中的每一个科室学习两年,之后还要专门学习一年的全科医学知识。这意味着,一名取得医师资格证书的医生并不能担任严格意义上的私人医生。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私人理财师、私人教练、私人营养师等少数职业虽然有相应的资格考试,但其中一些职业的资格培训、考试还处于混乱状态,因此证书的质量和权威性都遭到质疑。

    同时专家指出,由于私人服务行业的私密性特别强,涉及到隐私、金钱、道德观念等多个方面,因此需要权威的行业协会和严密的法律体系作为保障,规范从业者的职业道德。

    基于上述种种因素,阿尔泰研究员说:“私人顾问行业发展前景很美好,但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完善、成熟。”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