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瑜伽练习受伤时有发生

2007.11.01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瑜伽练习受伤时有发生 

  阅读提示

  修身养性、塑身减肥、强健身体……时下,瑜伽运动以种种益处俘获男女老幼的心,成为一种都市流行符号。然而,与此相对的是,瑜伽教练不专业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

  近来,有不少市民热线反映,他们练瑜伽时时常受伤。更有不少市民反映,他们发现每位瑜伽教练教的动作都不太一样。为此,练习者感到很迷茫,不知道到底谁教得正宗;而且还有的瑜伽教练身兼数职,比如舞蹈、健美操等,什么都教,简直全能。

  “瑜伽教练有没有一个权威的培训机构?有没有统一的标准?”一些市民对此发问。针对读者的反映和疑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的瑜伽教练多是半路“出家”,队伍比较混乱,有练舞蹈的、有练健美操的,甚至有人仗着自己的身体柔韧度好,跟着光盘依葫芦画瓢现学的。即使经过“专门”的学习,也都是瑜伽馆自己组织的培训,几乎都是培训一两个月就能当教练,花数千元就能领到合格证上岗教学。

  对此,体育部门目前也没有相关标准。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毛磊谭萍实习生闫寒文记者洪波图

  市民投诉

  练习瑜伽健身不成受伤住院

  “我女儿最近迷上练瑜伽,我也不懂瑜伽是什么,只听她说是个健身项目。但是没想到她才练了几天,就受伤了。”10月29日上午,市民刘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25岁的女儿因为练瑜伽而受伤住院。医生检查后说,他女儿是左膝内侧韧带撕裂,至少需要休养两个月才能恢复。

  刘先生说,他女儿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正是好好工作的时候,不想却住进了医院,他们老两口只好轮流照顾,他很苦恼。至于受伤的原因,女儿告诉刘先生,她在瑜伽馆努力想练习双莲花坐姿,但是膝关节有些僵硬,教练指导她练习时居然帮助她做成了,虽然当时膝盖特别疼,但她没有在意。教练告诉她,刚开始做这个姿势,疼是正常的。

  “我看了那家瑜伽馆的宣传资料,上面有姿势演示,都像演杂技一样,把身体扭得如同麻花,去练那样的动作不受伤才怪。”刘先生对于所看到的瑜伽感到“震惊”。而当他询问那个瑜伽馆教练的从业资质时,对方拿出的只是他们瑜伽馆里的一个内部资格证书。“我问他们难道没有国家有关部门的证书吗?却遭到他们的嘲笑,说我不懂行,还说国家根本不发证。关于我女儿受伤的事,他们也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说我女儿是自己没有把握好练习尺度。”刘先生感到很难接受,他问记者:“现在什么都要求持证上岗,为什么关系到练习者切身健康的瑜伽教练就没有资格认证标准呢?”

  随后,记者与该瑜伽馆的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后,这名负责人也向记者诉苦:“我们是一心希望会员的身心健康在这里得到提高,教练上课时都会多次强调会员练习时要循序渐进。刘女士在练习的当天并没有说受伤的事,不能确定她的伤是怎么造成的。”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到瑜伽练习的队伍中,像刘女士这样因为练习瑜伽不当而受伤者并不在少数。他们受的伤也大多是韧带拉伤、软骨撕裂、关节炎症、神经痛、跟腱撕裂、腰椎间盘突出等。

  市场状况

  选用教练注重体式看轻资质

  10月29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金水路上的一家瑜伽馆,十几名学员正坐在瑜伽垫上,等待着中午12时开始的瑜伽锻炼。

  “我来练瑜伽主要是为了减肥。”攀谈时,30岁出头、体态偏胖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在寻找减肥的最佳办法,听说瑜伽能减肥,就迫不及待地到瑜伽馆给自己报了个名。

