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雅诗兰黛:面试是双向的考核

2009.05.11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短短四年时间,雅诗兰黛在中国的办公人员已经从最初的30人发展到730人,美容顾问更是从200人发展到4200人。身为雅诗兰黛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朱晓洁认为,面试是一个面试官和被面试者双向考核的过程。她的招聘讲究实效,一定要寻找到个性最匹配的人。

2002年8月,上海中环广场38楼,朱晓洁在雅诗兰黛的第一次面试正在进行。

1个月前,雅诗兰黛集团刚在中国建起全资子公司。为了最大限度节省成本,公司只租下一个很小的角落。

面试她的人是雅诗兰黛中国区总经理沈祥梅,她需要招一个招募人才的人。一顿饭的谈话时间之后,朱晓洁便作出了决定。

2个月后,她正式加入雅诗兰黛,搬到了一个稍显寒酸的办公室。在这里,她还会经历很多次面试。不同的是,她在面试中的角色和她在雅诗兰黛恰好相反。

如今,身为雅诗兰黛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朱晓洁一个人就有10平方米见方的新办公室。集团的办公团队也从之前的30余人壮大到730人。

面试是一种双向考核

说起当时她选择加盟雅诗兰黛的原因时,朱晓洁说这完全是一种“机缘巧合”。

“我和很多老板打过交道,完全分辨得出来哪些老板是在敷衍我,哪些老板是在真诚回答我的问题。”她认为面试也是一个面试官和被面试者双向考核的过程。

她笑称自己当年“不像是参加面试,倒像是在面试领导”。她问的几个问题包括雅诗兰黛的“投资计划”,以及“如果开始投资遇到亏空,公司会如何看待”等等。

沈祥梅的回答没有让她失望,她断定这个老板很“实在”,是一个值得跟随的领导。

朱晓洁喜欢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思考公司管理的问题。

她的推算逻辑很简单:只有一个致力于“长跑”的公司,才可能给员工创造最大的发展机遇。人力资源官要同时为公司和员工的未来负责,这是从事人力资源的人最基本的责任心。

在雅诗兰黛最初的时间里,朱晓洁的办公桌在一个几平方米见方的小角落里,连人插脚的地方都全是货。为了通风,朱晓洁买了个电扇。就在这里招来了雅诗兰黛(中国)的第一批30余名员工。

最初的工作通过猎头公司展开。被雅诗兰黛相中的人,大都是已经在各大化妆品集团做到经理层的人员。

“当年,就连前台接待员都是我亲自面试。”朱说。

按照1∶6的比例,第一轮,她还要为雅诗兰黛寻找近200名美容顾问。这个队伍相当庞大。

此后,4年,最初的200名美容顾问快速膨胀到4200人,而全国的办公人员也接近730人。

朱的办公室里还摆着2004年集团在三亚培训时的集体照。朱笑言那时候只有400多人,现在再照,照片都未必装得下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