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禁用中药表述起争议(图)

2009.06.24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邓雪灵 责任编辑:goodcoffee

2006年,由卫生部拟订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把中草药列入了化妆品标签禁止用语,这在当时引起了众多企业的反对声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化妆品名称标签标识禁用语》征求意见稿,再次把中草药列为禁用术语……而业界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依然充满了争议、猜测和期待。

据相关调查显示,2008年中国日化市场销售额达近1400亿元,洋品牌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不过,中药日化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2006年,由卫生部拟订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把中草药列入了化妆品标签禁止用语,这在当时引起了众多企业的反对声音。然而,正当这份备受关注的规范悬而未出之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化妆品名称标签标识禁用语》征求意见稿,再次把中草药列为禁用术语……而业界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依然充满了争议、猜测和期待。因此,在该新规正式出台之前,信息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度采访。


目前,日化市场已形成“中药配方产品”、“化学配方产品”、“其他配方产品”三分天下的格局。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一纸征求意见函引发争议

近日引起业界讨论热点的是,6月16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化妆品名称标签标识禁用语》征求意见稿。

据悉,根据该征求意见稿,主要有三大类字眼今后需要从化妆品包装上清除,一类是虚假夸大用语,如“特效”、“高效”等;一类是明示或暗示对疾病治疗作用和效果,如“除菌”、“除螨”等;第三类医疗术语则禁用范围广大,而中药、中草药就被列为此类。据介绍,推出如此严苛的明文细则,主要是想遏制化妆品业内盛行的“疗效吹嘘风”,并提醒消费者日用化妆品不是药品,不可替代药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借鉴国外的一些规定,“药”字明显在被排斥之列,当然也包括有个“药”字的中草药。

相比2006年10月卫生部公布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下称《规范》)征求意见稿,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就显得“态度很坚定”。2006年的《规范》征求意见稿可谓是一波多折:2006年10月开始征求意见,12月31日第一次意见征求结束;半年内,又第二次就《规范》征集意见;目前最终的规范仍未正式出台。据知情人士透露,未能出台的原因与国内企业反对将中草药列为禁用有关。而相关部门的内部人士则称“内部的东西讲不清楚”。

《规范》是否因中草药而“难产”就难以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次很“坚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称,“这次征求意见稿的时间只有10天,16日公布26日就截止,时间太短了,把许多企业都杀了个措手不及。”

受影响最大将是本土品牌

{$NextPage$}

“目前中草药洗发水占有3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且每年以16%的速度增长;近两年的日化市场,形成了中药日化和化学日化两大阵营抗衡的新格局;而本土品牌就是中药日化的主要代表。”业内人士冯先生的一句话,不但道出了目前日化行业的变化,还告诉我们,如果中草药被列为禁用术语,那么最“受伤”的当属本土品牌。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国的日化尤其是洗发水市场,合资品牌都占据大半江山。然而,近几年市场正发生一些变化:霸王“中药世家”、迪彩“中药养发”、索芙特“汉方经典”、奥奇丽“田七牙膏”等等中草药日化产品正在迅速发展,并在今年迎来了销售高峰。业内人士称,日化市场已形成“中药配方产品”、“化学配方产品”、“其他配方产品”三分天下的格局,而中药日化的市场份额绝不低于100亿元。未来5年到10年,主导化妆品市场的将是天然植物及中草药化妆品,面对中草药这块诱人的市场蛋糕,中外品牌都非常关注。以中草药打开洗发养发市场蓝海的霸王集团,2008年的销售额就达18亿元,预计2009年年销售额将保持30%~50%的增长。而以多种中草药集成的佰草集,在国内市场可与国外高端品牌分庭抗礼,年销售额也超过4亿元。另外,配方以六种中草药为主的六神沐浴露年销售也超过10亿元。

霸王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洗发水产品销售大国,洗发水总产量已达到30多万吨,总产值达350亿,年均增长15%以上;而中草药概念洗发水占据其中35%的市场份额,并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据透露,霸王中药防脱洗发系列的年均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百。霸王集团总裁万玉华也称,霸王的发展目标是做中药日化领导品牌,“霸王投资了8亿元在广州建立了中药日化研发、生产和中药旅游基地,设立国家级中药日化公共实验室,建立中药日化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我们立争在中药日化领域做到研发第一、销量第一。”然而,一纸禁令的出台,将对这些致力发扬中药化妆品的本土品牌产生很大的影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