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中国日化市场,谁动了我的奶酪

2007.12.30 出处:博锐管理在线 作者:佚名

中国日化市场,谁动了我的奶酪
 
    前言:

    中国,作为一个泱泱大国,日化市场的广阔钱景已经让许多人垂涎,日化行业的品牌竞争也日益激烈,有人说,看好戏,还得看日化市场!的确,从洋品牌与国内品牌之间的竞争,到终端之间的抢滩,再到广告、价格激烈争斗,真是“乱花迷离”!中国日化市场就象是一块巨大的奶酪,正在激发更多的食欲……

    一、印象:市场定义及概况

    日用化工产业是生产与人的日常生活相关的化工产品的产业大类。广义的日用化工产业分为家用化工产业与其他日用化工产业。狭义的日用化工产业仅指家用化工产业。家用化工产业是以生产清洁、美化人及人的家居生活为目的的化工产品的产业大类。基于产品大类间的内在联系以及中国研究人员的长期习惯,家用化工各产品大类通常被视为统一、联系的市场。本文中所指为狭义的日用化工产业即家用化工产业(下文均称日化产业)。

    1、中国日化产业特点及吸引力

    (1)从国内外产业发展的趋势看,作为生活必需品,日化产业生命周期很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没有被替代或出现衰退的危险;

    (2)中国人口众多,是全球未来增长潜力与规模最大的日化市场。2005年至2008年间,中国将成为世界四大化妆品生产和销售国之一;

    (3)主要产品大类附加值高,与其他产业相比有良好的获利表现;

    (4)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中国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迅速,在可预见的将来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

    (5)由于与国民生活密切相关,成功企业(如宝洁)、品牌将获得极大的社会声誉。

    2、中国日化产业主要产品类别及市场规模

    根据传统的产业分类,日化产业习惯分为以下六大类,整体市场规模约850-900亿元人民币/年:

    (1)化妆品(含美容化妆品、清洁化妆品、护肤品、发用化妆品)市场规模450亿元(2003年);

    (2)洗涤用品(含皂类、洗衣粉、洗涤剂)市场规模320亿元左右;

    (3)口腔用品(含牙膏、漱口水等)市场规模60亿元左右;

    (4)香味剂、除臭剂市场规模约10亿元;

    (5)驱虫灭害产品市场规模约20亿元;

    (6)其他日化产品(如鞋油、地板蜡等)市场规模约10亿元。

    3、中国日化市场未来10年增长量

    在未来(2005-2010年)化妆品市场增长仍高于国民经济增长,合成洗涤剂市场虽增长不快,但在部分细分市场仍可能获得较快成长。市场增长将主要来自产品与功能的创新、开发新的细分市场与满足特殊需求,提高品类渗透率、满足顾客更高的心理需求以提升产品平均售价等方式。创新未来将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