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化妆品微量甲醛无检测标准

2009.03.17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3月14日,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一个消费者组织检测出强生、妙思乐等一些婴儿卫浴产品含甲醛等有毒物质,对中国的消费者造成巨大的震撼。

这家名为“安全化妆品运动”的消费者组织发布报告称,市场上销售的婴儿卫浴产品中,有一些含有甲醛及“1,4-二氧杂环乙烷”等有毒物质。

对此,强生回应称有毒物质含量在安全范围内。

“国家相关行政部门日前还没有针对此事的态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本报从强生公司内部的一位职工处获悉,美国日用品是由美国生产的,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是中国本土生产。

但是,在化妆品中特别是婴幼儿卫浴产品中为何存在甲醛?

“目前所有的化妆品都含有各种营养物质,如果不防腐的话,化妆品就会变质。甲醛对皮肤有一定刺激作用。”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董万田书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但是在卫生部发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中规定,甲醛(Formaldehyde Formaldehyde)仅限用于指甲硬化剂,限量为5%(以甲醛计),浓度超过0.05%时需标注含甲醛。

“现在的化妆品防腐剂分为两类,一类是甲醛释放类,一类是不释放甲醛,因为甲醛具有防腐抑菌的作用,在化妆品中可以检测出微量甲醛。”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生产工艺工程师邱显荣对本报表示。

但是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家对化妆品中微量的甲醛含量并没相应的检测标准,只靠生产厂商提供的产品分析报告,能表明化妆品中各种成分的含量。

“IPBC(碘代丙炔基氨基甲酸丁脂,为一种防霉抗菌剂)是国际通用的化妆品防腐剂,通过缓慢释放甲醛的方式达到防腐目的,美国和欧洲用得比较多。目前国家对释放甲醛类防腐剂没有禁用,只是对防腐剂有个限量的规定,另外国家主要检测的是菌落等卫生指标。”

相关阅读 质量安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