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应届毕业生,如何进入美容行业?

2009.02.1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近年来,在中国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大背景之下,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了中国社会问题中排在前几位的重要问题,大学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机遇是与挑战并存的,美容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其巨大潜力吸引了大批求职者的注意。专注于美容人才求职与招聘服务的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以其对专业美容职场的深入了解从各个方面对美容行业做出解析,并且对如何进入美容行业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仅供业内人士,美业求职者及企业做参考。

(注:本文为138job网站原创,其他媒体或网站如需转载,请勿随意撰改内容,并注明文章来源。请邮件通知我们725032238#qq.com,谢谢!)

200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有559万毕业生,预计2009年这一数字将超过600万,各高校就业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09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应届毕业生纷纷将眼光投向了美容行业。美容产业属于朝阳产业,其产业的延伸内涵丰富,岗位供求的弹性空间很大,对就业的拉动力是巨大的。

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首先要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行业。美容行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更是一个需求旺盛的行业。从美容业的现状分析中可以看出,美容行业的硬件、软件条件都是十分让人心动的,相信应届毕业生选择进入这个行业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一)美容行业现状:

就目前行业的发展状况而言,中国美容美发产业实际上已经形成包括美容、美发、化妆品、美容器械、教育培训、专业媒体、专业会展和市场营销等八大领域的综合服务流通产业,已形成了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
1、发展概况及趋势
产业基本概况
  1、全国美容业从业人员总数约1120万人,是“第三产业”中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
  2、全国城镇美容机构总数约153﹒2万家。
  3、全国城镇美容业总营业收入1680﹒4亿元。
  4、全国每万名城镇居民平均拥有美容店32家,每家美容店平均就业人员5﹒1人。
  5、全国城镇平均每个美容就业者年工资水平1﹒16万元,略高于全国各类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
  6、美容业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1﹒80%。
  7、美容业占第三产业产值比重为5﹒21%。
  8、城镇人口月平均美容花费21﹒33元/月。

由产业基本概况可知,美容产业是完全竞争的成长型产业,是颇具发展空间、产业延伸广阔、内涵丰富、供求弹性度强盛的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产业宏观前景,截止2006年美发美容从业人员已经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2万发展到1600多万,美容行业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2、行业地位

美容行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国家扩大就业的重点摆放在了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中新兴的美容业如果顺乎逻辑地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扶持。除了国家对于美容行业的重视,业界长年的耕耘和自新,也使美容行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美容行业是一个发现美、培养美、创造美的崇高事业,美容行业的精英们也已经由工匠式的职业转变成艺术式的创造者!

3、美容行业福利

对于任何一个职业来说,薪金福利既是一个敏感话题,也是一个焦点话题,美容行业也不例外。近几年美容行业发展势头好,美容职业培训教育发达,美容行业从业者的收入都有所提升。美容从业人员待遇都有明确的规范说明,比如广州就有“底薪+补贴+全勤奖+提成”的制度,西安有“底薪+全勤奖(或餐补)+级别(美容师职业资格等级、助理、助手、店长、导师等)+提成”的形式出现,规范的大型美容院从业人员都可享受社会保障。

(二)如何进入美容行业

美容行业强力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有志于加入美容行业。在毕业生们择业的关头,更加需要专业机构与人士所提供的就业服务。而专注于美容人才求职与招聘服务的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就是这样一家以服务会员为宗旨的网站,138Job以其对专业美容职场的深入了解就如何进入美容行业给出如下建议:

1、养好自己的皮肤,为进入美容行业打下形象基础。

美容从业者很大程度上是美容院的形象代表之一,与顾客之间架起桥梁,传递着美容院美的文化、经营理念及技术指导等。良好的外在形象能在美容行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平常要用心做护肤,在实际的操作中不仅能改变自己的外在形象,也能慢慢领悟护肤和美容的方法。在138Job美容圈中既有各位美容达人的护肤美丽心得,精彩纷呈的美丽观点PK台,还有各种时尚新颖的美容圈子以及热闹博客一族的身影。身在其中你既可以和朋友们一起探讨护肤心得,交流各自的美丽经验,还可以建立自己的博客,展现你自己的美丽风采,提升自己的人脉,为以后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好铺垫。

2、通过上网、看美容类杂志、报纸等了解美容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动态。

可多多搜集主流杂志(如Marie Claire,Cosmo,Vogue, Elle,瑞丽...等)中的文章,了解现在美容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流行趋势。多看多比较,在了解行业动态的同时也能挖掘出自己对本行业的理解。机会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自己对于美容行业有深入的认识以及自己独到的理解,以后才能抓住宝贵的机会,走好自己的职业生涯道路。138Job美容资讯里有收集的很全面关于美容行业的各方面最新资讯,并且还很贴心的为各位求职者提供了招聘求职的各种信息和政策,还有138Job自己开发的特色专题和专业的分析评论文章,让你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很方便的了解到你需要了解的东西。

3、兴趣最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