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奥运来了,美容行业卖什么?

2008.01.07 出处: 作者:李冰

奥运来了,美容行业卖什么?

  规范服务 争做奥运示范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的美容美发企业已经参与到活动中来,许多美容院的店面已经挂上了“禁黄禁赌” 的牌照。一家SPA老板林女士告诉记者,很高兴有这样的活动,争做奥运示范店对于美容行业的每一份子来说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对多数美容院来说,刷卡服务这种技术问题很好解决,难的是接待服务的提高,我们已经在组织店员学习手语和简单的英语会话,全力打造规范化的服务。另外,这是行业洗牌的绝好机会,可以借此机会提升店面品质,淘汰掉一些不规范作业的企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想要成为奥运示范店,美容院的服务打造主要突
出两个大的结构元素——硬件和软件。

      ●硬件方面,主要包含有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1、美容院的店址。美容院店址周围的商圈及社区环境是否高尚,店面的座向是位于街道的阳面还是阴面,美容院店址所在的交通便利与否?

  2、美容院的装修。美容院店面外观的装修特色、形象与风格,美容院店内的装修特色、形象、风格与档次,美容院店内各服务区域的设置与布局等;

  3、美容院的装饰。美容院店外店招、门楹、橱窗的广告、招贴画、饰物装饰,美容院店内各区域的点缀性装饰,各装饰品的品位,饰物的内容与美容院的协调性;

  4、美容院的设备。美容院内各种生活性设备(如空调、音响等)和专业性设备(如美容美体器械)是否齐全,并符合周围商圈内的消费需求。

  5、美容院的服装。美容院内的工作服装是否干净整洁统一。

  ●美容院的软件主要包含有以下方面的内容:

  1、气氛渲染。促销时的气氛是热烈冲动诱人的,正常经营时的气氛是温馨浪漫宜人的,整体气氛给人轻松愉悦亲切的感觉。

  2、接待礼仪。微笑、主动、大方、热情的接待礼仪,语言专业,朴素而毫不夸张,接待程序规范统一而又严谨。

  3、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有特色,内容丰富,项目卡的设计精致精巧,服务项目体现专业高品质的特征。

  4、专业手法。美容或美体师的手法专业、娴熟、细致,给客人一种舒服、放松的感觉享受。

  特色服务 与国际接轨

  进入21世纪后,新兴的医学美容,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种新技术、新项目,更预示着美容业进入了一个市场整合期,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正向传统美容挑战。奥运来临之际,如何将美容行业做到与国际接轨呢?要适应美容院线的国际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经营模式,提供特色服务给客人。那么我们来看一下美容院线的国际发展趋势吧。

  ●美发院线将体现时尚化

  在美发领域,美发不再是简单的修剪或美发,不少发廊开始为会员提供潮流发布。本月初,美丽空间为会员举办的沙龙,便集心理咨询、潮流发布为一体。其掌门人徐大章说,每一季的时尚都在变化,而现代发廊,不仅只是把这样的潮流通过技术表现给顾客,更要把多元的时尚资讯传递给她们并帮助她们了解,与本人特色融合;而即将去日本作表演的阿杰发艺负责人阿杰也表示,发型,是除了服装之外,最能体现时尚的方式之一,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一个人的时尚敏感度。所以我们通常会与顾客更好地沟通,将我们的建议告诉她,顾客也乐于接受适合她的时尚变化。

  ●SPA生活馆 将美容休闲化

  而近年,开始风起云涌的SPA馆、健身场所则代表了“休闲化”的风潮。目前市面上的不少大型美容机构,都不再将自己的名称直接标上“美容院”,更多则以“生活馆”“康体会所”“休闲俱乐部”等名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但是看上去就很雅致,服务质量更是高品质。世外桃源、依贝佳、香樟树、伊婷等许多大型机构都表示,相对于之前的单纯美容观念,消费者开始更注重健康和全方位的美丽体验,更加注重享受性、娱乐性,所以,他们除了传统美容项目,还增添了诸如舍宾、瑜珈,甚至游泳、网球、餐饮、商务、上网等服务的功能全面的休闲场所。

      ●美体造型将美容个性化

  此外,美容行业也显现出“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和需求。例如针对不同瘦身需求应运而生的针灸减肥、中药熏蒸、中药面膜、拔火罐、耳烛美容等,都是在传统中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美容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们独有的中医美容一定可以吸引更多国外的客人。减肥机构负责人Rubby小姐就表示,以中医技术为主题,出于对自身形体需求及健康考虑的瘦身项目,就是要针对每一位顾客的自身情况而制定出“个性化”的瘦身方案。另一方面,“个性化”也表现在形象设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色彩、自己的Style。

  概念新 卖点温馨

  在经历了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行业形成期后,美容美发行业在近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加盟,并形成繁荣之势。美容行业经历了从初期的混乱到美容市场的规范自律,从低门槛服务到格调服务,行业的发展日臻完善成熟。一个又一个的主题和概念在推动着美容行业的时尚,在生活中已如影随行的美容美发行业也要与时俱进,当几乎所有行业与世界杯共舞的时候,美容院线似乎有些沉寂,而另一世界盛事北京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卖什么呢?其他行业和产品都会有“奥运指定用品”“奥运指定单位”,美容行业有没有可能出现“奥运指定美容院”呢?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开展的“迎奥运服务规范示范店”评选活动,为我们引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2008年前后,国外客人也会越来越多,我们要卖高品质、国际化的特色服务。

  康体水疗会所的徐先生说,这个活动的出台,给专业美容院线一个很好的导向。首先,奥运是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的国家大事,我们都愿意为此出一把力,最起码的想法也是不要给中国人丢脸,不要给中国的美容行业丢脸。再往深层来说,“迎奥运服务规范示范店”这样的卖点有新意,也够温馨。对很多顾客来说,他们对美容行业没有完全的信任,如果哪个店能成为奥运示范店,无疑是拿到了一张服务信誉保证书,这比做什么广告都来得踏实。我们不光要给中国人做美容,还要给外国人做美容。

     采访后记

  “迎奥运服务规范示范店”,这是美容行业给08奥运的一个献礼,也是美容行业携手奥运经济的一个缩影。当然,并非打上奥运的标签,就一定可以与奥运共赢。北京2008奥运会为中国美容行业进入国际舞台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2008带来了无限商机,同时也会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相信随着08奥运进入美容行业市场的不仅仅是国外的客人,会有更多的国外品牌进驻中国市场,国内美容企业要想在与国际优秀美容企业的激烈竞争中生存、发展,仍然需要积极进行企业体制改革和产品结构调整,实施高科技发展战略和企业创新,加快中国美容企业技术和工艺更新升级。

  美容行业如何把握这样的机遇,如何以更多的形式参与到奥运经济中来,与奥运共赢,这才是更值得业内人士思考的问题。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