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本土日化业谨慎启动下半年人才储备

2009.06.16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晓波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根据“口红效应”理论,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全球金融海啸中,日化行业不经意间成了一个工作人士的“诺亚方舟”。

根据“口红效应”理论,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全球金融海啸中,日化行业不经意间成了一个工作人士的“诺亚方舟”。

“4~5月,我不是在笔试,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一身500元的套装,一套精致的化妆盒,陪着在今年春节后被解聘的美容顾问小陈走进各家日化企业专柜的面试办公室。

她提前将简历、身份证等装好,将手机调成振动,每一次推门前她都深呼吸一下,再以标准的八颗牙齿笑容面向考官。

两个月的辛劳后,她在一家一线边缘品牌的专柜中找到了新工作,据称工资比之前涨了10%左右。

市场回暖预期下的谨慎扩招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初发布的消息,2009年1~4月,日化行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92.01亿元,同比增长10.9%。产销率96.5%,增长1.6个百分点。日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蓝皮书》指出,虽然零售消费滞后于宏观经济,预计2009年第二季度零售行业整体仍难有起色,但第三至第四季度或将出现明显回升机会。

“许多在上半年冻结了招聘名额的外资企业,在下半年会恢复招工。而一些本土的企业,得益于低价产品市场份额的增加,他们正开始谨慎启动下半年的人才储备计划。”广州沃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CBN记者说。

她表示,直销类的外资日化企业,在下半年恢复的主要以培训师以及功能部门如财务、IT一类的职位为主。至于传统渠道的日化企业,下半年储备的人才大多以品牌管理和渠道销售的职位为主。“但是提供薪酬方面,企业现在"抠门"了。如果是与猎头公司合作的对中层领导招聘,加薪幅度从之前的比现职位增加20%~30%,变成了只加10%左右。"物美价廉"的名校毕业生也会适当进入他们的视野。”

此前,化妆品行业往往需要从业员具备较多的一线经验以及客源,因此大企业大多不会把招聘重点放在校园招聘上。但是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控制成本策略令高校毕业生也开始进入企业的视野中。今年6月的“2009年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以往很少介入毕业生招聘的欧莱雅,开始对2009年应届生的招聘留出了预算以及计划。包括安利这一著名的直销企业,今年其广州总部及地方分公司先后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计划在高校招聘60~80名IT、法律、财务等专业的实习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