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08年人力资源界十件大事

2009.02.10 出处:中国劳动争议网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08年已经过去,中国人力资源界曾经风生水起的焦点也一一散去。盘点08年人力资源界10件大事,不仅几多感概……

一、劳动合同法与实施条例相继实施

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劳动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部法律实施以来,对于规范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有关方面在理解上存在分歧,主要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否是“铁饭碗”、“终身制”,用人单位滥用劳务派遣用工形式是否会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经济补偿和赔偿金是否同时适用等。2008年9月18日,国务院及时公布施行的《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澄清了分歧,使劳动合同法更具有操作性。

二、金融危机引发职场动荡

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明显,企业裁员、降薪浪潮进一步扩大,已经从外贸出口企业、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业等企业开始传导到服务行业等原本还比较“安全”的领域。不久前网上疯传的“大裁员第一波”178家企业名单,尽管后来大多被证实为耸人听闻,但还是在风声鹤唳的职场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平静的职场,人们的心态更加不安。金融危机对于国内职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有人预测,考虑到金融危机的传导滞后性,恐怕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有所显现。也有人乐观估计,裁员降薪风潮在2009年会有所缓解。

专家提示,“经济性裁员”并非因员工不称职或有重大过失造成的,所以企业要对被裁员工进行经济补偿,但这并不意味企业只要按法律规定支付经济补偿即可裁员。合法有效的经济性裁员必需同时具备实体性条件之一和全部程序性条件。

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成立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3月17日,原人事部部长尹蔚民被任命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3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挂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主要职责是,统筹拟订人力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劳动收入分配制度,组织实施劳动监察等。同时,组建并管理国家公务员局,管理国家外国专家局。

四、劳动争议仲裁法实施

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对原来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了更为全面、便捷、有效的服务与保障,扩大了劳动仲裁适用范围,提高了劳动者的维权意识的同时,也降低了劳动者维护权益的成本。因此,2008年成了劳动争议集中爆发的一年。从全国情况来看,案件数量逐渐增加,年底更呈加速上升趋势。

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面临减产、停产或关闭的情况,劳动者失业尤其是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现象突出,社会保障面临新的困难,处理不慎,将会引发更多的劳动争议。因此,2009年我国劳动争议和举报投诉案件数量将会继续上升。

五、《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施行

国务院发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从1月1日起施行。9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实施《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对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各项规定作进一步细化。

与其说这件事堪称重大新闻的话,不如说该条例惨遭冷落更具新闻价值。综合近日各地对员工带薪休假的调查结果来看,竟然有大部分人表示自己没有享受带薪休假,带薪年假在相当多的企业形同虚设。职场人士感叹,受到法律保护的带薪休假,依然只是一个美丽的梦。虽然这方面偶有依法维权胜诉的例子,但鉴于目前的经济环境、就业压力等因素,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沉默。是不愿休、不能休还是不敢休?个中滋味,难以言说。但有关部门预测,随着市民在年休假方面对政策了解的深入以及维权意识的增强,相关的案件从明年起可能会逐渐增多。

六、《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和建议

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社会全文公布《社会保险法(草案)》,并从当日起至2009年2月15日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草案规定,涉及累计缴费年限的养老、医疗、失业三险关系均可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或分段或累计计算,而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即身份证号。这预示着广大劳动者翘首企盼的社保“一卡通”进入了倒计时。

多年以来,因各地社会保障标准、待遇不同,社保无法在省际间转移,致使外来工不得不选择退保。在珠三角各地,退保人数往年一般在春节前一个月,2008年则提早两个多月。如东莞市,前10个月退保人数累计63.1万,从10月底起退保人数大幅攀升。可见,即将在全国实现社保“一卡通”的消息,实在是一份最有价值的新年礼物。

七、就业促进法实施与政府加大就业力度

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从保障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设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等多方面阐述了我国在促进劳动者就业方面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劳动者的权益得以更好地得到保护,职业建设中的诸多问题得到解决。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该法,2月3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对现行政策在对象、范围、内容、时效等方面作了调整和充实,对就业政策在多方面作了强化和完善。为了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政府相关部门又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就业岗位,营造更宽松的就业环境,对我国就业局势保持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关统计显示,1~10月份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10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5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9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29%。

八、沃尔玛在华企业与工会签订集体合同

7月14日晚,沈阳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工会代表与公司行政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集体合同。这是沃尔玛在我国签订的第一个集体合同。9月19日,全国总工会在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中国的沃尔玛108家零售企业全部与其工会签订了集体合同。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之首,沃尔玛此举必将对外资企业签订集体合同产生强有力的导向示范作用,堪称外资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历史性重大突破,其意义不亚于两年前沃尔玛工会组织成立促使了外资企业组建工会的热潮。

九、中华英才、智联招聘等人才网站均被外资控股

10月8日,美国招聘巨头巨兽公司monster宣布收购中华英才网55%股权,连同此前已经持有的45%的股权,意味着中华英才网被monster全资收购,巨兽公司成为首家全资进入中国网络招聘行业的外企。从前的7月份,智联招聘被澳大利亚企业控股70%。至此,短短3年,中国排名前三位的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甚至其它前十位以内的网络招聘公司陆续被外资掌控。

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我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即将进入整合时代,资金雄厚的外企将成为最大的收益者。令人担忧的是,外资借此进军我国人才服务市场,一旦在深层次上触及到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势必危及国家人才安全,进而威胁我国的经济发展质量。

十、玖龙纸业“血汗工厂”事件

4月份,一份由香港“大学师生检查无良企业行动”发表的《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直指包括玖龙纸业在内的多家港资公司在内地涉嫌经营“血汗工厂”。玖龙纸业董事长,曾因提议将《劳动合同法》中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修改为有期限劳动合同而饱受舆论诟病的“中国女首富”张茵,再次激怒民愤,人们几乎不假思索地肯定报告的真实性,更认为张茵涉嫌以行动对抗《劳动合同法》。5月26日,广东省总工会正式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玖龙是一家整体待遇、福利都较好的企业,但被冤指为“血汗工厂”与玖龙内部管理问题不无关系,如以罚代管、工伤事故较多、超时加班、使用劳务派遣工等,均损害了部分职工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