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毕业季的选才策略

2009.06.29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黃力泓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社会新鲜人也许缺乏工作经验及社会历练,但由于可塑性佳,长远来说是养成核心干部的最佳来源,因此尽管景气低迷,许多知名企业仍投入相当的资源,为长远的竞争力打底,厚植实力。

每年到了毕业季前夕,就是人力资源招募部门最忙碌的时刻。尽管今年遭逢金融海啸重创,企业的征才活动规模大幅缩减。然而吸纳优秀的社会新鲜人、培养未来的经营管理将才、为未来的企业永续经营先行布局,仍是许多有远见的顶尖企业最重要的人才策略之一。社会新鲜人也许缺乏工作经验及社会历练,但由于可塑性佳,长远来说是养成核心干部的最佳来源,因此尽管景气低迷,许多知名企业仍投入相当的资源,为长远的竞争力打底,厚植实力。

日前《Cheers》杂志针对台湾1,000大企业人资主管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企业主征才时重视的能力是学习意愿及可塑性(88.5%),稳定度与抗压性(81.4%),及团队合作(62.8%),也就是一般用人主管常说的「工作态度」或「潜力」。这些所谓的「潜力」并非抽象的概念和形容词,而是外在可看得到的具体行为。例如,当同事需要协助时是否主动伸援手;在没有主管指示之下,会不会自己花额外时间请教他人,主动学习;被主管训斥或客户抱怨后是否情绪低落,兴起放弃的念头。

■有效的甄选流程

该用什么样的甄选流程来筛选新鲜人?设哪些关卡?用哪些工具?这个问题取决于选人的标准(也就是成功典范)、市场供需、职务的重要程度,以及预算。若职务很重要,例如未来送去国外历练的「储备干部」,那么就值得多设关卡,仔细筛选。若预算有限,那么前端多用便宜的工具大量筛选就会比较适合。一般来说,选才的工具及关卡有以下几种:

履历表审阅 :

这是选才的第一步,目的是选入适合的人选进入下一关评估,知识经验就成为第一关筛选的标准。人力资源部门必须先界定2种标准:Must Have及Nice to Have.例如,大学毕业、财金相关科系为Must Have,30岁以下,有国外求学经验为Nice to Have.之后将履历分成3类:

1.符合Must Have及 Nice to Have;

2.仅符合Must Have的条件;

3.两者皆不符。

当然,第1类的人选就取得进入下一关的门票。惟有第一类人选数量不足时,再从第2类的履历挑选进入下一关。

电话访谈:

有些企业在约人面谈前会先以电话做简单访谈,了解对方的学经历,询问为什么应征这份工作,并简单介绍公司及未来的工作性质,以确认对方进入下一关的意愿。透过成本低的电话访谈,可初步确认及过滤工作动力不合的人选。

测验:

通过电话访谈的应征者可邀请进入下一关参加测验。测验也是一种成本低,可大量评估且有效的筛选工具。一般最常用的有:

1. 专业/技能测验:了解知识及技能的程度。例如招考程序设计师很自然地会考程序设计。另外,英文也是许多外商常用的测验。曾有间知名外商大量招考验证工程师,面试前要求进行电子学及物理学的测验。然而测验试题及作答都要求以英文进行,使得专业知识强但英文不佳的人被筛掉,成为遗珠之憾。因此安排测验时,务必厘清测验的效度,也就是测验题目是否真能测出想了解的知识或技术,不要让多重目的测验彼此「污染」,影响效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