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09毕业生就业调查

2009.04.10 出处: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在这个数千万人处于失业状态的痛苦时刻,我们把目光集中在了他们中的一个人数较少的群体——高校毕业生。

当然,所有人的失业都是痛苦的,所有人的失业都是值得关注的。当一个人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这种平静的生活幸福得很相似。但当失业袭来,即便真正的人生刚刚开始,没有别的负担的高校毕业生们的痛苦,也是各不相同。他们各自揣着一份脆弱的梦想和创伤的心灵来感受。

所有的失业都是痛苦的,但高校毕业生是失业浪潮下“最为敏感的人群”。他们充满活力,满怀理想,或者野心勃勃,具有挑战意识。大学生活给了他们知识和涵养,也曾经许给他们美好的未来。然而,毕业即失业,青春梦想无处寄托,不得不学会忍受焦虑且不具确定性的暗淡时光。

大学生失业不是一个新问题。即便在经济持续上升时期,大学生失业也曾经年年成为受人关注的事件。据有关部门的数据,目前尚有100万高校毕业生处于失业状态。而今年的610万,又即将走出校门。那么,今年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则超过了700万。两个月后,今年的大学生即将毕业,但目前他们的劳动预约合同,尚不及往年同期的一半。尽管国家有种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然而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到今年下半年,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仍然可能超过300万。

失业是一种残酷的命运。有研究认为,即使在基本生活尚有保障的情况下失业达到6个月,也会出现心理问题。失业引起自卑自闭烦躁不安等消极情绪,并造成家庭关系紧张。而失业一旦使一个人的生活陷入绝境,则可能出于悲观而做出破坏性的选择,从自暴自弃、自虐自戕到攻击社会。

日前北京媒体报道,一个失业接近半年的大学毕业生需要回家看望病重的父亲,无能为力时,在车站抢劫4元现金和一瓶水。令人震惊!事实证明,大量的失业不仅是个人的悲剧,也构成对社会的冲击。

实际上,大学生们急速上升的失业数字,只是他们在社会深海里的生存状况的一个浮标。其实,这一代青年严峻的职业压力,早就传递到在校生面前,就业已经成为大学一年级开始的忧虑。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女生刘伟即因“求职压力过大”而自杀,她的10万字日记记录了她的梦想和幻灭。

有人追究“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说这是扩招惹的祸。但如把大学生失业看作全社会青年失业的一部分,则他们的失业与扩招没关系。假使不扩招,情况就变成了更多大学文化程度以下的青年失业,而且是更早失业。扩招不会改变就业人数总量,只是使青年的学历身份发生了改变。

由此,对失业大学毕业生进行所谓“改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后择业”的劝导,也是相当无关痛痒和不得其要的。在严峻的竞争和生存压力面前,真正不会自动“改变择业观念”,固守“学有所用”,或者有能力单边强力守护自己的受教育成本的,只能是一部分家庭背景较为优越的学生。

个人综合素质当然是就业成功的条件,但是,在这竞争过分激烈的时期,在这权力和人情社会,越是“苦读”的平民家庭出身的孩子,机会可能越少。许多靠近权力的机关和国有垄断行业里,越来越没有平民和贫苦人家孩子的缘份。父辈的权力和“人脉”,会以某种方式“世袭”。

相关阅读 毕业生 就业 找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