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日本美发师收入不高 苦熬六年才称美发师

2009.04.29 出处:新商报 作者:蔡毅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在日本,年轻人要想学习美发的第一步是在正规美发店打两年小工,待洗发、卷杠子等琐碎的技术完全掌握后,再进正规美发专业学校系统学习两年。此后,再经过国家统一的资格考试,获得资格认证之后才能继续进美发店,并且日本美发师的收入在整体社会水平中属于比较低的。

在大连立足7年,日本今村蓓丽沙龙社长讲述日本发型师成长故事:

7年前,如果听说谁花390元剪一次头发,大家咂舌的同时一定会认为他“大头”。而今,大连街头剪发动辄几十过百,染烫过千,特别是环境好服务好一点的美发店,价格居高已经是普遍现象。是谁将高价带进了大连,他们收高价,又有何道理?日前,今村蓓丽沙龙社长今村真美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一位日本美发师的成长过程,以及日本美发店的收费依据。

6年苦学才敢称美发师

作为大连唯一一家经营美容、美发、美甲、化妆的日本店,今村蓓丽沙龙已经在大连扎根7年。从起初为日本人服务,到被大连高端人群认可,今村蓓丽沙龙的脚步走得十分稳健。何以敢在7年前就要如此高价?该店老板、日本皮肤专家今村真美女士直言:我们与日本的收费标准是同步的,这就是日本美发师在日本的身价。之所以到大连后始终不“随行就市”的原因,也在于要价的背后是日本美发师千锤百炼的过硬技术。

今村社长介绍:“要成为一个日本美发师,工程不压于读大学。”在日本,年轻人要想学习美发的第一步是在正规美发店打两年小工,待洗发、卷杠子等琐碎的技术完全掌握后,再进正规美发专业学校系统学习两年。这两年中,除了必学的剪、烫、染、洗的各种技巧外,消费者心理学、谈话技巧、染烫材料的成分配比,甚至卫生知识、过敏处理等知识全部需要牢牢掌握。此后,再经过国家统一的资格考试,获得资格认证之后才能继续进美发店。4年的埋头苦学以及获得资格认证并不表明就能成为一位合格的美发师。在美发店里,他们还需要继续实践两年小工的工作。经过前后6年锻炼后,爱好美发的年轻人才能以美发师的资格自居,并开始给客人剪、烫、染、洗。“这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没有踏实的态度,不断进取的心气,不可能成为众人认可的美发师。”

日本美发师的收入并不高

和中国某些地区存在的美发暴利现象不同,日本美发师的收入在整体社会水平中属于比较低的。即便赚钱不多,仍旧有很多人因为喜爱而投身美发师行列中。只有不足十分之一的美发师凭借高超的天分、精湛的技艺以及成功的炒作手段才能成为知名美发师,为明星打理头发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近几年,大连的美发行业不仅实现了整体水平的进步,也在价格上与国际更加接轨了。和国内美发店收费比起来,日本美发店的收费价格虽然不菲,但是却及其稳定。以今村蓓丽沙龙为例,7年前后的价格相差无几。今村社长告诉记者:“当大连人逐渐接受了这个价格后,店里的中国客人便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今,中日客人的比例已达到1:1,这批VIP客户非常稳定,他们认可这种看得见的口碑。”

今村社长透露,近年来,有不少日本美发师到大连来发展,但是后来纷纷回国了。主要是因为两个国家在社会经济水平上的差距。曾经有日本美发师试图降低身价适应大连市场,但是将美发师的成才成本、房租、水电等费用核算后,发现是赔本的。另外,单兵作战的美发师抵御风险的力量较小,而美容、美发、美甲等多种服务抱团式经营似乎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