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医养生掀健康美容潮

2009.03.19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3月9日-11日举行的第30届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化妆品进出口博览会传出信息:中医养生美容日益为消费者所喜爱,促传统的生活美容院转型新生。

近年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但随着来自社会生活的竞争与环境的日益恶化,使得大部分人群的身体健康深受影响。正由于此状况的出现,拥有健康的身体已成为当代人对生活的首要追求与渴望。

中国传统养生强调人与自然界的关系,认为人应顺应自然环境、四时气候的变化,主动调整自我,保持与自然界的平衡以避免外邪的入侵。中医的养生观包括天人合一、阴阳平衡、身心合一。中医养生主要有食养、药养、术养、神养等丰富多样的养生形式。

走访第30届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博览会,记者从中发现了若干亮点。

药养篇—顺应四时,以药养身

药养即为用中药的各种性味及配伍达到防病保健、补虚强身、美容驻颜、延年益寿目的的方法。此法所用的中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三种。古代时重在矿物药类,近代则转向动植物药。药养的方法包括内服、外擦、熏洗、佩戴、穿用、淋浴等多种形式。药养主张扶持为主,药方原则在于“中和”。药养强调用药要根据四季气候和年龄阶段的特点,因人而异,未病先防,养脾气,填肾精。遣方用药,既要禁忌汗、吐,下法诛伐太过,又要防止滥施补涩雍滞。宜采用中和之法,选用甘平之剂缓补平调,并与食养相结合。

此次中医养生展馆内的药养产品区,来自云南的“哈尼药浴”养生颇引人注目。世界第八大奇观的元阳梯田旁,哀牢山上的哈尼民族,世代生活在长年潮湿、雾气严重的梯田附近,被称为“半山民族”,但当地百姓老少居然几乎不得风湿关节病、皮肤病等病。许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后发现,哈尼族祖辈们传承一种养生方式,用哀牢山的几十种中药煎来泡澡,预防疾病、增强体能效果神奇,当地妇女产后经过“洗三朝、打三朝”的传统药浴来调养,产后三天就能下床,七天左右就能上山劳作。

看点一:药材生长和采摘环境讲求“绿色”。

其独具特性的药材,必须在云南哀牢山独特的生态环境下才能生长。哀牢山地势险峻,海拔在3000米与600米之间变化,形成了寒温带、亚热带和热带的立体气候。原料采集完全在无污染的环境下,手工完成。苦楝树的皮、青龙草的根、金银花的花、冬茹的块茎、野山梨的果实,所有药材必须在上午采完,因为上午大自然最具生机、药效最好。

看点二:独特的煎煮与洗浴用法。

药材采回后,洗净吹干,黄昏时分,由家中一位年纪最大、身体健康的老人将草药砍成三寸左右小段,所用药物根据不同症状,使用不同的草药配方。将草药放入大锅中,加入数担清水进行煎煮,煮沸15分钟后,将药渣捞起,加入少许食盐或不加食盐,离火待药液温度自然降到适合洗澡时使用。洗浴时除头外全身都浸泡在药水中,浴后,温中散寒、舒筋活血,体力得到恢复。

看点三:药浴浸洗能改善人体微循环。

云南省元阳县哈尼养生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兵介绍说:通过全身泡浴或局部洗浴方法,人体微循环得到改善,实现血液和组织细胞间的物质交换,如运送养料(包括营养物质和氧气)、排出废物(包括代谢和二氧化碳)。中草药浸熏足,药性直达足之三阴三阳,旁通手之三阴三阳,贯穿十四经络。足之三阴三阳经脉与脾胃、肝肾直接联系,采用药物足浴,可以增强脾胃肝肾功能,可以减轻和消除局部毛细血管的病理性异常,改善组织的血液循环。用中草药全身洗浴,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其自身的药理作用外,同时调节各系统组织器官功能和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从手部“后溪”穴导入,补小肠经

术养篇—非食非药的养生方法

相关阅读 美容 中医养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