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卖走私化妆品赚百万 检验加大查扣力度

2007.12.04 出处:龙虎网 作者:佚名

卖走私化妆品赚百万 检验加大查扣力度
 
    记者昨从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邮件交换中心获悉,今年以来从邮寄渠道入境的化妆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前11月共邮寄入境764批,同比增长了200%,重量达3000多公斤,同比增长了近2倍。但其中有342批被退运,占总批次的44.7%。据悉,被退运的化妆品都是打着自用的旗号而实际用来销售,南京有“巨头”一年销售这些非法入境的化妆品就能赚到百万。

    邮路走私化妆品成“捷径”

    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邮件交换中心邮检科的殷连平科长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近年来,国内从网上采购通过邮寄方式入境的进口化妆品越来越多,今年1-11月份,从南京口岸邮寄进境的3000多公斤化妆品来自法国、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化妆品主要生产国,品种几乎涉及所有国际名牌。另一项统计数据则显示,每天由香港网站发送到内地各个城市的化妆品就达1吨。

    殷连平说,以前邮寄到国内的进口化妆品主要是个人使用,但是现在不少人打起了“小算盘”,在境外采购大量化妆品,以邮寄方式入境,逃避监管和各种费用,然后到国内来挂在网上低价销售。

    最小“巨头”一月赚上万

    经过调查,检疫人员的目光锁住了南京地区的“四大巨头”,令人吃惊的是,这“四大巨头”竟然都是大学毕业生。他们英语都比较好,可以在网上直接与国外供货商交流,只要找准了进货渠道,根本不愁没生意。

    其中一对夫妻刚刚大学毕业不久,“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是这“四巨头”中做得最小的,但是一年的货值也达到了100万。而且夫妻俩还在河西租了一套160平方米的大房子,雇了6个临时工帮忙包装,货值一两万元的高档名牌化妆品一个星期就能全部卖出,而这种生意的利润还特别高,一般在30%至60%,夫妻俩一个月起码能赚两万。做得更大的一年甚至能赚到百万。

    低价名牌存在检疫隐患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在网上购买化妆品的女性主要就是图便宜,一位常在网上购买进口化妆品的徐小姐说,其实自己并不关心化妆品是怎么进来的,只要价格实在是真货就行。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醒说,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进口化妆品要经过报检、报关及实验室检测等一系列程序,且需要提供相应的检疫证书和审核标签,尤其实验室要检测各种卫生指标等几十个项目。

    检验检疫人员检查发现,所有从网上采购的进口化妆品都没有相应的证书和审核标签,很多还是国外刚上市的新品种。而现在除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不是疯牛病疫区,其他主要化妆品生产国都被列为疯牛病疫区,如此多的化妆品入境一方面不能提供相关证明,另一方面也不能进行全面的实验室卫生项目检测,这对消费者来说就构成了极大的潜在风险。

    建立“黑名单”加强监管

    殷科长介绍说,如果个人包裹中少量夹带或者只有几瓶的邮寄化妆品,基本给予放行。但如果邮寄的化妆品重量达到2公斤以上或者达到20瓶(件)左右,明显超出个人使用范围,必须给予扣留,实施退运、销毁或者报检。特别是对网购的进口化妆品实施严格检验检疫,发现无法提供相关证明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运,严厉打击非法网购化妆品销售行为,对于能提供相关证明和手续的,要求报检并实施检验检疫。

    对于每天查获的邮寄进口化妆品包裹,检验检疫人员还将其所有信息输入电脑,包括收件人姓名、地址、包裹编号、化妆品的来源国、数量、发运人等,建立个人信息档案,以便及时查询再次邮寄时有关信息,防止量少次数多的“蚂蚁搬家”式邮寄,以及用同一寄件地址不同收件人等方式来逃避检验检疫监管。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