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危机当前,职场白领要学会心理调适

2008.12.08 出处:人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spring

刘先生最近变得不愿意回家,因为回家后也是小两口对着发愁,每天下班后常泡酒吧,经常喝醉。白领智商水平相对较高,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较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

我不想回家,更不想打开电视、电脑,每天只想找个酒吧待着,看人来人往,什么都不想……”在天津市某房地产企业做销售的刘先生最近特别郁闷,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近房子销售量开始下滑,眼看着自己的收入一天天在减少,刘先生觉得心里发慌。

记者从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安定医院)以及总医院、一中心、三中心等本市各大医院心理科获悉,近期,因“职场焦虑”进行心理咨询的人增加了约50%,年龄集中在25岁至45岁之间,其中女性较男性多。

手里没活 内心无助

27岁的王小姐是本市某建筑设计公司的一名建筑设计师,最近因为手里没有项目,她上班时只能上网看电影。虽然清闲,但是觉得心里发慌。“去年这时候,我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其他同事也都是这样。”王小姐说,“今年倒好,现在的工作量越来越小,最近这几天几乎无事可做。长此以往,工资减少了不说,最让人担心的是单位裁员。”因心理压力过大,王小姐整天郁郁寡欢。

单位减薪 觉得自责

比起王小姐,在房地产企业工作的刘先生感觉心理压力更大,他说:“去年,我贷款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做婚房,月供3500元。虽然支付首付款几乎用尽积蓄,但按照我当时的薪水和公积金,还房贷没什么问题。今年年初,我拿到了新房钥匙,简单装修后,便办了婚事。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前不久妻子被裁员,我们公司也先是减薪,现在又面临着裁员,公司里人人自危。如果我也失业,别说还房贷,就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保障,我现在觉得特别对不起刚结婚的妻子。”

刘先生最近变得不愿意回家,因为回家后也是小两口对着发愁,每天下班后常泡酒吧,经常喝醉。

股市泡汤 吸烟上瘾

35岁的赵先生是一位老股民了,本想着股市赚了钱年底可以换辆新车。可如今,别说赚钱了,本钱已经赔了一大半。想到这里,赵先生就唉声叹气,现在的他,满脑子都是股票,每天只想着上网看看,希望能出现奇迹。原先不会吸烟的他,现在每天至少要抽半盒烟,而且记忆力明显衰退。

职场白领 易患恐慌症

第三中心医院心理科主任宋全芳介绍,以前心理门诊接待的大多是因失恋、婚姻不如意等前来就诊的患者。但最近一段时间,股民、白领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加,症状多半是失眠、心慌、焦虑。经了解,金融风暴带来的职位压力、岗位竞争压力、企业裁员压力等是诱发他们心理失常的主要原因。现在产生焦虑情绪的人绝大多数是预期性恐慌。白领之所以明显,是因为财富缩水、失去工作将造成白领的身份与社会地位骤变,所以比普通民众更易焦虑。另外,白领智商水平相对较高,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较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