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手术是一种特殊的外科手术

2009.05.23 出处:人民网-健康频道 作者:胡晓根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首先,美容手术是一门集医学、美学为一体的新兴外科学,医生通过外科技术,改善人体外观形态和面容增加美感。她同其他外科手术一样,手术需要局部或全身麻醉,手术经历术前、手术、术后、康复等基本过程,手术同样有风险,小的风险包括感染,切口愈合不良,疤痕增生等,大的风险包括致残,甚至生命危险。但是美容手术与其他外科手术又有很大区别,其他外科手术主要是以医治疾病、解除病痛为原则,一般对术后外观的要求不高;而美容手术除对外观要求高外兼有社会治疗和心理治疗功能,术前医生只有与患者充分交流、协商,仔细计划后手术才能达到理想的术后效果,不能急急草率手术。

其次,美容手术对医生要求也不同于其他外科医生。目前我国医疗体制对正规医院的医生、设备条件、管理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一般患者通常都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所以患者对医生资质水平没有过多疑问和选择。而美容外科医生需要经过严格、深入的专业训练并具有丰富的手术经验,必须具有较高的医学教育水准和扎实的外科基本功,除具备良好的外科基础外,同时还应具有较高的审美观念和一定的艺术鉴赏力。在美国,医学博士毕业后,医生必须经过长达6年普通外科和其他外科专业临床基本功训练后,才有资格准入美容整形外科专业,独立从事美容整形专业工作。可见,美容整形对医生资质的要求很高,一般美容机构的美容医生是很难达到这样的标准的,患者只有选择在较大、正规的医院或美容手术机构接受手术,才能保证手术医生资质和水平,这是手术成功、效果满意的前提。

再者,医生和患者对手术治疗的期望不同,决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角色不同。当面临一般外科疾病时,医生和患者共同目的都是尽早解除病痛、恢复正常生活,目标明确,手术前医生主要针对病人自身病情,手术治疗的风险和预后同患者或家属进行沟通,很容易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患者自身对手术选择的余地不大,主要听从医院医护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以期早诊断,早治疗,消除疾病痛苦,早日康复。而美容手术是择期手术,美容整形手术患者在整个接受手术治疗过程中有很大的思想、行为空间,有更大的自主选择能力,有充分的时间考虑、准备手术,患者只有同医生充分交流、沟通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方案,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

最后,接受美容手术患者心理和对术后效果的评价也不同于其他患者。一般患者对术后美观要求不高,对治疗抱乐观态度,并且治疗能减轻痛苦或消除病痛,术后如释重荷,所以对治疗效果大都满意,对医生心存感激。而美容手术患者术后早期因为自身形象突然改变,除非有很好的心理准备,否则很难适应周围生活环境,情绪不稳定,并且美容手术后效果的评价没有客观标准,往往夹杂患者心理作用、情绪等主观因素,患者对医生技术水平抱挑剔的态度,术后很难达到自己所期望的满意效果,患者必须持客观现实的态度看待术后效果。

总之,美容手术是一种特殊的外科手术,需要特别看待,仔细考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