  23岁的大三学生王莹则大方地告诉记者,她就是为了赶时髦,“大家都练,我也练呗。听教练说练习瑜伽还能塑身、培养气质,多好啊”。王莹说,她练瑜伽在同学中还属于比较“专业”的,好多人都是跟着光盘练,或者回宿舍之后找她带着练。

  当记者询问她们来瑜伽馆报名时是否关心过瑜伽教练的资质时,她们都冲记者摇起了头。“这瑜伽馆看上去挺正规的,而且有的老师还曾师从印度瑜伽教练,应该不错的。我没有看过他们的资质证书。”学员尚融说。而其他学员则对记者说,报名前她们只是来参观了场地,也曾看到馆里主教练摆在前台的证书,但全是外文,难以看懂。而且,在她们看来,开办瑜伽馆肯定要经过相关的审批,既然审批了,那教练应该也不会有问题。

  当天下午,记者又走进东明路一家瑜伽馆,表示曾学过瑜伽,想到此做瑜伽教练。一名自称馆长的徐女士接待了记者,她说,只要以前学过瑜伽,身体柔韧度好,能基本完成瑜伽的一些有难度的动作,就可以来做教练。

  “只要一般常练的体式能做好,会把握课堂气氛引导学员就可以。如果以前没练过瑜伽也不要紧,交两三千块钱,我们会馆可以对你进行培训,一两个月你就可以上岗了。”徐女士说。

  “那如果培训后动作做得还不是很到位,有学员产生怀疑怎么办?”记者问。“不可能,来学的都是不会的人,既然不会,谁知道你做得对不对!最重要的是,你能与学员沟通好,让他们产生信任。”徐女士回答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瑜伽馆,瑜伽馆管理人员更多地注重从业者的实际教课能力,并不在意其持有什么资质。而到瑜伽馆里学习的学员也很少有人关心瑜伽教练是否具备教学资质。

  记者调查

  培训教练一月之内百人“出师”

  “你好,我对瑜伽比较喜欢,想当瑜伽教练,你们这里有培训班吗?”昨天,记者以一个瑜伽爱好者的身份走进紫荆山附近的一家瑜伽馆。

  听说记者想参加瑜伽教练培训,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让记者看他们这里的宣传手册。“我们有好几位培训老师都到过印度进修,跟着印度瑜伽大师学习过非常专业的瑜伽,这有他们在印度的留影。在郑州,我们也是开办较早的一批瑜伽馆之一,3年来,我们已经办过20期培训班了。”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询问,像他们这样的培训机构在郑州多不多,这名工作人员表情复杂:“搞瑜伽培训的是很多,但是像我们这样真正专业的培训不多,要做瑜伽教练的话,还是得有专业的培训,将来去应聘会比较受欢迎。”她介绍说,拿到初、中级资格证需交费2800元,学习一个月时间,一天6个小时的训练。

  “你们没有高级瑜伽教练的培训吗?”记者问道。“其实,如果你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在证书上给你写上高级。不过,这对于外行人来说也许有用,对于业内人士来讲,空有这样一个证,却做不到相应的瑜伽体式的话也不会被认可。”这位工作人员说。

  “怎么,这证想写成高级就可以写成高级吗?”记者表示怀疑。“是啊,这由我们馆来定。其他的瑜伽馆也是这样的,而且可能分得更细,考高级交更多的钱,但其实学到的体式数量跟我们差不多。我这是跟你说实话,不想骗你。”对方显得很“坦诚”。

  “那这样通过一个月的训练就可以当教练了吗?”记者继续问。

  “这也要看个人的条件,有的人学过舞蹈或天生条件好,身体柔软度较好,做起来就比较容易,可能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学会全部体式。但有的人身体僵硬,可能进度较慢,需要更长的学习时间。”

