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人员要以当猎头的心态来工作

2009.06.22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社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部门需要招一个人,发出招聘申请给HR已经两周了,一封简历都没有收到,我打电话给招聘专员,她给我的回答是:没有收到简历,我问她通过什么途径,她说“网络”。 我又问“是否想过其他途径?”答“没有”。再问“你了解我们这个职位的需求吗?”答“XX讲过一些,具体不太清楚”。无语……我只好跟她的主管沟通,希望能够使这个岗位尽快到位,主管一口答应下来,说想其他途径来帮助解决。

一件小事,我觉得很典型,很适合研究研究,到底是这个员工不具备职业素质?还是她的工作态度的问题?还是公司的招聘流程不够优化?还是业务部门没有很好的与hr来配合?招聘到底是做什么的?招聘专员,用英文讲是 Recruiting Specialist,再解释的清楚一点就是“在某个领域具有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的人叫做specialist”,为什么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发布职位和接收简历的工具呢?只有机械的动作,而没有任何的思考。

招聘在我做HR的经验里,是我很看中的一部分职责。这个职位之所以非常关键,是因为这个职位掌控着公司各方面人才的筛选和评估,不但与各业务部门有着非常紧密的接触,更需要了解公司的业务发展、业务目标以及公司的文化、公司的战略、公司的组织结构、部门的业务构成、人员结构、人员需求,甚至要了解每个领导层,各级中层干部的行事风格、工作作风、工作习惯等,这些都会帮助公司招聘到适合而且优秀的人才,也才能更进一步的与培训、员工发展、薪酬等来做适当的配合,这才是人力资源的一个完整的体系,可见在这个体系中招聘工作的份量。“将自己做为猎头”来进行招聘,这是我曾经一直挂在口头的一句话。现在很想也送给公司的这位同事,想尽一切办法来达到目的,找其他招聘途径,找朋友推荐,内部招聘,并且不断的与需求部门进行沟通,了解业务情况,了解对人才的需求,了解招聘的时间点和紧迫度,是否有其他方法来替代,并与与业务部门交流,提出专业化的建议... 这些都做到了吗?是否了解这个岗位的素质模型,是否了解面试这样一个岗位应该在面试的时候重点考察哪些方面?并是否能够在面试结束后写出评估报告给需求部门借鉴和参考?是否能够一个职位推荐给需求部门的候选人不少于三个人并有出自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建议?..... 所有这些细节都做到了吗?所有这些细节都代表着专业化程度和一个招聘专员的素质,在从事这份工作的时候,是否应该都想清楚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