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滇虹药业:进军日化品牌导向战略的跨越

2007.11.28 出处:CCTV 作者:佚名

滇虹药业:进军日化品牌导向战略的跨越
 
     滇虹药业总经理郭振宇博士答记者问

    滇虹药业,自2003年进军日化行业以来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滇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中国驰名商标”、“重点品牌”、今年滇虹又获得了“亚洲品牌500强”称号。在所有人都为滇虹喝彩的时候,中国化妆品网(c2cc)的记者也很荣幸地对滇红药业CEO郭振宇博士(以下简称郭总)进行了采访。

    记者:首先恭喜您获得了“亚洲品牌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两项大奖。可以说今年是您和滇虹药业的丰收年,这些奖项是对您成就的一种肯定。这是否算是您事业发展的一个高峰呢?

    郭总:谢谢您的祝贺,今年能得到这些奖是我的荣幸,但是让我感到更为欣慰的是今年滇虹药业以突出的品牌表现上榜“亚洲品牌500强”,说明我们的品牌打造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肯定。品牌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这次能获得这些奖项是对我们公司莫大的鼓励。近几年通过巨资投入和持续的创牌、护牌工程,滇虹药业注册商标“康王”赢得了广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2006年元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被中国商务部列入2006品牌发展报告“重点品牌”。“康王”及“滇虹药业”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成为我们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获奖是对我个人以及我们公司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压力和动力,在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以更优秀的业绩来回报各界厚爱。我想这些荣誉仅仅是对滇虹药业及我个人多年努力的一个小结,精彩刚刚开始。

    记者:贵公司注册商标“康王”于去年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康王”品牌借助在医药行业奠定的基础,在日化行业也可谓声誉鹊起,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品牌塑造及维护方面所做的工作。

    郭总:滇虹对于“康王”品牌的打造可谓耗尽心力。首先逐步完善了“康王”的品牌内涵,并将其做了洗练的表述:品牌理念——用科技关爱健康,让生命更加美丽。品牌个性——和谐博爱、仁厚进取。品牌形象——矢志不渝追求健康的一种坚定信心、一股坚强力量。这样的定义使得“康王”品牌具有了统一调性,系列产品在品牌旗下虽各具特色,但都能够借力于品牌,被赋予了先天的品牌优势;

    其次在品牌应用当中,我们通过不断的推陈出新,以产品线的丰富和更有序的品牌规划,制造持续的品牌影响力,使得我们得以在致力于令“康王”品牌成为皮肤类用药中举足轻重的大品牌的同时,顺利延展了“康王”品牌产品领域,进军日化即是品牌导向产业战略的一次跨越;

    此外,在近年的品牌维护工程中,我们也更多的关注品牌应该承担的责任,在积极努力使我们的“康王”品牌成为健康产业领域的民族大品牌。我们认为,品牌是厂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一份契约,你所承诺的就应该兑现,消费者因为你是这个品牌而信赖你,而消费者的信赖意味着他对你品牌的认可和追随,这无疑是最可宝贵的市场资源。同时,品牌还因承载了消费者的信赖而具有非凡的影响力,此时品牌就应该率先垂范,独树一帜,品牌表现必须与品牌调性和品牌追求相和谐。在品牌建设实践中,我们近两年还花了大量的精力同泛滥市场的“傍名牌”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业界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和冲击,很多知识产权界专家在研究关于“康王”的侵权与维权的问题时,都认为滇虹药业的护牌行动堪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典型样本,盛赞滇虹药业在规范市场秩序和推动知识产权立法完善方面作出的贡献。对此,我们非常清醒地意识到,公司在全国各地工商的协助下进行的旷日持久的反侵权行动,具有更为广泛和深刻的社会示范效应,用正义的力量肃清市场,让消费者获得应有的价值,这是品牌责任的一个表现。
 
    2006年滇虹药业“康王”日化品一举成功,不仅验证了产业战略的可行,同时也对猖獗的侵权行为予以有力的反击,干扰因素被逐渐逐出市场。品牌维护不仅仅为自身利益,我们考虑更多的是消费者权益以及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为此,我们将不遗余力。

    记者:“康王洗剂”和“滇虹康王去屑洗发露”有什么区别?滇虹康王日化产品上市之后,代言人经历了姜培琳到陈道明的转换,请问贵司这样选择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郭总:“康王洗剂”是我们公司王牌产品,该产品由于去屑功能显著,上市后深得消费者喜爱,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滇虹康王”是公司日化产品主要品牌,已经上市的包括去屑洗发露、护发精华素、焗油膏、啫喱水等养护发产品,主要突出其独有的云南属性及用制药的标准来作日化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了我们以药企身份进军日化的先天优势。作为滇虹药业集团日化新产品,滇虹康王去屑洗发露的主打概念是萃取云南植物精华,产品功能诉求为去屑、止痒、护发,产品品质诉求是专业、健康、安全。

