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化妆品成分依旧“迷人眼”

2008.01.10 出处:山西晚报 作者:佚名

山西:化妆品成分依旧“迷人眼”

    主持人点题:不适合自己肤质的化妆品,如果使用不当,就会造成皮肤过敏、伤及健康,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而其背后的原因,往往是经营者为了销量夸大产品功效,而消费者对原料成分不清楚盲目购买使用。新规的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却受到商家冷落,使消费者无法受益。这就需要相关执法部门出手,依法处罚,并进行正面引导,让也许正在观望的商家尽早走向规范。

    抗黑因子、海洋矿物、植物精华……在一些进口化妆品的成分说明中,大量的“高深”词汇被作为产品特点来推销,而消费者却难以理解其真正含义。根据国家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化妆品原料成分必须用标准中文名称标明。但记者昨日走访省城市场发现,许多商家并没有遵守这一规矩。

    大多商家不守新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省城柳巷某商场,在一家韩国化妆品柜台前,记者看到该品牌所有化妆品外包装上均没有注明中文原料成分。销售人员表示,她们的产品是提取国际流行的ECM修护复合成分而成,具有很强的保湿、补水效果,但她也无法解释ECM的具体成分是什么。在记者的要求下,销售人员提供了其中一款乳液的说明书,上面只写有“XXX系列化妆品是运用生命科学技术,从天然植物及酵母中,提炼出十多种复合成分”,并没有对该乳液的成分做具体说明。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迪奥、香奈儿、兰蔻等化妆品专柜,结果发现没有一家按照规定注明原料成分的中文名。“这是提取一种叫红花百合的花蜜制成的,这种花只生长在拉斯维加斯山上。”在省城开化寺街某商场,面对一位消费者选中的一款花蜜活颜精粹美容液,销售人员表示,这是法国进口产品,一般进口化妆品都没有中文说明书,只是在外包装上有产品名称等入境检验所需要的标识。记者在这家商场采访了几位化妆品销售人员,大多都表示,不知道要粘贴原料成分中文标识的规定。“原料成分标注清楚了,我们对产品多一些了解,用得也会更放心。”在随机采访过程中,大多消费者都表示,希望各商家都能尽早把这些规定落到实处,给消费者更多方便。

    卫生部门:将进行不定期检查

    “即使没有相关规定约束,生产企业也应该主动对化妆品原料成分进行标注。”省美容美发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化妆品的原料成分多达几千种,如果将化妆品的成分全部按化学名或标准中文名列出,有些产品的吸引力和性价比就会大打折扣。”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产品就是靠这些新名词、新概念,才卖得出去,因此才刻意去“遮掩”原料成分。

    太原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化妆品成分可含违禁物的比例,卫生部早就出台过相关规定。如今对于进口化妆品原料成分的标识要求,进一步规范了进口化妆品标识混乱的局面。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按照新规内容对市场展开不定期检查,规范进口化妆品市场标识问题。

    相关链接:

    卫生部公布并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目录》,为万余种化妆品原料确定了标准中文名称。要求生产企业在化妆品标签说明书上进行化妆品成分标明时,凡目录中已有的成分,必须使用《目录》中规定的标准中文名称。对于《目录》中未收录的化妆品新原料,必须按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规定经批准后方可使用,国家卫生部将在其通过卫生许可时给予标准中文名称。也就是说,在化妆品的成分标志中,不允许再使用各种含糊的概念。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