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十级伤残噩梦从玉兰油起

2007.12.17 出处: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十级伤残噩梦从玉兰油起
 
    网上搜索一下“玉兰油过敏”,找到相关网页约11.7万篇。但湖南湘阴消费者戴菲(化名)遭遇的,不仅是过敏,还有十级伤残。在惊人的数据与案例背后,隐藏的困惑是:即使是检验合格的产品,一旦造成侵权,生产方该如何承担法律责任?

    “惊喜,从肌肤开始”,这是玉兰油经典的广告词。

    走在街头,戴菲觉得行人都在看她。她赶紧低下了头。因为,今日不同往昔,她不再是别人眼中的美女,而是个脸上有“十级”伤残的女人。导致她毁容的,竟是备受现代女性青睐的玉兰油产品。

    “我的噩梦,从玉兰油开始,玉兰油毁了我。”2007年11月28日,40岁出头的戴菲,一边习惯性地用左手遮住自己那张布满鳞屑和黑斑的脸,一边向《法制周报》记者讲述她的痛苦经历。

    噩梦

    2007年以前,戴菲是一名建材商,在湖南岳阳和湘阴市场“有点名气”。在一定层面上,戴菲认为生意红火得益于她的那张漂亮脸蛋。加上她头脑灵活,善于捕捉商机,即使老公卧病在床,她也把生意打点得红红火火。

    2007年4月1日,戴菲来到湘阴天恒量贩店,兴致勃勃地购买了一瓶“玉兰油三重美白修复防晒乳”,随后,她的命运开始改变。

    当日下午,戴菲在使用了该瓶玉兰油之后,便开始感到异样,“脸上火辣辣的”。但是,她并没有产生怀疑,把这归于“当天的太阳有点大”。因为,戴菲使用玉兰油产品已经十几年了,和广大爱美女性一样,她非常信任这个品牌。

    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戴菲错了。

    连续使用三天后,戴菲的面部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面部红瘢,糜烂渗液”。戴菲慌了,丢下建材店的生意,急忙赶到湘阴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告诉戴菲,根据诊断,她患了“接触性皮炎”。

    而与此同时,戴菲上初中的女儿因没人照看,突发糖尿病和甲亢,住进医院。既要照顾中风的老公,还要照顾病床上的女儿,这几乎把戴菲彻底击垮。

    纠纷

    从医院出来,戴菲赶紧拨通了宝洁公司的电话。“宝洁公司有关负责人听完我的讲述后,告诉我过敏是正常现象,属于低概率事件。”戴菲回忆起与玉兰油生产商宝洁公司的第一次交涉,情绪开始激动。

    “怎么是正常现象呢?都糜烂了,还正常吗?”戴菲说,因为需要照顾家人,她没有时间与宝洁公司纠缠。(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加之她在天恒量贩店听营业员说,“这一批次的玉兰油有好几起过敏了”。因此,她没有太往心里去。

    不料,脸上症状一天比一天严重。

    一个星期后,戴菲脸上长出了红色的小丘疹,搔痒更加厉害,并开始脱皮。意识到事态严重的戴菲,再次拨通了宝洁公司的电话,“他(指宝洁公司的负责人)似乎对我讲述的事实有所怀疑,还质问我是不是购买了假冒产品。”

    为此,戴菲来到天恒量贩店,经向店员取证核实,证明她所购买的“玉兰油三重美白修复防晒乳”,确系宝洁公司生产。

    4月18日,在玉兰油长沙市场主管金灿群的陪同下,戴菲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与湘阴县人民医院的检查结果一致,戴菲患的是接触性皮炎,她回忆说,“湘雅二医院的医生给我开了些药,吃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是,一停药病情马上恶化。”

    脸上总是搔痒,病情难以根治。5月6日,戴菲干脆丢下手中的生意和病床上的家人,专程来到广州找到宝洁公司,提出要在下午4时当面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谈谈。但是,工作人员告诉她,“老总是外国人,不管这些小事”,拒绝了戴菲的要求。

