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玉兰油营销的魅力

2007.12.26 出处:中国化妆品网(C2CC) 作者:佚名

玉兰油营销的魅力
 
    说到魅力营销,无非就是3B原则——美女Beauty、动物Beast和婴儿Baby,最多就是加进“感情”以获得消费者更多的理解和认可。可是,玉兰油却把“魅力”做到了极至,做到了美丽、美好和美梦。

    经常和朋友谈起OLAY玉兰油的广告,在中国市场上,玉兰油是为数不多把30″TVCF广告拍摄得既美丽又具有强大销售力的,同样是使用美女,国内的很多广告骂声一片,玉兰油却让美女美得与众不同甚至让人嫉妒——玉兰油系列护肤品,作为宝洁公司的旗舰产品,是中国市场目前最大的护肤品牌,2003年累计销售额突破10亿美金,成为世界巨人级品牌。那么,玉兰油的成功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呢?

    竞争策略:坚持理念,突破承诺

    很多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走了太多的弯路,受到市场的“排挤”,迷失了发展的方向。但玉兰油是幸运的和成功的:在最近的两三年,越来越多的护肤品牌,不管是国际性的大品牌,专柜的品牌,非专柜的品牌,包括一些地方性的品牌等等,越来越多的进入了护肤品市场,现在有三千到四千左右的护肤品种,这是一个竞争力很强的产品门类,但是玉兰油的生意却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反而节节上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关键原因是玉兰油始终如一的坚持自己产品的理念,品牌经营的理念没有受周围品牌的影响而改变,比如说玉兰油坚持了品牌的定位,就是要让自己的消费者由内而外更美好,生活的更好。现在的玉兰油还是这样要求自己,并没有因为其他的竞争对手进入而改变,或者是跟着其他的竞争对手走——把一个非常信任的东西,认为对的东西反复的讲给消费者听,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可以说是玉兰油面对同类产品的竞争,始终保持了自己优势的“秘诀”。

    在坚持理念的同时,玉兰油又常常突破承诺,给消费者带来种种惊喜。因为功能性产品要求向消费者讲述自己的实际利益点——好处、改变或实惠。因此,以“制造概念”和“虚假承诺”为主题的现象在国内一度流行,甚至出现“换肤霜”的巨大骗局,引得国内市场骂声四起、狼烟一片。玉兰油也采用概念诉求,却一路高歌,这取决于玉兰油极为高明的情感竞争策略和魅力引导——从早期的“给你青春肌肤”的泛概念,到感性的“宠爱自己”、“和谐”、“美好”为现代女性塑造愿望,到后期的“惊喜系列”,玉兰油实际在运筹帷幄只做一件事——那就是让消费者去体验产品。

    当然,玉兰油也提出“解决7种肌肤问题”,也倡导“平衡控油”和“牛奶般白皙”,使功能牢牢把握住顾客的兴奋点。但是“惊喜从肌肤开始”里面却没有了承诺,更多的是“造梦”,让女性自己去体会“改变的开始”,用“惊喜从肌肤开始”和“惊喜你自己”给消费者悬念和想象的空间,可以说这一概念是功能性产品的绝妙之作。后来国内某产品直接以“肌肤护理第一步”开始运作,实际也是一种突破承诺的超越,以经营保健品为主取得突出成就的“太太药业”实际也是如此,“让女人更出色”这样的品牌打造,通过大概念(品牌概念)套小概念(产品概念),运用“梦想的力量”,让更多的女性成为产品的尝试者,并使消费者通过尝试、体验,收获更多的惊喜。

    优质产品:贴近人心的关爱

    在中国,有句让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宝洁公司,优质产品”。玉兰油对产品质量的关注,更不逊于宝洁的其它品牌。
 
因为玉兰油相信,没有优质的产品,就没有想要的“美丽”,相信科技成就美丽,相信没有产品的创新、革新,以及科技的推陈出新,是不可能在这个市场有很强的竞争力的,这也是为什么非常小的品牌可以在其他产品的领域取得成功,护肤品就不是这样了,因为护肤品的科技含量要求比较高,只有科技的支持,才能得到成功。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关键的是对消费者的研究和了解。宝洁公司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就是说消费者是企业的老板,是企业的上帝,企业一定要去听听消费者要什么东西,并研发出她们最需要的东西。玉兰油为此每年做了大量的市场研究,与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接触,听听她的诉求,她们对玉兰油产品的改进需要等等。这也是玉兰油成功的需要。

    确保了产品优质的“制高点”,玉兰油对产品的追求并未就此止步——将优质产品贴近更多消费者心灵的关爱。同样是护肤品,同样是国际品质,同样使用国际明星,玉兰油刻意打造“百姓产品”,无论是价格还是渠道——采用中低档价位,让其他国际品牌爱恨两难(虽然未必低价都能成功,但玉兰油的市场定位的准确,让其他企业望尘莫及),遍地开花的专柜使玉兰油成为职业女性眼中的“第一印象”。

