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行业 美丽背后的艰辛

2009.05.27 出处:前程无忧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即便美是一项永恒的事业,即便在“口红效应”下能够拉动一部分消费,化妆品行业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仍遭到了一定的冲击。一些中小公司的HR坦然表示,降低人才流失率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由于先天条件的缺乏,使得公司少有举措来留住人才。

根据无忧指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化妆品业的招聘需求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少,从去年11月开始有所波动并在年关前后一路走低,但从3月起开始有了一定程度的需求回暖,在诸多行业中尚属稳定,但和2007年以及2008年同期相比还是有所下降。从各大城市的走势来看,今年化妆品行业招聘需求更倾向于二、三线城市,杭州、南京、宁波、无锡、温州、常熟、沈阳、哈尔滨、天津、大连、青岛、济南、长沙、郑州、福州、包头、呼和浩特、兰州、太原、保定均出现了招聘需求。

某知名外资化妆品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M小姐认为,与以往相比较,如今员工更趋于稳定,离职率有所下降,中低端岗位的招聘,尤其是终端人员(柜台人员)的招聘也会相对更容易,较往年相比较, 专业人才的招聘也能更顺利地开展。

业内资深经理人王斌先生表示,经济危机会对行业内职业经理人的心理产生较大影响,他们在目前阶段不再会频于跳槽,因为看不清目前的形势,难以判断把握是否能够通过跳槽获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因此眼下很多职业经理人都在观望。

招聘难点:培训

在接受前程无忧的采访时,这些公司的HR和职业经理人众口一词地表示,培训岗位人才是目前业内较为的稀缺人才。M小姐表示,“企业的稳步发展,需要企业产品和服务不断的更新和提升,也更需要人才的集聚和合作,所以培训类的岗位会是业内的热点岗位,同时较高的专业培训岗位也是比较稀缺的。”

国内一家知名化妆品公司的HR人士指出,培训部门人员不但需要有一线销售经验,熟练掌握培训销售技巧,还要有文字组织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清晰,逻辑条理清晰,能够编写出色的教案,传授销售经验,这个职位势必需要经常出差,因此这样的人才很难招。公司会为此职位储备一些优秀BA以及优秀销售人才。除了一线销售经验,这个职位非常注重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如果外表出挑就更有优势了。

王斌先生进一步指出,从销售转培训,在薪资上并不会有所损失,因为培训职位也是高薪。而女性做BA或者销售的职业生涯是比较短暂的,因此如若有潜质,转为培训是一个不错的发展空间。

据化妆品业内人士J先生透露,培训经理的薪资视公司规模和职级而定,低位值在3000元左右,高位值在1万—1万5千元之间。而小公司在此职位上不一定给得少,但小公司的老板更希望看到直接结果,通过培训效果能够直接快速拉升业绩,但其实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培训的效果和工作绩效的直接挂钩本就是培训界的一大难题。

招聘重点:销售、市场

郑明明化妆品公司表示在经济危机下公司并未停止招聘的步伐,郑明明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一直在招聘,应聘的简历虽多,但满意的不多。因为使用、熟悉化妆品本身的人不少,但熟悉化妆品这个行业操作流程经验的人不多,进入这个行业至少需要1—2年的从业经验。而这个行业圈子小,优秀人才都早已被瞄准、捕获了。郑明明去年取得了Hello Kitty在中国大陆的彩妆销售研发授权,今年将全面推出上市,推动化妆品品牌销售的主要职能部门,如销售、市场、培训均在热招,而市场人员主要侧重于产品开发、产品策划等方面。

相宜本草的HR对前程无忧透露,公司正处在快速成长阶段,所以招聘需求还是很大的,需要一线操作销售人员以及品牌推广的市场人员。另外,公司对于美容顾问(BA)的需求今年也将进一步增加,预计2009年公司的美容顾问要达到2500多人。此外,相宜本草非常看重品牌推广人员,“品牌推广人员的固定资产来自于他的无形价值,对于我们这种打基础的公司来说,品牌建设是需要加强的,所以这方面人需求量非常大的。”

流动性大的职位:品牌经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