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欧莱雅整合小护士和羽西的败笔

2007.11.02 出处:中外服装网 作者:佚名

欧莱雅整合小护士和羽西的败笔
 
    2004年初,“欧莱雅50天整合小护士、闪电收购羽西”,曾喧嚣一时。但,喧嚣过后,繁华落尽,是残酷的竞争现实——小护士业绩低迷,羽西形象大乱,业内人士深切地感到,欧莱雅对这两个品牌的整合并不成功。

    以欧莱雅的并购经验和品牌整合再造能力,为什么没能做好这两个品牌的整合呢?

    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欧莱雅对中国大众市场的陌生

    欧莱雅进入中国7年的时间里,主要盘踞在高端,它通过6年的亏损经营,探索和掌握了中国高端化妆品的经营模式,而对于中低端化妆品,欧莱雅进行的尝试和探索非常有限,即使是她在国外列入大众品类的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进入中国,也是首先进入中高端专柜销售,根本没有接触中低端市场。

    小护士虽然有一定的专柜渠道,但是,基本是大众流通品牌,主要销售渠道是商超和大卖场,她的销售形态和特点,同欧莱雅惯有的销售方式,截然不同。

    欧莱雅接手小护士之后,希望通过拉高小护士的渠道形象,来提高品牌形象,拉动销售,出发点是好的,但对于小护士的固有形态改动太大,同消费者的认识偏差太大,而且,建设专柜过程漫长,很难对小护士短期的销售指标形成支撑。

    羽西本来是专柜为主,商超为辅的品牌。近年来,其终端占有率和可见度下滑很大,她急需提高专柜保有量,但欧莱雅却缺少作为。

    二、策略草率轻狂

    对于欧莱雅来说,一旦接手这两个品牌,就想展示自己的品牌提升能力,就想给这两个品牌打上“欧莱雅制造”的印记,无可厚非;但是,欧莱雅显然对这两个品牌理解不深,对中国大众市场的特点理解不深,行动方案过于轻浮。

    首先,我们从欧莱雅对外传播的语调,就可以看出若干端倪:如“50天整合小护士”!50天内作的事情,不仅是全盘接手、人力资源淘汰更迭、而且制定了宏伟的当年度营销计划和伟大的销售指标、还推出了若干全新的产品系列、打造了全套的广告推广资源!

    虽然说欧莱雅和小护士的谈判持续了思念之久,但是,欧莱雅对接手后的小护士怎么运作,买什么产品拍什么广告,筹备了四年之久吗?很显然没有!如果没有充分的调研和方案反复论证,50天之内拿出这么多东西,会是什么东西?因为欧莱雅是全球化妆品一哥,他就能在短期内造卫星上天吗?

    有点可笑的是,小护士轻狂到定出了8个月销售15亿的市场目标,这是2003年小护士的3倍多!

    羽西方面,也是迅速出手,迅速推向市场,自负的令人吃惊。

    三、策略偏差、定位失误

    欧莱雅的自负,带来其策略的草率轻狂,执行中自然是一连串的偏差和失误

    欧莱雅为了彰显自己对品牌的整合和提升能力,收购羽西和小护士之后,立即热衷于品牌形象的绝对改造。

    也许他们认为“老小护士”形象太土太老,于是,封存老的,全力推广50天内孕育的全新系列。

 
   “新小护士”希望改变“老小护士”的形象和产品架构,通过大张旗鼓的终端改造和推广新品来实现。实际状况是,业内竞争敌手对此给予了深刻的关注,而消费者未能很快接纳“新小护士”——新的小护士改变太大了,定位过于年轻,让老的消费者彷徨不前,新的更年轻的消费者难于选择(选强生的可伶可俐还是小护士?)——她成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怪胎。

    新小护士推出一年,花费了大量的广告费、专柜费和终端费用,结果却是没有形成销售优势,更不用提15个一的销售目标了。小护士品牌形象紊乱,销售人员不得不依赖批发市场冲击回款量,市场价格混乱不堪,经销商观望不前。

    2005年,欧莱雅的小护士开始压抑自己的浪漫和傲慢,走回头路,走老品的调性,大有放弃2004年品牌主张的趋势。但是,经过2004年的大规模折腾,老的品牌感觉还残存多少?一个伤痕累累的废人,能有多大号召力?

    2005年,小护士市场价格持续混乱,是否在提示欧莱雅,重新整合小护士!

    在羽西身上,欧莱雅犯了同样的错误。

    先是自高自大,拿到羽西之后,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就开始了品牌改造。他们自认为非常理解羽西的品牌内涵,轻率的深化和放大羽西的“东方化、亚洲化和中国化”,用放荡不羁的草书来阐释“欧莱雅的羽西”品牌调性,把羽西从一个洋气的东方人,变成了一个土气的传统的文化女人——而中国消费者虚荣、崇洋,使用彩妆更是为了满足对洋气的追求,一个彩妆为主的崇洋的品牌,羽西一旦变得土了,谁还愿意购买?

    很快的,欧莱雅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开始重新规划羽西的品牌感觉,放弃了挥毫书写的传统风格,重新赋予羽西国际化、时尚化。

    通过小护士和羽西品牌的变动和市场表现,可以看到,小护士和羽西还没有成为欧莱雅征战中国市场的利器,这两个品牌要变成欧莱雅的天使,还需要更多智慧和勇气。

    四、目标失误,操作混乱

    2004年,销售目标15亿,这个做梦一样的数字,伴随着品牌策略的巨大失误,成为压在全体新小护士人头上的噩梦。在市场动销不力的情况下,销售人员开始想办法,公司高层为了交差,也有意无意的对外放政策,市场价格一片混乱,渠道士气遭受沉重打击。

    五、人员流失

    欧莱雅收购之后,虽然对外宣称优先保留原班人马,实际上,通过种种条款,遣散了原先的大部分人员。原有人员的遣散,实际使欧莱雅丧失了稳固的中坚力量。

    六、对小护士和羽西的实际影响力评估不准确

    小护士和羽西都是中国有很大影响力的品牌,但问题是,这两个品牌近年都在走下坡路,尤其是小护士在长期谈判过程中,作了很多杀鸡取卵,寅吃卯粮的事情,品牌亏空严重

    欧莱雅收购之后,没有很好的借力和接力举措,反倒热衷于易铉更张,收购的价值因此又大打折扣。

    2004年,在经过了大张旗鼓之后,欧莱雅突然间对这两个品牌低调了很多,甚至冷淡了很多。现在,他更多用美宝莲和巴黎欧莱雅冲锋陷阵,看来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

    如果不能冷静、客观地认识大众市场,如果不能从市场现状和消费需求角度策划品牌,小护士和羽西很难成为欧莱雅坚实的塔基和营销利器。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