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拼图十年 欧莱雅中国玩转多品牌游戏

2007.12.06 出处:化妆品报 作者:佚名

拼图十年 欧莱雅中国玩转多品牌游戏
 
    仅仅十年,欧莱雅已经将“金字塔战略”这一概念演绎得如此生动。

    一如其惯有的集团风范,欧莱雅对中国市场有着精耕细作的内敛和耐心。当价格、档次成为了区隔标准,多样化的销售渠道迎合着各式消费群体,此种差异化的多品牌渗透战略始现中国,就昭示了欧莱雅图谋中国的决心。

    高档、中档、低档,一个都不能少。在欧莱雅立体的金字塔构架里,层层递进,试图拥揽尽每一个可能的中国女性。为此,不断地引进新品牌,收购本土品牌,盖保罗率领旗下团队就像玩着一个拼图游戏,在拼图中努力寻找出目前所没有的那一块,然后准确归位。

    十年拼图,终见成效。从1997年仅有1.8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到2006年猛增至4.2亿欧元,欧莱雅在中国的发展态势,不可谓不猛。期间,自2000年开始,欧莱雅在中国连续六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可以预见,2007年的中国市场,欧莱雅仍然有着这样的两位数期待。

    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成为了欧莱雅在亚太地区的第一市场,并继续跻身欧莱雅集团全球十大市场之列;欧莱雅也在十年的累积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化妆品市场上的第二大巨头。她旗下的众多品牌也都在相关领域独领风骚:美宝莲引领了大众彩妆市场,兰蔻在高档化妆品领域占据鳌头,薇姿成为药妆市场的领头羊,巴黎欧莱雅则在不断的与时俱进中快速增长,市场份额时刻在刷新……

    多元化的金字塔品牌战略显现出了非凡的魅力,欧莱雅自此也实现了对中国市场的立体渗透。从百货店到国际KA大卖场,从本土连锁超市到化妆品专卖店,欧莱雅旗下品牌身影处处可循;从省会城市到地级市,从一般县市到乡镇,欧莱雅网络渠道纵深切入各个区域。无处不在的欧莱雅产品不断地促进着国人品牌消费观的提升。

    十年演绎,愈成风采。不同于宝洁的背书战略,欧莱雅对旗下品牌实行“分而治之”策略,淡化总品牌,通过独特的“品牌经理制”,实现各品牌的独立运作;与此同时,多品牌“协同对外”,相辅相成。对于欧莱雅来说,无论是“分而治之”,还是“协同对外”,显然都是为了更好的实践其金字塔战略。

    时至今日,欧莱雅在中国的发展俨然成为了经典。在与宝洁等先入中国的众多跨国巨鳄的厮杀中,欧莱雅愈加完善的品牌金字塔无疑成为了其最具杀伤力的武器。然而,当欧莱雅的“金字塔战略”为国人津津乐道,多元化品牌模式渐成典范,“品牌经理制”的管理方法被广为仿效时,我们应该自我反思:学习其合时合宜的创新精神,而不是一味的模仿。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