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广东万场招聘会零收费

2009.02.05 出处:文汇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link

为解决“全国约有2500万农民工因此次金融危机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已经宣布将采取五项措施,努力破解这一难题。昨天,本报记者、特约记者分头走访了广东、湖北、浙江和上海等地的劳务市场和政府相关部门,采访了招工企业和前来求职的农民工,了解上述地区“农民工就业难”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以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为解决“农民工就业难”的新思路、新举措。希望这些新思路和新措施能给予我们新的启迪,帮助外出打工或留在家乡的农民工尽快找到新的就业岗位和创业天地。

牛年春节过后,不少外来农民工就从湖南、江西等地入粤。广东省劳保厅预测,今年广东省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总体就业压力加大,无技能外来农民工很难找到工作。

260万外来工无明确目标

东莞是珠三角外来工最聚集的城市,春节刚过,东莞火车站、汽车站便出现返工潮。记者在东莞东站看到,大批拖箱扛包的外来工浩浩荡荡走出站来。看来为了保住岗位或是找到新工作,外来工这个年过得并不踏实。

东莞东站春运指挥办公室墙壁上,客流数据统计表上的记录显示,连续三四天的返客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最近几天,每天都超过了10万人。据车站负责人介绍,这几天的旅客绝大部分是赶回来上班的,也有一些是提早回来找工作的。

为应对节后返工潮,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早早做了准备。去年11月,联合九省(区)驻粤劳务办事机构,开展全省在岗外来工返乡返岗和企业用工调查。尤其是在开往湖南、四川、江西、广西等四个方向的列车上开展“跟车调研”,数据显示,节前外来工返乡人数达1025万人,其中因失业返乡的约有62万人。预计节后入粤外来工将达到970万,有260万无明确就业目标,主要包括节前辞工返乡、受金融海啸影响失业和新入粤等三大群体。

外来工入粤就业有三难

广州的三元里人力资源中心市场是外来工找工的大本营,市场负责人说,今年进场招聘的企业少了,即使进场招聘,一般都是“补员”性质,不像往年因要扩大生产而大批招人。

深圳情况也不乐观,据劳动保障部门的统计数据,去年第四季度首次出现“缺岗”,进场招聘企业和招聘岗位数量减少,但求职人数增加,岗位缺口达10万多个,预计“缺岗”现象今年短期内不会改善。

外来工入粤就业有三难:一难是今年广东省就业压力很大,第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预计约为190万人次,比上季度下降近5%,外来工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二难是制造业主渠道吸纳劳务工就业能力下降,约减少70万个岗位。三难是无技能劳务工供大于求。

广东省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已经做好准备。值得一提的是万场免费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据悉,广东省、市、县、乡镇四级联动,将举办1万场“零收费”劳务工专场招聘会。

企业招工少了门槛高了

记者昨天走访了深圳龙岗的工业区,发现大部分工厂仍大门紧闭。一些工厂的门卫表示,近日将陆续开工,但也有的称,到现在还不知道究竟哪天开工。

附近人力资源公司里也很冷清。企业招聘和求职者的数量都比去年有所下降。从广西、湖南等地来的保姆开始大量回流,不少返乡保姆下车后就直接到家政公司,开价还比春节前降低了二百元,即使这样依然是供大于求。

东莞常平土塘工业区聚集了电子、塑胶等工厂,目前基本都已开工。不过受金融海啸影响,一些中小企业不再招人,只有少数大企业张贴招工广告,但招工人数比以前少,门槛还提高了不少。工人排队应聘,多人争抢少数职位,往年到处摆摊“抢工”的现象不再。

航天电子厂早上刚贴出招聘广告,闻讯赶来的外来工便排起长龙。应聘的人太多,人事部索性进行第一轮淘汰,男的不要,没有带齐证书和一些超年龄的人淘汰出局。

“能背一下26个英文字母?中国的英文怎么说?”应聘的人除了要有初中以上毕业证书,还要懂得一些简单的英语才能进入第二轮笔试,笔试不过关照样会被淘汰。

湖北:在本地筹集43万个岗位

本报武汉2月4日专电  (驻鄂记者钱忠军)湖北省劳动就业局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约有九成农民工仍打算春节后外出求职。相关负责人建议未接到企业返岗信息的农民工,最好不要急于出门求职,而是先通过熟人或劳动部门提供信息,确定有岗位再前往。否则很可能无功而返,无谓增加求职成本。

