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名企HR为毕业生献计

2009.04.16 出处:人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近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中英大学生就业教育与指导论坛”上,来自多个知名企业的HR畅谈了对于目前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以及大学生就业的建议。

就业指导要拉近学生理想和现实的距离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处长于宁谈道,单位主要从事航天器的研制,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技能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培养计划迫切要求同学们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和高校的交流:资助学生以加强其认可度;和高校建立研发、创新项目;对人才进行订单式培养;加强双方专家的交流等方式等。总之企业已经践行并呼吁更多的渠道建立和学校,关键是和学生的信息交流,于宁甚至建议高校在大学生后期的课程内容中加强其和用人单位的交流。

就业指导是在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桥梁,拉近学生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毕业生存在一种结构性矛盾,即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价值导向需求是不同的。“有时候对于高校,应该明确其培养的价值导向是什么,既要面对现实引导大学生,也要适当考虑学科设置上如何在短期内把就业和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起来。同学们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不要认为博士生就一定能找到工作。”

雇主希望能在短时间内了解毕业生全面情况

王间副处长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了单位每年接纳2000到2500名毕业生,单位对于人才的追求是无穷尽的。公司传统上和北航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用种比喻,可以说是高校长久、优质的客户,这也是很多高校需要转变的思路。对于大学生,用人单位是雇主,学校老师是父母。现在大学生面临的一个难题是找工作的时间、单位招聘的时间较短,但用人单位又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每个毕业生的情况。学生的简历有时候会误导雇主选人,这时就呼吁一种系统能够了解学生的所有历程,包括他们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的信息。对于学生真实的记录是雇主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王间提到目前短期内让用人单位全面了解学生的工具缺乏,合作多的高校可以通过老师来了解学生,合作少的则在这方面交流很欠缺。

降低期望值,推迟满足感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陈琪指出,应该努力找到用人单位和学生双方信息需求的契合点。很多学生过分重视求职中的技巧,用人单位不需要“面试油条”,过分地重视技巧,对于大学生求职也是不利的。建议鼓励大学生多实践,增加其了解用人单位的机会。同时大学生应该从心理上降低期望值,推迟满足感。对于海外归来人员的就业,单位重视有工作经验或是国内求学经历的学生。

呼吁建立全面评估大学生的机制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杨林燊介绍道:目前单位的战略重点是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培养,每年招聘中有60%研发人员来源于应届毕业生,单位很多领导也是曾来自于应届毕业生群体。大学生缺乏和用人单位的交流,可多去单位互动,或是单位的高层领导来校和大学生沟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