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本科生求职成本高于专科生

2009.05.21 出处:内蒙古晨报 作者:郭俊楼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调查显示,我区2008届本科毕业生求职成本为1179元,高职高专毕业生为729元

临近毕业,很多大学毕业生在赶场求职,他们花多少钱、投多少份简历才能找到工作呢?

调查结果:专科生更容易找工作

近日,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麦可思完成的《2009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2008届全国本科毕业生平均需要花1080元,投12份简历,才能找到工作;2008年全国高职高专毕业生求职成本为916元,拿到一份工作邀请需投8份简历。

我区2008届本科毕业生求职成本为1179元,拿到一份工作邀请需投10份简历;高职高专毕业生求职成本为729元,拿到一份工作邀请需投5份简历。

调查显示,越是层次高的大学毕业生,求职的花费和强度越高。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光军分析,由于高职高专毕业生找工作起点低、面窄,学历受限,多是当地就业,就业定向性强,所以求职强度低。而本科生所求职位的地域分布广、层次高,故竞争激烈。

据麦可思调查公司罗惠文介绍,此次调查,本科院校涉及我区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13所院校,专科包括包头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专科部等26所院校,在我区共收回有效问卷近2000份。

成本对比:历史专业花钱最高 

从各专业求职成本来看,历史学、哲学等专业的毕业生求职成本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历史学的本科毕业生求职成本为1424元,找到一份工作平均需要投递10份简历。哲学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则平均需要花1339元,但却需要投递21份简历才能找到一份工作。

然而,工学、农学等专业大类的毕业生由于其专业的技术性较强,求职成本和所需投递的简历也都少了很多。工学类的专业平均需要花913元,投11份简历找到一份工作;农学则仅需要花905元,投递8份简历找到一份工作。

专家分析:经济教育水平落后导致成本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区的本科毕业生求职成本不高,但其投出的简历份数却最多。而内蒙古、宁夏、贵州、青海等地的求职成本高,求职简历份数却很低。

于光军分析,发达地区招聘信息的丰富以及传播快捷为当地毕业生提供了方便,减少成本。

他认为,我区经济发展水平与教育水平的落后,导致我区本科生求职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调查结果来看,求职成本高的省份普遍集中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于光军认为:“不发达地区因难以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毕业生大多流到外省工作,而申请外省职位的求职成本比较高。同时,经济发展水平关联到教育水平,使得这些地区的高校毕业生不能很快得到认可,增加了寻找岗位的成本。”

■新闻背景

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麦可思日前完成的《2009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调查历时半年,选取2008届大学毕业生为对象,以毕业后半年为调查节点。调查回收有效问卷 21.8万份,覆盖3079所高校或分部分院。

调查涉及1196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565个,高职高专专业631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