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成功求职:简历必备六大要素

2009.04.3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写简历,是大多数求职者找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成功求职的重要决定因素。138在简历审核的过程中,总结了一份优秀简历必备的七大要素,仅供有关人士参考。

一、内容必须真实

不管是你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还是你的工作经历,不管是简历的哪个环节,哪怕是一个细小的部分,在书写这些东西时,都要遵循真实的原则,并要执行好“真实”这个原则。据138了解,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虽然应聘者行业经验有深有浅,专业能力有高有底,但是企业对应聘者一致的要求就是讲诚信。招聘过程中,如果一旦被用人单位发现你的简历有造假的现象,应聘者的人品道德也就会完全丧失,这也注定这个应聘者无法找到优秀的雇主。

而我们平时所说的对简历进行“优化”,是在事实存在的前提下,将自己最好的一面显现出来。不管你如何对自己的技能和经验进行描述,内容的真实都是最基础、最关键的。

二、目标一定明确

对自己定位明确,也是成功求职的关键,因此一定要在简历中明确表述清楚自己希望工作的“目标城市”、“目标部门”以及“目标岗位”。特别是要重视自己理想的职位是什么,然后从专业、技能、经验、兴趣等方面简单分析你的目标职位的由来。那些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申请者,对自己的职位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最容易被淘汰的对象。

138在审核简历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求职者在填写“目标岗位”这一项时,并没有清楚的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譬如有求职者的“目标岗位”就填写了美容院店长、美容导师、美容师等等职位,也许你真的是具备做美容院店长、做美容导师、做美容师的能力,但是这样一来,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会认为这位求职者的求职意向不明。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企业又怎么能给你合适的工作呢?

三、简单但要厚实

一份“一目了然”的简历,一定是把应聘者的最大特点放在简历最突出的位置,千万不能让筛选简历的人,从简历中总结、提炼你的特点,“自我评价”就是表现自己独特竞争能力的最好工具。厚实是指简历内容要丰富,传递的信息量必须大。要把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能力优势都一一表达清楚。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作经验”的填写过程中,必须要让企业看到你的进步以及能力的提升。138在审核简历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求职者所填写的工作经验就是在同一个职位上跳来跳去,根本就看不出来他的进步在哪里。譬如,一位美发师所填写的工作经验,都是简单的**年至**年在**美发店做美发师,对于自己的工作经历也没有具体的描述,这样的一份简历,又如何能吸引企业的注意呢?

四、采用倒叙方法

很多人在写简历时,喜欢从过去讲到现在。建议最好采用倒叙方式来写,直接从最接近的时间入手,让简历筛选者更容易获得重要的信息,特别是工作经验的填写更要注意这一点。必要时,一些重要信息可以重点处理,但千万不要处理得太花哨,便于阅读是最主要的原则。

五、莫写所有经验

也许你在进入美容美发行业以前,还有其他的工作经验,但是在填写简历的过程中,并不是都需要将其罗列。你只需要描述与自己现在应聘职位要求所相关的经验、经历就可以了。用这些经验证明你有能力做好自己的目标工作,让用人单位相信你能胜任目标岗位。

在对个人的技能进行描述的时候,也应该秉持这个原则,向用人单位展现出你能适应这个岗位的所有能力。

六、不同公司简历不同

这个也是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了,但是事实的确如此,一份对自己所应聘公司而量身打造的简历必然会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公司不相同,文化自然有差异。应聘者千万要记住;应聘不同的企业,一定要用不同的简历。这并不是主张应聘者简单地变更一下原来的简历就可以,而是建议应聘者必须结合要应聘的企业,重新写自己的简历。

相关阅读 写简历 求职 找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