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仿效上海 “变脸”欲设设门槛

2007.12.27 出处:成都商报 作者:佚名

成都仿效上海 “变脸”欲设设门槛
 
    据媒体报道,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上海市卫生局于上月制定了包括“面部轮廓整形手术”在内的8项专项技术的管理规范。凡是未通过这项认证的医院、美容门诊部和诊所,在相应期限来临后,将一律停止开展面部轮廓整形手术。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一时间引起业内人士的纷纷关注。成都一旦仿效上海的做法,有多少家机构面临关门的命运呢?

    医生经验不足手术风险剧增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要求在脸部动骨整形的人愈来愈多。曾经有不少女性请记者帮忙联系相关面部整形医生,但对于应选择何种资质的主刀医生,她们却一头雾水。

    那么,如何降低手术风险呢?根据上海市卫生局相关管理规范,开展面部轮廓整形手术的机构,其“主刀医师应从事整形外科工作6年以上”。艾教授说:“人脸不是塑像,可以根据患者意图想改哪就改哪,即使整错也可以重来,像颧骨、下颌骨改小这类手术,如果医生经验不足,手术风险将急剧增加。一旦操作不当出现丁点差错,都会造成面部畸形甚至面瘫,患者的痛苦绵延终身。”

    如设“门槛”成都五成机构要出局

    有专家说,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对实施面部整形术的医院进行限制的地区,其新规可望成为市场规范化模板。“如果成都仿效上海的做法,给开展这项手术的机构设定门槛,那么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机构要关门。”多名资深专家认为。

    知情人士透露,不少机构都没有专职的主刀医生,一些整形机构是靠外来走穴医生撑门面。为了证实这一点,记者最近前往一些规模较小的整形机构调查,当记者问及主刀医生的姓名时,对方均不愿正面回答,甚至称要“保密”。而规模较大的整形美容机构,均配有专职的主刀医生。大华、西婵、米兰等多家整形美容机构专家都赞成上海的做法,“兼职医生难以保证对患者的持续性服务,给患者安全埋下隐患,而且医学鉴定、责任认定也很困难。”专家分析,上海新规缩小了开展颌面整形医院的范围,这对我市不符合规定的医疗美容门诊或诊所,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效仿”为规范市场确保医疗质量

    成都仿效上海的做法,是否有可能呢?“有!”日前,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家正在制定相关规范,因此成都完全有可能借势提升医疗质量规范。而且,任何手术都有风险,通过提高整形医生和整形医院的门槛来降低手术风险,无疑是确保患者医疗质量安全的有力措施。

    田卫东教授告诉记者,面部轮廓整形术是美容外科中最能体现专业技术水平的项目。它是人体暴露最多的区域,无法像其他区域那样,可以依靠服饰的完善来弥补缺陷。目前,有关方面还没有专门针对面部轮廓整形作出特殊的规范,这类手术在各大整形机构比较常见,而且门槛也相对较低。

    业内专家认为,规范整形美容市场是一件好事,既可增加手术成功率,又可增加正规医院和医生的手术量,还能提高整个整形界的名誉。

    链接上海“变脸技术”部分规定

    1.医疗机构条件:只有二级甲等以上综合性医院或整形美容专科医院或具备相应临床应用能力和条件的医疗机构。医疗美容门诊部和诊所均不能开展此项技术;设有整形外科和麻醉科,整形外科应符合卫生部《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要求,每年至少完成500例以上整形美容手术。

    2.医疗人员条件:至少具有3名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其中至少1名应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主刀医师应从事整形外科工作6年以上,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能熟练进行术中大出血、颌面骨折等急诊并发症的救治,独立、熟练完成颌间结扎等基本操作;至少具有2名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麻醉医师,其中1名应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应具有熟练的全身麻醉经验,并具有熟练处理面部轮廓整形术中和术后出现的大出血、机械性窒息等并发症的临床经验,以及抗休克、复苏等临床能力。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