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一种留住高绩效员工的新方法

2009.03.28 出处:网络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绩效积分奖励制度:一种留住高绩效员工的新方法

制度设计

绩效积分奖励制度建立在企业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对员工绩效实行积分,绩效积分形成“福利购买力”,在购买力达到一定水平后,员工可以凭借获得的购买力获取企业提供的弹性福利。

企业通过绩效考核对员工进行杰出、优、良、中、合格以及不合格的绩效等级评定,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的等级予以相应的积分,六个等级分别对应赋分5、4、2、 1、0、0。在此后的考核中实行累计积分,不断形成员工的购买力储蓄。当员工积分满240分后,可以开始用积分自主换取相应分值的福利,同时在原来积分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抵减,但剩余积分值不得为负。

三个关键点

绩效积分奖励制度的设计及实施需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即定等级、定“门槛”和定“菜单”:

1、定等级

绩效积分奖励制度要求企业管理者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员工的绩效进行不同等级的划分并给与不同的赋分。做好这项工作是绩效积分奖励制度达到功效的起点。以上文的例子来说明,这一制度的出发点是要留住高绩效的员工,所以在等级设定时,在传统五个等级的基础上增加“杰出”;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对不同等级的赋分。“杰出”与“优秀”分别赋5分和4分,“良”和“中”分别赋2分和1分,而对于仅达到合格或甚至不合格的员工不予积分。这就使得高绩效员工获得高积分的幅度变大,并且明显拉开与一般员工的距离。这样的设计激励高绩效员工继续努力,鼓励一般员工更上一层楼,而对于那些持续低绩效员工,也会从心理上促成其退出,一举三得。

2、定“门槛”

在绩效积分奖励制度的制度设计中,我们会为员工设定一个福利享受的“门槛”,即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才能够换取福利。但是我们会面临一个问题:这个“门槛” 定多高合适?从制度设计的出发点来看,绩效积分奖励制度要在5-10年内发挥福利功效,也就是说对于绩优员工而言,到达福利兑换分值的起点至少要花费五年时间。仍从上文的例子来看,X定在240分,员工如果一直保持“优秀”的工作绩效,通过五年的时间,员工将可以开始享受福利,有杰出表现的员工的时间门槛将更低。当然,对于绩效一般或不理想的员工这一时间将是很长的。这也正是这一制度针对高绩效员工设计的出发点所在。

3、定“菜单”

制定并实施绩效积分奖励制度还要求好的福利“菜单”设计。由于制度本身为员工设定了一个享受福利的5年期左右的“门槛”,福利菜单中的可选福利一定要具有吸引力,否则制度功效将大打折扣。另外还要根据各项福利的实际价值做好赋分工作,即对福利“定价”。

两大功能

相关阅读 薪酬 员工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