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营销战略决定市场表现

2007.11.28 出处:中国服装鞋帽网 作者:佚名

营销战略决定市场表现
 
    经营企业最根本的问题是这样一个问题,未来的10年、20年以后,您的企业能存在吗?

    战略就是它的时势问题

    不管你这几年挣钱也好,还是不挣钱也好,或者说你做这个广告也好,或者那样的广告也好,目的是什么,我认为经营企业最根本的问题是这样一个问题,未来的10年、20年以后,您的企业能存在吗?

    如果我们对这样一些著名的品牌的存在,都抱有如此大的怀疑,我们在问自己,我们能够在未来的10年、20年以后,我们能存在吗,这样的一种问题,事实上每一家公司都在问自己。壳牌,在当年的危机的情况下,中东石油危机,使得很多的企业,有一家公司因祸得福。还有另外一家公司也因祸得福,就是丰田公司,我们讲世界排名第七到第一,就是来自危机,日本的公司全面的衰退,可以看一下索尼这个季度的年报,这是今年第一季度的年报,9亿美金,索尼公司,代表了日本最高水平其中之一,整体日本公司的亏损,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的标王昙花一现了,还有一些公司,比如海尔也对他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联想,联想和神州数码的分拆,是成功的典型,但是我建议他们赶紧合并,不然他们会越走越难。我的结论是时势造英雄,而不是英雄造时势,我认为这一点,是经营企业,或者说是营销核心的东西,就是你一定是时势造英雄,而不是英雄造时势,张瑞敏是一个感觉起来很朴实,很温文尔雅的一个人,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20年前,他是一个国家的干部,一个很不起眼的人,但是他今天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No1.,或者顶头的企业家了,为什么,我认为根本的原因是时势造就了他。结论,如果我们大家想在未来成就一番事业的话,或者我们想在一些竞争的战略层面上,得到更好的体验,你永远记住,是时势造就了英雄,有很多在20年前,曾经辉煌的公司,现在都看不见了,比如说北京的雪花等等若干的公司都不存在了,因此在我看来,战略就是它的时势问题。

    战略的根本:企业利润来自于公平报酬

    战略是什么?中国现在的汽车是非常热门的产业,我们可以看一下,他上面发生了两个警告,第一、中国汽车价格战,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是极低水平的竞争,第二、就算2003年销售预测能够达到180万辆,市场上还存在着潜在过剩的问题,约有100万辆汽车卖不出去,KPMG表示,2005年中国汽车生产能力过剩,将达到180万辆,大家想想180万辆是什么概念,我看来,这个数字远远不止这一点。什么是营销,或者说我们从汽车这样一个产业去看的时候,大家看波导,当汽车过剩,这么多人去做汽车的时候,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一个垄断的行业,这是一个拿牌照的行业,所以我们讲,战略是什么含义呢?战略是从这个角度讲了之后,你如果做汽车是什么呢,意味着你从汽车里面,拿到的利润,按我们的说法叫什么利润,叫做非法利润,这个法是什么,这个法是公平报酬,也就是说汽车这个行业,竞争获利者,并不代表真正的实力,所以你的胜利不值一提。就像我们讲十几年前,若干的企业,获得的胜利,不值一提,因为它是一个垄断的企业,所以它的胜利不值一提,这就是战略。因此,你要懂得,你所获得的利润,如果不是来自于公平报酬的话,那么你的胜利毫无价值。

    如果我们不相信这点的话,我们看一下什么是营销,我们看一下宝洁,宝洁说,我之所以全球洗涤业的大户,我凭借的是什么。宝洁的市场总监说,我们为什么在市场里面去获得领导地位,宝洁回答说,我们要尽早的发现趋势,然后引导这种发展趋势,最后宝洁问自己说,我们凭什么能够使我们在这样一个行业里面,常胜不衰,宝洁已经有160年的历史了,宝洁的回答是,只要我们不断的进行品牌管理和创新,就能够保证消费者忠诚。
 
 
    这样一种战略,或者这样一种理念背后的市场表现是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宝洁的象牙香皂到现在一百多年了,汰渍洗衣粉五十多年了,海飞丝三十多年了,大家说,你们用他们的时候,有用过时产品的感觉吗,没有,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那是一种时尚。这就是我们目前看到若干的新生,像中国汽车业,存在着若干的危机,或者说我们若干胜利,都非常的具有一种暂时的意义,这个暂时的意义非常重要,非常宝贵,也非常伟大,可是记住,这一定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我对中国的一流企业,海尔、联想、华为,方正,波导,格兰仕,TCL,纳爱斯等等都做了一些研究,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跟大家看一下纳爱斯和宝洁。

    宝洁和纳爱斯营销战略对比分析

    关于这两家公司,我们关心的问题是,第一、纳爱斯凭什么战胜了宝洁,大家可以看到,在一些领域里面,纳爱斯已经战胜了宝洁,我们问一下,宝洁为什么在全球拥有这样的霸主地位。第三、纳爱斯与宝洁在中国的竞争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第四、纳爱斯从宝洁身上学到什么东西,纳爱斯的成功非常富有传奇性的,早年他是浙江丽水国营小厂,80年代初他排倒数第二,今天他当之无愧的成为化工产业的洗涤老大,纳爱斯的奇迹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到,第一、纳爱斯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综合生产基地,并且在肥皂和洗衣粉上成为龙头。

    第二、纳爱斯效益在洗涤行业里面是非常好的企业之一。第三、纳爱斯非常自豪的说,它实现了洋打工,像宝洁和汉高,都为纳爱斯生产洗衣粉。为什么能够获得如此之成就呢?第一、纳爱斯的老总庄启传的洞察力和预见性,他认为虽然这个市场里面,市场林立,但是存在非常巨大的机会,第二、民营企业风头太满,但是实力太差,第三、跨国公司高举高打,使得我们市场留下一个巨大的空档。他认为,这样一种市场机会,必将导致这样一个结果,第一、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必要退出,第二、民营企业保不住,第三跨国公司市场份额在纳爱斯的眼里是假的,为什么是假的,因为洋品牌之所以能够成功,借助的是国民的崇洋心里,硬是从消费者身上榨取利润,这种理念和市场的发展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必将产生缝隙,这个话是纳爱斯的老总自己说的,这是他对自己的总结。

    纳爱斯说,既然这样,我采取的战略从比较入手,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既然宝洁玩的是高举高打的高价游戏,纳爱斯就可以用物美价廉,或者用纳爱斯讲的用高档产品的大众化,来将宝洁的画皮揭掉。所以当纳爱斯到处在说,只买对的,不卖贵的,实际上你们过去被洋品牌欺骗了,因为你花了很多钱买了不值钱的东西。为什么纳爱斯能够如此理直气壮的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呢?这是纳爱斯长期,我们讲苦心经营的结果,纳爱斯先做OEM,培养了制造精英,然后纳爱斯说,跟当年联想一样的说,我不屑于与这样的对手为伍,我要做跟宝洁一样伟大的公司,纳爱斯果断的从OEM开始做市场。怎么做的,做的是高档大中华的这样一个切入。首先在肥皂上面获得一个,我们讲细分市场的成功,通过所有的雕牌超能皂,透明皂,大获成功,然后进入洗衣粉,在2001年就已经成为全国第一,超过第二名3倍,超过第二名奇强3倍,2001年开始,开始它的产品线扩张,他增加牙膏,沐浴露,洗衣粉等等,纳爱斯告诉自己说,我的理想是成为中国的跨国公司,进入全球的经济圈。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