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为促就业各国各出新招

2009.02.14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深受各国政府关注,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尤为如此。新年伊始,国务院便出台七大措施扶助大学生就业。让我们把视线转向国外,看看世界各国政府、高校、企业及其他社会团体如何多管齐下,共同为大学毕业生这一群体的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美国、法国

美国2008年失去近260万个就业岗位,是194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联邦政府为了鼓励大学毕业生到特定的地区或从事特定的职业,采取了许多激励措施,其中最为常见的做法是免除学生的贷款。

美国政府贷款大体有两类:FFEL/直接贷款与联邦帕金斯贷款。就FFEL/直接贷款而言,除了借款者完全和永久性残疾或死亡等原因之外,对于连续5年在指定的小学或中学作为全职教师从事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教学服务工作的大学生,可以享受贷款免除的政策。

美国的创业教育非常发达。目前已有超过500家大学院校设立了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课程。

法国政府也采取一些优惠措施鼓励企业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对那些聘用应届和失业大学毕业生的企业,政府在一定期限内对其社会福利分摊金及一些税收予以免除,并且视情况按聘用大学毕业生人数给予一定补贴。

法国多数高校都设有专门的就业指导部门,校方会根据有关方面专家及教师的意见安排学生的实习单位,并派人到实习单位了解企业对实习生的评价和要求,以此推动学校的教育改革,使就业指导更有实效。

英国

2008年底到2009年初被视作“英国就业最黑暗的日子”,伦敦金融城上万人丢掉工作,未来3个月内还将继续裁员,预计又有1.5人失业。数据显示,英国2008年12月份新增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7.79万,现有失业人数增长至191万人,预计2010年全国失业人数将增至300万人。

英国政府官员1月10日披露,政府计划推行一项“国家实习计划”,帮助未能找到工作的学生到企业或其他机构实习3个月,培养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最终实现就业。这也将有利于在英国毕业的中国学生们留在当地找工作。

据了解,这项计划帮助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先实习3个月,希望通过这3个月的带薪实习提高毕业生的技能和经验,毕业生实习完毕后还有机会获得全职工作。尽管参与实习计划的毕业生无法从实习机构拿到全额薪水,但薪水略微高于政府给予学生的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总和。目前,英国巴克莱银行和微软公司等4家知名企业已决定加入“国家实习计划”,一些公共部门、慈善和志愿者机构也收到参与邀请。

英国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任务一般由学校承担。英国高校一般都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部”,服务部的资料储藏非常丰富,不仅有用人单位的需求情况,也包括各种奖学金、教育基金资助下的深造途径。

德国

德国政府在国内就业市场上采取保护性措施,减轻本国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压力。

对于那些在德国高校就读的外国学生来说,要想毕业后在德国找到一份工作非常不易。因为德国为了保证本国国民的就业,给外来的劳动力设置了很高的门槛。很多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发现,要在德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并不难,但要获得德国劳工局的工作许可却非常困难。因为德国劳工局原则上只允许外国人填补那些德国人不能胜任或无法填补的空缺岗位。

此外,德国统计部门、劳工部门以及各经济企业协会经常发布就业指导信息,这对大学毕业生选择职业具有宏观指导作用。德国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时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政府的直接干预较少。德国有很多网站都提供帮助学生在进入大学前选择专业的服务,这些网站详尽地列出了不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情况。

日本

去年10月开始,以制造业为主的日本企业爆发裁员潮。汽车、电器等各大厂商裁员数以千计,裁员之举愈演愈烈。另一方面,日本的农林水产业和一些服务业企业却大举招兵买马,招聘现场异常火爆。

在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方面,日本政府采取的主要做法是,最大限度地促进全社会的雇用信息公开化,以解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日本在厚生劳动省主导下建立了“工作信息网站”。

日本企业招聘大中专毕业生的主要途径包括:一是与某些学校建立联系,每年到学校直接招人;二是通过“工作信息网站”和企业自己的网站发布招工信息或通过召开招聘会等方式招人;三是为确保自己能招聘到需要的合适人员,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时(4月)就发布针对大中专学生的年度用人计划,并开始接受即将于次年3月毕业的学生的应聘。

加拿大

“合作教育课程”是加拿大高等院校普遍实行的一种企业和学校合作的教育模式。它最早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于1957年从美国引入。目前,加拿大全国提供“合作教育课程”的大学已超过100所,每年参加的学生约7万人。

对于参加“合作教育课程”的学生来说,到企业去不仅仅是“带薪实习”,还是一门重要课程,只有经企业和学校考核合格,才能取得学分。每期“合作教育课程”结束,学校都要组织专门教师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企业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团队精神、业务能力等的评价,还有学生在工作结束后写出的报告质量等。

巴西

在巴西最近推出的“初次就业计划”中,重点支持就业市场中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增加和改善青年人的就业。据统计,目前巴西城镇居民的失业率达7.6%左右,而且就业市场仍在进一步缩小。卢拉政府推出的“初次就业计划”,旨在发挥社会各阶层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促进青年就业网。

俄罗斯

目前俄罗斯最流行的做法是,企业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直接从学校选拔人才,让大学高年级学生到公司实习,然后学生和公司进行双向选择。

俄罗斯大公司挑选人才有3种方式:一是直接挑选,从学校人才库里寻找候选人,然后约见面谈;二是向高年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实习期通常为几个月至一年;三是采取“优中选优”的方式,通过一些竞赛活动选拔最优秀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则是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招聘广告和熟人介绍找工作。俄政府的大学生促进就业机构主要向那些登记失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援助。

(注:本文为138job网站原创整理,其他媒体或网站如需转载,请勿随意撰改内容,并注明文章来源。请通知邮件我们725032238#qq.com,谢谢!)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