  “不过,其实也不一定非得把所有体式练成才发证。我们也可以先发给你证,你去应聘教课。需要的话随时再回我们这里学习切磋。”工作人员向记者作出了优厚承诺。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郑州的瑜伽市场大约从3年前开始,一开始的那批人大多是在北京的几个知名瑜伽培训机构培训,然后各立门户,办起了瑜伽教练的培训班。“目前郑州市场持不同瑜伽资格证书的少说也有3000人,各种瑜伽馆也有二百来家。这两年学的人越来越多,一个月最少有100人‘出师’,两三千块钱就培训出来一个教练。”

  他还介绍说,目前瑜伽教练的培训市场很杂乱,“有的机构专做培训,肚皮舞、拉丁舞、形体等都做,甚至一些美容美发学校也搞瑜伽培训;另外一些是专做瑜伽的,他们接收散练的会员,也培训教练,这样的社会认可度稍高一些。但说到底,大家都没有具体标准。”他向记者“透底”说,在他看来,目前郑州的瑜伽市场上,真正能够对学员起到提升身心健康作用、可称为专业教练的不超过5个人。

  医生提醒

  学习瑜伽练姿不对易伤身体

  据了解,澳大利亚新南韦尔斯伤害危险研究中心曾做过一个有关瑜伽锻炼的调查。根据调查显示:练习瑜伽的人中四分之一都受过伤,大多数是肌腱韧带受伤。

  台湾近期的一项研究也指出,部分长期练瑜伽的人,由于姿势不正确,或者用力过猛,出现了椎间盘退化、磨损问题,有30多岁的修炼者脊柱已退化如60岁。

  就此,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中医院急诊部的副主任医师何艳红。何艳红告诉记者,他们接收过一些因运动受伤的人员,但具体是不是练瑜伽而受伤不得而知。

  不过,她分析说,根据运动医学的原理,瑜伽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运动,学员在学习时应该考虑到自身身体素质的适应性、承受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因素,合理控制运动量。

  “如果超出身体的承受能力,就会出现运动损伤。比如在瑜伽运动中有个弯腰的动作,学员在刚开始练习这个动作时,要考虑到自己腰肌的承受能力,应跟随专业老师的指导,有步骤地慢慢完成。如果由于心急,动作做得过猛,就会造成腰扭伤或者腰椎间盘突出。”何艳红说。

  随后,记者又分别联系到河南省风湿病医院综合治疗科主任潘宏伟和河南省阿炳健体公司工作人员吕女士。他们都告诉记者,瑜伽运动是系统的运动,许多姿势的幅度都很大,人们应在专业瑜伽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如果只是跟随电视或书本自行练习的话,在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或者扭转、拉伸幅度较大的动作时,很容易造成身体损伤。

  相关链接

  教练考核目前尚无标准认证

  从今年9月起,河南省体育局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开展了清理整顿体育市场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行动。昨天,记者从体育局综合培训部了解到,根据他们目前清查的情况看,持证人员只占清查人员的10%。“瑜伽是比较特殊的一项健身活动,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将其列入正式项目。中国健美操协会开设有这个项目的培训,但也没有太严格的标准,不能算是很权威的认证。”该部负责人说,另外,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开办瑜伽馆只需到工商部门注册即可,不需要体育管理部门的认证。

  据他介绍,在此次清查活动中,他们对于瑜伽从业者的审查,是看其是否拿到中国健美操协会的有关证书,“但是拿到这个证书也难以保证是很专业的瑜伽教练。不少以前练健美操的从业者,半路改练瑜伽了。证虽然有了,但是否学到了瑜伽的精髓,能否当好瑜伽教练却很难说。打个比方,外国人来咱们这里学习太极,可能学个一招半式,回去就教别人去了。谁给他立标准去?”

  据了解,欧美有些大学已开设瑜伽课程,对于考取瑜伽教练,有练习时间、文化知识等多方面的考核标准。然而,目前中国还没有这样的学科门类。他提醒消费者理智消费,不要跟风赶潮流,也不能一味迷信那些场馆所宣传的瑜伽治病、健身功效。在学习中要循序渐进,不可强求。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