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行列牙膏新国标明年2月1日实施

2008.11.20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spring

草莓味牙膏?又甜又香,小朋友一口吃了下去!记者从医院得知,幼儿吞食牙膏屡见不鲜。而昨日记者逛超市发现,大部分牙膏在一夜间悄悄“变身”——统一在外包装显眼位置标上“建议六岁以下儿童使用豌豆大小剂量”。原来,9月1日刚被列入化妆品行列的牙膏国家标准2009年2月1日实施,部分牙膏厂商已提前更换“外衣”。

学龄前儿童常误吃牙膏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欧阳勇主任告诉记者,商家为吸引孩子的眼球,会在牙膏的包装设计、味道及颜色上下工夫。“这样的商业行为会有一些问题产生,因为学龄前幼儿动手能力差,刷牙和漱口的技巧大多没有成熟掌握,所以很容易发生吞咽牙膏的情况。有的是误食,有的则是觉得牙膏又美又甜,情不自禁吃了下去。”欧阳勇介绍,如果儿童牙膏含氟量超标,长期吞咽入肚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副作用,如形成氟斑牙或导致慢性氟中毒等。“临床较少真正发生,但仍应从源头把关。为此,国外牙膏生产商会将儿童牙膏的开口设计得小一些,避免一次挤出过多。而国内生产商在此方面则考虑稍欠缺。”

新国标不再要求牙膏有香味及泡沫

润滑剂、芳香剂、保湿剂……小小牙膏含有非常多的成分。据了解,除对含氟量(成人牙膏含氟0.05%~0.15%,儿童牙膏含氟0.05%~0.11%)严格限制外,新的牙膏国家标准将禁止牙膏添加近1500种成分,修订了牙膏的PH值(酸碱度),并不再要求牙膏有香味及泡沫,标准还首次将“二甘醇”和“三氯生”等可以防止牙膏变干的材料列入原料规范并明确限量值。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