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就业形势严峻 调薪幅度不一

2009.03.02 出处:深圳特区报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智联薪酬调研中心于2009年1月7日至2009年2月17日对720家国内企业进行了调研,收集了462份有效问卷。此次调研主要关注了企业对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预期,企业薪酬福利政策以及人员调整的相关问题。

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调查显示,87%的企业人力资源“同意”或“非常同意”2009年就业状况将非常严峻,13%的企业表示对此问题的不确定,但没有企业表示对此观点的不认同。

四成企业将给员工涨薪

42%的企业表示2008年的运营状况良好,14%的企业表示其2008年的运营状况非常好,仅有9%的企业表示对其2008年的运营状况不满意。参加调查的大多数企业对2009年自己的企业生存和发展较有信心。

在此次调研中,有45%的参与企业表示会在2009年为在岗员工的调整薪酬福利,与2008年相比低了11个百分点。在提供薪资调整方式的企业中,59%的企业表示将会调整在岗员工薪酬福利中基本现金收入的部分。另据调查显示,17%的企业将会整体上调在岗员工薪酬福利,比上一年度低了6%。

企业涨薪幅度多为8%-12%之间

在计划薪资增长企业中,53%的企业将薪资调整幅度设定在8%-12%之间;36%的企业表示薪资上涨幅度低于8%,比2008年多了12个百分点。而调薪幅度大于12%的企业比上年度减少了7个百分点,仅有11%的企业表示其薪资调整幅度将大于12%。

从薪资上调意愿看,除表示会整体上调公司各个层级在岗员工的企业(15%)外,企业薪资增长的意愿随在岗员工层级的上升而减小,为决策层涨薪的意愿最低,仅有1%的企业表示会为决策层上调薪资福利。

且据调查显示,薪资调整幅度随层级的递增而递减,为高层涨薪的意愿较低。企业所提供的各层级薪资上调幅度显示,一般员工的薪资上调幅度最高,上调幅度为13%;企业决策层的薪资上调幅度最低,上调幅度仅为2%。调研还显示,多数企业把薪资调整日设立在上半年内,占到了该问题总样本量的64%。把薪资调整日设立在3月的企业最多(33%),1月次之(22%)。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