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口红指数示警 台岛经济不景气也跨年

2008.01.08 出处:中时电子报 作者:佚名

口红指数示警 台岛经济不景气也跨年
 
    选情冷,台湾内需市场买气更冷。走过消费信心创新低的猪年,二○○八年鼠年民间消费会回升吗?事实上,民众因对未来经济生活不确定,消费心态更加谨慎,并出现“重面子不重里子”的消费趋势,不是必需的消费大刀一砍,有些必需的消费,则降低对质量或品牌的要求,以减少花费。

    改买平价商品口红少不得

    美国在九一一事件后经济不景气,对女性而言,保养品可以少买,粉饼可以省着用,但一支几百元的口红可以让自己容光焕发,绝不能省。因此当时美国口红销售节节高升,却隐藏经济恶化警讯。这种“口红经济”、“口红指数”呈现的,其实是不景气时代的消费形态。

    叶太太是个职业妇女,两个小孩还在念高中、初中,大环境不好,让她花钱更谨慎。“物价这么高,小孩又正吃钱,怎能不省?”叶太太说,她忍下血拚的冲动,想想,衣服少买一件、鞋少买一双没关系;另外,过去出门,保养化妆都做全套的,从化妆水、乳液、防晒霜一路上到腮红、眼影,但现在只做半套,省掉了两三个不必要的程序,过去会买名牌保养品,现在则改买平价的开架式商品。

    “我们公司的妹妹,以前三不五时就买个Coach包包,现在则很少看到她带新货了。”叶太太也观察到年轻族群的变化。有叶太太这样的想法的人愈来愈多,让民间消费在低档徘徊。

    精品消费形态的改变,可一叶知秋。消费研究机构东方在线的调查指出,最近一年内购买名牌服装的比率,从前年的二九%掉到去年的一三%;购买名牌香水、化妆保养品的比例从四三%掉到二九%;购买有保值功能名牌珠宝、饰品的比率,从九%小幅升至一二%。

    像彩妆这种“面子型”消费品,消费者不能省、也会降低标准。口红不能不用,那就舍去腮红、眼影;新车太贵,二手车也可将就。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