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金融危机带动产业升级 美容企业抓紧人才抄底

2009.05.28 出处:大洋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口红效应并没有为所有的美容化妆品企业受惠,有人欢喜有人愁,在金融危机这块“照妖镜”面前,是驴子是马即刻显形。

金融危机带动产业升级

每一次危机都会引起一场产业革命。冬天来了,很多企业正遭遇着各种不同的困难。面对全球的经济危机,面对这个寒冷的冬天,作为美容化妆品企业,逆境之中将面临3种选择:糟糕的公司在抱怨中消亡、普通的公司在逆境中辛苦的经营、而优秀的公司则因此在变革中成长和壮大。因此,对于体质差的企业,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仅是降薪裁员,甚至将面临着被市场所淘汰。

当其他企业在为经营左右为难之际,他们反倒可以放慢脚步,认真总结企业过去在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如企业危机意识不强、结构庞大、效率低下等,趁机强健筋骨,储备实力,增强后劲力量。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管理能力,狠抓产品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加快新品的开发力度,坚持以更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价值。

“这种信号会变得逐渐强烈,我们在去年举办美容化妆品年度评选对部分企业和院店进行调查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今年这次蓝丝带人才援助计划在对2000多企业进行巡访的时候就非常明显,一些基本功扎实的企业比如安婕妤、魅闺坊这些注重管理在09年有着大型的招聘计划,而一些三线企业几乎没有招聘计划,部分去年的企业今年就不见了。”行业资深专家分析认为,这次危机对于美容行业将是一次大的洗牌行动,只注重短期利益,注重概念炒作的企业和产品将会在这次洗牌中成为输家。

美容企业抓紧人才抄底

金融危机形势下工作不好找,应聘者大多不会把薪水要得太高,这让一部分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决定趁着求职者期望值下降,进行“抄底收购”。近日,由美容门户网主办的“千企万店携手 蓝丝带人才援助计划”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该活动将联合美容化妆品千企万店逆市进行大规模招聘活动,招聘规模过万。

“不管是不是危机,企业都需要人才,只是危机后企业可选择的余地更大。”记者从广州几家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了解到,金融危机发生后大部分企业因成本压力不再继续招聘,甚至有些企业对现有员工进行裁员或降薪。但也存在个别企业在个别领域对人才进行“抄底”的现象。

蓝丝带发起人美容门户网主编胡坤说:“2006-2008年,企业用人量很大,薪水也提得很高。而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才心态趋向务实,恰好企业也需要一些高级人才。一些大企业中经验丰富的部分员工,在危机中因种种原因离职,成为了美容企业‘抄底’的主要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以珠三角为例,一些初级人才在金融危机情况下被动离职的比率会略高一些,而负责某一项目研发的高层次人才,他们的稳定性会高得多。因而,作为雇员培养自身竞争力十分重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