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广东劳动力供应出现拐点 首现供大于求

2009.03.03 出处:深圳商报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根据今年2月10日-13日对广州、深圳等十市的调研情况,以及人力资源市场和企业监控情况发现,今年外省农民工入粤主要呈现出低技能农民工数量有所减少,无技能农民工就业难度加大、技能型农民工需求仍然旺盛,农民工返岗率高,流失率低的特点。

首次出现劳动力供大于求

因受金融危机影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趋紧,由“招工难”向“找工难”转变,1月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0.95,继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局面其中普工求人倍率为0.8,处于供大于求,但技工仍供不应求,求人倍率为1.1。

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我省产业转移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对员工素质尤其是技能素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如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70%的岗位需要技能型劳动力,比去年上升了近5%。二是省委、省政府“双转移”深入推进,本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对外省劳动力的替代作用进一步加强,外省普工入粤就业难度加大。据统计,2008年新增转移本省农村劳动力数量比去年增长了18.3%。三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企业招用工总量减少,而劳动力供大于求,企业的用工选择余地增大,不少企业提高了用人条件,普工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珠三角部分地区反映,不少企业去年招用普工的条件年龄可以放宽到45岁,今年仅招30岁以下的。

返岗率高于往年水平

据企业抽样调查统计,规模以上企业平均返岗率达到92%,部分企业返岗率达到98%以上,高于往年84%左右的水平。同时,不少企业均反映,员工流失率由往年的15%左右下降到不足5%。

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节后大规模招工少,以补员为主。据抽样调查显示,企业节后计划招聘人数只约占现有员工总数的10.7%,比去年同比约减少50%。由于企业招用工总量减少,就业竞争加剧,在岗的农民工更加珍惜现有的岗位,不会轻易辞工、转岗和“跳槽”。

相关阅读 劳动力供应 广东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