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化妆行业逆市红火

2009.03.04 出处:深圳商报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东门,一家安静的西餐店里,来深15年的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化妆师申晓安终于可以坐下来安静地喝杯咖啡。仅春节期间,他就接了40多场化妆,几百张素面朝天的面孔,就这样在他的“摆弄”下变成了舞台上美艳动人的风景。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约有化妆从业人员几万人。不过,其中专职化妆师只占很少一部分,更多化妆从业人员与美容、美发、造型、形象设计等行业混杂在一起。记者在一个多月的跟进采访中发现,虽然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导致很多行业萎缩,但与美丽相关的化妆行业却更加红火起来。

专业化妆渐被认可

近几年,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女性对化妆开始越来越重视,化妆不仅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培训项目,化妆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化妆造型日益受到人们的认可,新娘化妆甚至已经从影楼赠送化妆发展到了化妆师上门跟妆,并且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多的晚宴、私人聚会都要求着正装、礼服参加,时尚人士对整体造型的需求越来越高。

化妆师作为一种职业开始逐渐受到社会认可。去年12月底,天津诞生了首批30名“金牌化妆师”,这批目前业内最高级别的专业化妆师,主要面向社会接受消费者预约进行婚庆策划、新娘跟妆、集体婚礼和企业礼仪策划、专业技能培训、个人形象指导、晚会化妆造型等专项服务。

目前,中国已实行化妆师职业资格认证制,化妆师等级一般分为初级职业资格、中级职业资格和高级职业资格。近两年随着该行业的兴盛,深圳化妆行业从业人员的男女比例也开始发生变化,男性从业人员比例正逐渐上升。

记者了解到,香港政府还曾经批准设立了专业化妆师行业协会“国际职业化妆师协会”(IPCA),成为化妆行业的专业性组织。目前,在深圳乃至中国,化妆师已经与美容师、美发师等一起,成为“美丽行业”的专职职业之一。

深圳化妆业潜力大

深圳由于毗邻香港,成为国内最早引入“美容化妆”概念的城市之一。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资深人士普遍认同,深圳美容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而美容行业衍生出来的化妆则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

相关阅读 化妆业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