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组图]核心岗位招聘三秘诀

2008.09.09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信息中心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spring

      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和甄选中,要考虑应聘人员方方面面的条件和情况,诸如其对该工作的兴趣特点、个性偏好、职业态度以及气质人格、性格特点、情绪状况、心理倾向等,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进行选拔和录用。有时不仅仅考虑的是应聘人员的任职资格和胜任素质,仅仅关注他们的知识、经验、潜能及职业素养等智能和技能方面的状况。
一 企业招聘案例
     随着电广传媒行业的迅猛发展,某省电视台的经营效益越来越好,员工收入越来越高,但是人力资源部的寻聘专干小曾却仍然为员工招聘的问题所困扰,尽管行业核心人才的招聘很不还容易,并且招聘来的员工通常也不很好用,也大都不能长久留下来。在去年的校园招聘中,电视台共招聘了15名记者和10名编辑,但是没有太长时间,他们就走了一大半,尽管他们在工作上是胜任的,但是很多人都表示他们之前一直认为在电视台做记者或编辑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可进来后才发现工作需要加班、出差及它的枯燥、辛苦让他们很不能适应,因此对其已没有兴趣,所以最终决定还是要离开。为此,在今年的招聘中,小曾就不仅注意应聘者是否符合任职要求,而且还看重他们对本行业工作是否真的有兴趣,并最终确定了录用人选,但是,最终结果是辛辛苦苦招来的人仍不能很好的为台创造价值,并且仍旧是很多人不能留下来。
二 招聘事例分析
     实际上,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和甄选中,有时不仅仅考虑的是应聘人员的任职资格和胜任素质,仅仅关注他们的知识、经验、潜能及职业素养等智能和技能方面的状况,而是要考虑应聘人员方方面面的条件和情况,诸如其对该工作的兴趣特点、个性偏好、职业态度以及气质人格、性格特点、情绪状况、心理倾向等,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进行选拔和录用。古语也曾有很好的概括:“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它强调的是,为某一岗位选人,光选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不如选既有职业技能又爱好所从事工作的人;选爱岗敬业的专业人士,又不如选爱岗敬业又能从工作中得到快乐的人。因此,在企业招聘时,就应该考虑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应聘者的特点针对性的进行,以达到招聘目的。
三 企业核心岗位招聘之道
     三种类型的人同样存在于企业中,第一种类型的人仅仅是具备胜任岗位的能力素质,第二种类型的人则是不仅具有胜任能力素质,而且具有对工作的浓厚兴趣,而第三种人这是不仅具有好的能力素质和兴趣,而且具有良好、快乐的个性和心态。而对于某省电视台而言,实际上不同岗位的性质也是有所不同的,根据各部门、岗位与企业直接效益创造的关联程度,在人员任职要求上也应是不一样的。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在核心岗位方面,为了更好地选用企业核心岗位合适的人才并且能够使其较长久的留下来而不是频繁流动,一般而言,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时标准就不应当是仅仅为知识考试或经验考量,而是应当对其职业兴趣和爱好进行全面、科学的衡量,形成企业招聘甄选的三重门。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