湖北省劳动保障部门从各个渠道筹集了43万个岗位,其中武汉市有6万多个岗位。这些岗位都针对返乡农民工,除了特殊的技能工种外,其他岗位都对技能和文化程度要求不高。在薪酬待遇方面,武汉本地的岗位多在1200元至2000元之间。

为帮助从东南沿海返乡的农民工能有更多机会在本地就业创业,武汉劳动保障部门出台了六大措施:市、区人力资源市场免费向返乡农民工开放,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和职介服务;开展送岗到乡村和以返乡农民工重返就业岗位为主题的“春风行动”;返乡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时,可减免培训和技能鉴定费用;开展“创业服务乡村行”活动,返乡农民工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农民工因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相关机构受理时,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劳动监察部门对农民工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办理机制。

上海:每周末举行专场招聘

“三六九,朝外走。”前天是大年初九,和很多外来务工者一样,来自河南信阳的“打工妹”陈娟萍坐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昨天下午,刚刚安顿下的陈娟萍便迫不及待地来到了位于武宁路沪西工人文化宫内的“天天职场”,为自己新一年的打工生涯寻起了出路。

尽管传统意义上的“年”还没有过完,但普陀区“天天职场”里却已是一天比一天热闹。这几天,除了一家家用工单位开始逐渐进驻,更多的是像陈娟萍一样的返沪农民工到这里找方向,从保姆、服务员到缝纫工、厨师,各种月收入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的工作信息占据了信息墙的大部分。据职介中心主任陈前介绍,今年来此设摊招工的用人单位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算了一下,今天的进场人数约在四五百人,其中将近一半人和招工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陈前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农民工在春节后顺利地找到工作,他们也动足了脑筋:“去年年末我们就开始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到春节前已经落实了相当一部分。而在春运开始后,我们还在火车站的购票大厅设立了摊位,向农民工们发放了‘就业绿色通道’宣传单,告诉他们过年后我们会举行针对农民工的专场招聘会,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

除了各类招聘信息,在天天职场的信息墙上,记者还看到了一张名为“为农民工送技能”的海报,提供半价培训营业员上岗证、食品卫生从业人员上岗证,海报的下方清楚地注明“此培训项目仅限于农民工”。普陀区总工会保障部部长沈伟民告诉记者,这是普陀区即将开展的“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百日行动中的举措之一:“我们想通过培训来促进农民工就业,有了技能,他们就业的门路就可以变得更宽。”

下周六,“百日行动”的大幕就将正式拉开。届时,首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将在天天职场举行,这样的招聘会每周末都将举行并持续到3月底。与此同时,技能培训听课证、女性体检卡、医疗帮困卡、子女助学金等一系列帮助农民工改善生活的福利也将陆续分发到农民工手里。

浙江:元宵节后岗位将增加

杭州美心时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建美今天告诉本报记者:往年此时,她都会为招工犯愁。但今年的招工不会像往年那样困难,因为已经有大批原来在广东一带打工的熟练工春节后会转移到杭州来。

类似的情景在浙江温州、宁波、台州等地都有出现。据记者从浙江省就业管理服务局及各地劳动力就业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刚过,浙江各地的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就十分火暴。温州市就业管理中心正月初六开始工作,每天到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达7000人以上,比往年猛增30%。据温州、台州市劳动力就业管理部门的同志介绍,前来找工作的农民工中,有许多人原来在珠三角打工。

珠三角的打工者大批转移浙江,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珠三角的经济受到金融危机较大的冲击。几位从珠三角到杭州找工作的农民工告诉记者,广东那边企业情况不景气,到浙江来碰碰运气。二是浙江的企业工资等收入明显高于珠三角。杭州美心公司销售科的一位主管告诉记者,她原先在广东工作,杭州美心公司给她的工资比她在广东那家服装企业多20%。

浙江的劳动力就业服务机构春节后早早地开始了工作,吸引了大量进场招聘员工的企业。杭州市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已经有40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计划举行12场招聘会,义乌等地的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周到的服务,进场服务的中介机构免收中介费用。

大量农民工进入浙江,使浙江企业往年遭遇的“招聘难”大大缓解。但大批外地农民工的涌入,也给浙江的劳动力就业管理部门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以杭州市为例,杭州市目前招聘的企业以服务性行业为多,而到该市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找工作的农民工中有许多原来从事的是制造业的工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企业开工数的增加,浙江所需要的岗位还会增加。建议尚未出门的农民工过了元宵再出门,到时候找工作或许会比现在容易些。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