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裁员未必是有益之举

2009.03.28 出处:人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许多企业带来巨大压力,裁员成为一些企业的选择。应该看到,裁员或许能减轻企业短期的成本压力,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终会过去,企业摆脱困境,最根本的途径还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并抓住随时可能出现的机遇。而要做到这一点,稳定而且优秀的员工队伍和强大的企业凝聚力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说,留住员工,留下的是信任和口碑,树立的是企业良好的形象,保障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在经济困难时尽量不裁员,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借鉴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当前企业稳定员工队伍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企业高管主动减薪

面对经济困难,一些企业高管主动减薪,同时坚持不裁员。这样的企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必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

减少工时不裁员

企业管理中有一个著名案例。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时,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受到较大影响,库存产品严重积压。在这种情况下,时任松下董事长的松下幸之助出人意料地作出了“生产即日起减半,不过员工一个也不能开除”的决定。根据这个决定,工厂每日开工半天,员工的工资仍按日薪全额给付。结果,员工都牺牲了休假,不但对分内的工作全力以赴,而且努力推销库存产品。短短两个月,原来堆积如山的库存产品就销售一空,工厂也恢复了正常生产。松下幸之助这种生产减半而不减薪、不裁员的方法,虽然牺牲了企业短期经济利益,却促进了企业伦理水平的提升和长期收益的增加,为企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这种做法,值得今天的企业借鉴。

逆市加薪,鼓励消费

有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在同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服从扩大内需的大局,逆市加薪。日前国内某互联网公司向员工宣布了2009年加薪和2008年丰厚的年终奖计划,同时宣布公司所有高层管理人员不加薪。公司解释说:“越是在困难时期,公司资源越应该向普通员工倾斜,紧迫感和危机感首先要来自公司高层管理者。”这无疑为企业赢得了更高的美誉度,大大增加了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配合政府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延揽人才

在政府实施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方针的指导下,企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不仅对社会有益,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延揽人才,改善经营状况。比如,可以开发诸如养老服务、医护服务、物业服务、廉租房配套服务等社区服务岗位,发展动漫、创意、家政以及农业技术推广、农用生产资料连锁经营等服务业,以增加就业;也可以通过为新建产业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等提供配套服务来扩大就业;还可以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既为企业储备人才,也为社会分忧解愁。

相关阅读 金融危机 裁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