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郑州油化卖地还债河南洗化品牌集体没落

2007.11.16 出处:河南商报 作者:徐振江 高洋

郑州油化卖地还债河南洗化品牌集体没落

    中州、福乐尔、矛盾等河南产洗化品牌曾占据柜台“半壁江山”,如今却要“卖地还债”,其发展历程折射出洗化企业沉浮之路

    11月28日,郑州油脂化学集团121亩土地和附属物以及机械设备将进行公开拍卖。

    业内人士称,昔日郑州的纳税大户,如今沦落到卖地还债的地步。郑州油脂化学集团的沉浮命运,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河南洗化品牌的沉寂之路。

    【事件】

    郑州油化要卖地还债

    一则拍卖公告,让沉寂已久的郑州油脂化学集团(以下简称郑州油化)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11月12日,河南省东方拍卖行发布拍卖公告称,将于本月28日公开拍卖郑州油化121亩土地和附属物以及机械设备。公告同时透露,拍卖品除了121亩土地外,还包括洗衣粉生产线、香皂生产线、肥皂生产线、甘油生产线、化妆品生产线各1条、配电设备24台。

    “此次拍卖,主要是因为他们拖欠银行债务。”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位知情人士称,早在2006年3月,河南省高院曾发起过一次“清欠风暴”,郑州油化就“榜上有名”。郑州油化欠款有1.6亿元左右,在整个“清欠风暴”中排第二名。光欠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金元支行就有8200余万元。当时是以油化集团厂区8000余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和其地面上的全部附属物作为抵押的。

    “郑州油化已经停产好几年了,负债累累,剩下的一点地,也只能让人家随意处置了。”郑州油化一位老职工无奈地说。

    【追溯】

    郑州油化从兴旺走向衰落

    如今,位于黄河路和沙口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油化很是落魄,大门上锈迹斑斑。

    14日下午,郑州油化办公室的仝主任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土地拍卖的事,市里面在操作,而且领导有要求,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郑州油化成立于1954年,是一家有50多年经营历史的老国企。其生产的洗涤产品在1963年的国家评比中荣获“甲类奖”。效益好时,产品不仅占据了整个河南市场,还远销北京、上海,“中州”牌肥皂则畅销全国,而且是市内纳税大户。

    “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工厂走下坡路,是在厂里引进大豆蛋白项目以后。”郑州油化老员工余玮说。

    1985年,在郑州的支持下,郑州油化上了一个大豆蛋白项目,这个项目贷款近3亿元。可是由于没有相关技术人员,加上个别设备的不配套,这条先进的生产线一直闲置。

    后来,在政府的主导下,拉来了漯河的双汇,希望通过对双汇供应大豆蛋白打通生产链条,结果不甚理想,还是没有“救活”该项目。

    无奈之下,2002年,郑州油化把这条生产线以及厂房、土地全部卖给了美国杜邦公司。而郑州油化由于欠银行巨额贷款自此衰败。

    【分流】

    近200名员工组建两家新公司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2002年11月19日,郑州市人民政府曾经对于郑州油化职工分流工作方案做过一个批复,要求对职工进行经济补偿,“月平均工资标准按905元计。”

    余玮称,当时很多职工都舍不得几十年创下的品牌,后来,将近200名职工联合投资,重新组建了众星皂业有限公司和郑州福乐日化有限公司,在原有厂区上租赁场地,购买郑州油化的设备、生产工具,把“中州”、“福乐尔”等洗化产品品牌也买了下来,“众星皂业”主要进行生产,“郑州福乐”主要进行销售。

    如今,余玮已经是郑州福乐日化有限公司的销售主管,“我们目前产品的销量也非常好,现在和郑州油化只是租赁关系,即我们租用他们的场地,其他的已基本无关。”