    姜培琳作为早期滇虹药业药物去屑领导品牌“康王洗剂”的代言人,其主演广告片在一定时期内对品牌“去屑、止痒、护发”的整体概念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教育、提示作用。公司在2006年进军日化正式推出去屑洗发露时,在市场开拓初期沿用她的形象来做日化市场的拓展,既可借力于“康王”既有的品牌影响,又可对忠诚客户形成有效告知,故首选她继续担纲康王去屑洗发露代言人。

    而后选择陈道明代言,是伴随公司洗发露升级版的推出来考虑调整的。首先从拉高产品档次,提升品牌形象的需求出发,深入研究了日化品代言人选择的规律和成功经验;再者我们认为陈道明成熟理性、注重品质的形象,对突显滇虹药业制药背景十分有益,能够强化康王“去屑专家”的专业形象,从而与大量时尚代言产品区隔,能够达成更为有效的形象传播。滇虹康王选择陈道明作为产品形象代言人,希望其大气、理性的气质为品牌发展注入新的内涵,期待通过与陈道明的合作,将滇虹康王和谐、专业、有品位的特点进一步传递给广大消费者,有效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

    记者:现在有很多药企都看好日化这个行业,滇虹药业作为其中的先行者,对于即将或者刚刚进入日化行业的这些制药企业有什么经验和忠告吗?

    郭总:滇虹药业于去年正式确立了植根于品牌的“以药品为主体,以化妆品和保健品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战略,立足制药的同时,更拓宽发展道路,将化妆品和保健品的研发作为主业有益和必要的补充。由于正确的战略设计,我们的发展势头良好。去年3月初“滇虹康王”系列日化品盛装上市,销售一路飘红,去年9个月日化的销售回款即突破1个亿。近年在内部管理、政策策略制定、渠道规划等方面我们又作了新的尝试,在众多品牌于蓝海的激烈厮杀中,我们的发展尚属稳定,而且也积累了更多有益经验,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

    总结我们的经验,首先我想强调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做强做大”而非“做大做强”。只有打造好坚实基础我们的企业能真正发展壮大。我们很长时间以来都在修炼企业内功,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战略调整、“营销渠道整合工程”、“人力资源绩效考评工程”和“ERP项目实施工程”三大工程来牢固我们的基础,并且多年来致力于“康王”品牌的打造,把品牌视为我们滇虹药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我们决不搞盲目多元化,我们专注医药事业,以造福人类健康为已任。日化及保健品是关系民众健康的产业,因此我们“一体两翼”的产业发展战略是相关多元化。具有药企背景的滇虹康王日化,在未来发展中将依靠公司多年的药品研发制造经验,进行诸如药妆品等特殊日化品的研发,以追求差异化竞争。  记者:您兼具学者与企业家的深厚学养,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非常紧密。通过滇虹药业一年多来涉足日化业的经验,在您看来,日化行业怎样“又好又快”的发展?

    郭总:日化行业竞争激烈,相对于资金雄厚的世界知名日化企业,我们本土的民族日化企业处于劣势,加上“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的出现使得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化。21世纪的竞争是知识、专利、品牌、标准的竞争。因此,我觉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首先应从“保护知识产权”开始。保护了知识产权,我们丢掉一点眼前利益但是得到的是整个民族的未来;反之,我们可以得到眼前利益,但是丢掉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要讲究诚信,如果没有诚信,创新就是一句空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一句空话。我们要诚信。诚信必须要通过完善法规,形成规范道德形体;必须要完善我们的法制,让那些不诚信的人在这个国家寸步难行。有了诚信的市场环境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我们才能放心去搞研发,才能脚踏实地去创新,才能有傲视群雄的专利,从而打造卓越的国际品牌及标准,这样我们的民族企业才有足够实力与世界知名日化企业相抗衡,整个行业也才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记者:您一直强调您是一个“享受过程的人”,喜欢征服困难。您在学界应该说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商界您对自己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郭总:曾今有人问过我,终身教授和企业CEO哪个对社会的价值更大。我想如果沿着我在国外的研究方向走下去,不敢说一定能成功,但确实会有很大成功的可能,能够对人类发展有所贡献。回来做一个小企业,较狭义地看这个贡献显然没有前者大。所以我觉得,如果不把滇虹药业做成跨国集团,那么我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已经放弃的学术事业。

    这些年以来我征服过以前从未经历过的困难,这对于我来说很有挑战性,我也很享受这种感觉。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在“经营企业”,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更像在“经营人生”。我把在学术上曾经的功成名就抛开,积极投身于现在所处的医药行业,为的不仅是滇虹药业做到10个亿、20个亿,更重要的是我想通过滇虹这个良好的平台,来为整个行业乃至国家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把自己的理念和理想融入到工作中,与全体滇虹人一起努力创造,乃至创造一个个“不可能”的奇迹,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诚信纳税、扶贫济弱、真正关注民众健康,来转化为对整个社会的回馈,为整个行业的进步奔走、倡议,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