    当然,仅仅看产品,玉兰油也是“美白、保湿、控油”,和其他产品没有任何本质的差别。那么,玉兰油为什么能够比别人做得好呢?原因是玉兰油更善于讲产品故事,更善于把产品概念转化为亲身感受。首先产品的概念非常简单——“净白”、“焕彩”、“滋养”、“修护”等,直接准确,没有任何难以理解的名词和抽象生硬的解释,无论是“牛奶般白皙”、“鸡蛋一样的嫩白”还是“婴儿般的肌肤”,玉兰油都牢牢地把握住了“形象”和“通俗”,从来没有哗众取宠和无的放矢,并以最熟悉的场景和物体来表达产品的效果,让明星用普通人的身份来诠释和感受产品,从而达到了与消费者进行“心理沟通”的良好效果。

    魅力营销:心动就是行动

    说到魅力营销,无非就是3B原则——美女Beauty、动物Beast和婴儿Baby,最多就是加进“感情”以获得消费者更多的理解和认可。可是,玉兰油却把“魅力”做到了极至,做到了美丽、美好和美梦。

    细分玉兰油的魅力营销计划,主要可以分为美女风情、公关行动和文化制胜三个方面。

    美女风情

    就是代言人的使用和推广,玉兰油以张曼玉、林志玲、Danielle、宋慧乔等最当红最有女人味的美女担纲,让“白皙、韵味”的明星美女频频出现在大众视线中,“武装自己”的革命性口号横扫职业女性的心灵空白。值得一提的是Danielle的采用,在玉兰油以前,Danielle早已经拍摄过很多电视广告,但是真正使她大红大紫的首推“玉兰油牛奶篇”,白皙可人的Danielle把“牛奶般白皙”诠释得几近完美,也使年轻男女间产生了一股“追Danielle旋风”,Danielle很快便被誉为“玉兰油美女”、“玉兰油姐姐”,使竞争对手恨不得通过打击Danielle来打击玉兰油的飞速发展。在网络,以几大美女明星为主要场景的“玉兰油壁纸”(电脑屏保)也成为下载的热门,玉兰油的海报更是被无数青年男女作为珍藏,网络歌曲和网络FLASH亦同步吸引眼球,使玉兰油的传播形成了“蝴蝶效应”,火遍大江南北,这一举措也使玉兰油节约了大量促销和广告费用。

    采用明星代言并不是玉兰油成功的惟一。仔细分析玉兰油的每一支TVCF,无论是张曼玉喝茶,还是Danielle上班,都没有离开现代生活,并且各版本广告就是女性生活的细节展示,绝对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惟美作风,正因为这样才使得身处普通生活的姐妹们喜欢上了玉兰油。相反,国内的很多广告同样使用美女,但是过分的追求“人间仙子的气息”,从云里到雾里,使顾客不知所以,最终难以共鸣。

    公关活动

    在玉兰油的公关活动中,“宠爱自己,呵护最美衣裳”和赞助“精英模特大赛总决赛”无疑是其中的亮点。玉兰油借鉴了“飘柔之星”的思路,但是又没有简单的复制:通过消费者参与“宠爱自己”,推出“美体沐浴操”的概念,把沐浴和现代生活方式紧密地结合,将职业女性聚集的场所命名为“美体沐浴坊”,全国同步开展“宠爱自己”大行动,专家指导亲身体验并获取超值回馈,使“新新女性”很简单的成为“玉兰油”大家族的一名成员;赞助“精英模特大赛总决赛”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是对于玉兰油这样的品牌来说,却是最合适不过的“年度盛会”。

    文化制胜

    对于文化,由于她是暗藏在营销细节中间的美丽,很多人都不去观察,其实玉兰油的文化营销才真是玉兰油成功的奥妙所在。那么,玉兰油的文化内涵究竟是什么呢?跳出玉兰油,我们看看市场上最经典的案例——可口可乐——“总统喝不丢人,乞丐喝不高贵”,这句话使可口可乐成为超越身份、地位、种族、信仰的魔水,也使这种神奇的饮料成为世界最昂贵的品牌。原因是什么?至少给我们的启示是:用合理的价格享受优质的产品,以及无处不在的产品世界。玉兰油定位为百姓化产品,最实际的就是把握好了价格和渠道,通过“贵族产品平民化”的主张夯实建筑着女性魅力王国。而玉兰油的文化突出表现在“亲切”和“简单”——“亲切”贴近生活,“简单”贴近百姓,以中国大多数上班族女性能够接受的价格、高密度的品牌提示和高明的策略为引导,以魅力营销、体验营销为线索,以网络杂志为镜面,使中国女性化妆品市场开始了“简单的实用”,也给中国市场增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