    【回顾】

    河南洗化曾辉煌如央视座上客

    昔日辉煌如今沉寂的洗化企业,不仅仅是郑州油化一家。

    一位曾在郑百文集团洗化分公司工作过的员工告诉记者,当时郑百文商场的洗化产品全省有名,柜台上有一半都是河南本土的产品,“明花、天元、矛盾,占据了柜台的重要位置。”

    而如今,这些产品市场上很难找到。紫荆山路上的易初莲花商场洗化专柜导购员听到记者询问是否有明花、天元时,很疑惑地反问:“有这些牌子的香皂吗?我怎么没听说过。”

    她不知道,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品牌确实曾名噪一时。

    以鹤壁天元为例,当年只不过是一个仅有十几个人的作坊式小厂,1992年初,公司生产出国内第一罐无毒无害的喷雾式杀虫剂——克星。到1997年,“克星”杀虫剂年销售收入接近3亿元,成为国内杀虫剂的龙头老大。

    1998年,鹤壁天元又推出了黛丝、黛丽丝系列洗发水,正式“染指”洗发水市场。同年底黛丝、黛丽丝洗发水销售达到了3亿元,居于全国洗发水企业第四位。赵本山、万梓良、沈殿霞分别为公司代言“克星”牌杀虫剂、“黛丝”摩丝和“红蜻蜓”空气清新剂的广告,这些广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上,风行一时。

    【现状】

    多面旗帜如今仅余一面

    然而,这些企业如今大多落寞。

    2003年,洛阳明花厂租赁给立白集团做生产车间。当时的协议规定,立白租赁期间,明花不能进行生产。这就意味着,如果明花和立白不解除协议,“明花”这个品牌就不可能“重现江湖”。

    鹤壁天元也在1999年之后走了下坡路,原因也是企业从此开始大规模贷款,终于在市场无力回天之时背上了巨额负债的包袱。如今,“已经不行了”,一位洗化界人士叹息道。

    而开封工业的标志性企业,能称得上河南洗化旗帜的河南矛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挣扎,2005年9月底,终于进行了生死“裂变”,将其全部国有股权进行了变卖。虽然接手方上海豫棉集团表示要重振矛盾的雄风,但目前来看,并无显著效果。

    “我们可能是河南本土唯一正常生产的洗化企业了,”郑州福乐日化有限公司销售主管余玮说,“河南也有一些生产洗衣膏的企业,但洗化这一块,恐怕就我们一家在坚持。”

    【剖析】

    三个原因河南洗化品牌集体落魄

    是什么造就了河南洗化品牌的集体沉寂?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而河南洗化企业的兴衰,正是与此息息相关。”有业内专家如是分析。

    这位专家认为,上个世纪后期,在洛阳、开封、鹤壁以及郑州诞生国内很著名的洗化品牌,是有一定原因的。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国家在这些地方安排了很多大型的化工企业,在这种氛围下,各类洗化品牌“近水楼台”,很容易发展起来。

    但是在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并没有走好。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体制问题

    首先是体制问题。这些企业原先都是老国有企业,企业包袱和负担都很重。正当河南本土洗化企业为改制苦恼时,很多国内品牌却飞速发展,洗化用品产销迅速实现了国际化,大量的国外集团通过资本运作,收购和兼并国内大量的老国有企业,通过雄厚的实力,进行营销和宣传,打造了如今的各类极具竞争力的品牌。

    缺乏创新精神

    其次是河南洗化品牌缺乏创新精神。目前很多企业还采用洗化用品的老配方进行生产,在工艺上根本无法与其他品牌相比。

    银行贷款

    再次,业内人士分析,“银行贷款”几乎是压死这些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些企业是国有企业,受政府重视,所以贷款相对容易,这样容易让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上马很多并不符合实际的项目,一旦不能立即赢利,这些项目所背负的资金包袱就会显现。仅仅是银行贷款的利息都不一定能够还清。”该人士称。

    “这是市场淘汰的结果,谁都无法改变。”该人士最后总结道。

    今日的郑州油化已看不到昔日的辉煌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