    这个答复让戴菲很气愤。她认为,“无论是哪国人,是什么企业,它总得讲法讲理,危害了消费者,就应当承担责任。”但是,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是拒绝了她。

    带着愤怒,戴菲回到了长沙。

    鉴定

    6月29日,戴菲再次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得出结论,她已由接触性皮炎转变成为激素依赖性皮炎,“必须依靠激素维持,面部才能保持目前这种状态,否则还会继续恶化。”但戴菲面部出现沉淀的黑色素斑块将难以治愈。

    7月4日,戴菲向宝洁公司再次交涉,提出要求对方给予医疗费用、伤残补助、精神损害赔偿等共计30万元。但是,宝洁公司表示“不能接受”,随后也没有拿出有实质性意义的解决方案。

    这个时候,戴菲想到了向律师求助。律师告诉她,提出赔偿前,依照法律程序,应当进行伤残等级鉴定。10月23日,戴菲赶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司法鉴定中心,委托进行伤残程度评定。

    10月28日,司法鉴定中心经分析认定,患者“系面部接触过敏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继发色素斑”,构成十级伤残。随后,对检测结果不放心的戴菲,在律师的陪同下,在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了第二次法医鉴定。结论显示,“受检人构成十级残;其后期医疗建议按日常门诊治疗费下限计算。”

    与此同时,戴菲聘请的律师,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将索赔的数额从30万元调整到50万元。
 维权

    直到11月初,戴菲还没有得到宝洁公司的明确答复。这距她4月4日第一次和宝洁公司交涉,已经有7个多月了,“家里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生意也做不下去了。”

    此前,戴菲曾经向律师咨询,尝试要求宝洁公司“先行赔付”。但是,宝洁公司除了在4月20日,由长沙市场主管金灿群陪同前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看病时,垫付了医药费、交通费之外,仅仅为戴菲“报销”了不到2000元的医疗费用。(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如今,戴菲的面部状况还要靠激素维持,“以免出现更恶劣的症状。”

    而戴菲要求“宝洁公司总经理致电慰问”,跑到广州要求见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愿望也落空。但戴菲始终没有放弃维权行动。

    11月22日,戴菲终于等来了宝洁公司派出的代表进行协商。但是,一到协商现场,戴菲的心就“凉了半截”。对方聘请的不过是湘阴当地的一名律师,而非宝洁公司的本部员工,这意味着对方代表的权力有限。因此,这场协商没能进行下去,当对方表示仅能“进行几千元的人道性质的慰问”时,戴菲拂袖而去,她认为“宝洁公司太没诚意,没有真正承担责任的表现”。

    反思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宁清平律师认为,“应根据民法规定的无过错原则追究责任,产品合格并不能免除生产方的责任。而生产方承担多大的责任,在于讲求利益平衡,即应考虑双方的经济实力等因素。”而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廖立民表示,“应当适用民法的公平责任原则,由消费者和生产方共同承担损害后果。”

    近年来,雅芳产品使消费者面部毁容,SK-II被检出禁用物质铬和钕……名牌化妆品陆续被卷入质量风波,女人们变美之梦一个接一个地破碎。

    2005年3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美国境内的化妆品生产商,在产品包装上应注明“警告——该产品未经安全鉴定”字样,否则将受到查处,同时对九大品牌进行警告,宝洁名列其中。

    与此同时,不止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越是效果明显的化妆品,副作用越大。”但是,还是有不计其数的爱美女性,前仆后继地选择那些或真或假的知名品牌。曾任职于迪奥、欧莱雅等知名国际品牌的陶江(化名)则坦言,“不超出国家标准,不代表没有副作用,只是不那么明显罢了。”

    当副作用突破临界线,明显地表现出过敏甚至毁容的结果时,化妆品生产商应当如何对待消费者?即便这只是他们眼中的低概率事件。或许,一些国际品牌可能还未明白:品牌,是靠一个个消费者的口碑累积起来的。只有对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负责,才是对企业自身负责。

    解决问题,除了“公平责任原则”,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