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文身店亟须卫生部门规范

2009.07.01 出处: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作者:杨东运 王夕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现在小文身店的卫生状况都不好,器械消毒不到位,文身用的墨水也很低劣,执业人员素质不高,这些隐患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

现在小文身店的卫生状况都不好,器械消毒不到位,文身用的墨水也很低劣,执业人员素质不高,这些隐患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 

曾几何时,文身只是一些‘江湖好汉’的专利,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审美情趣在改变,文身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十几年前还鲜见的文身店,现在如雨后春笋林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虽然文身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这个涉及成百上千人健康的行业,国家却并没有对其进行严格的行业准入限制和管理。

人的皮肤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文身的原理是将色料颗粒刺入真皮,通过表皮皮肤欣赏到真皮上的图案。所以,文身具有创伤性和侵入性,它符合卫生部2002年颁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按照规定,各级卫生部门应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但目前还没有任何的卫生方面的管理规范明确将其纳入其中。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医学美容服务必须具有医疗机构的执业许可证,这是卫生局专门下发的;而且,执业人员也应该有相应的医疗资格或从业证明。但大街上星罗棋布的文身店在申请营业执照时,拿的都是工商营业执照,有些店面至多再拿一个美容用品销售的执照。执业人员也几乎都没有相应的医疗资质证明。

目前,国内的医疗美容机构,最高级别的是美容整形医院,其次是医疗美容门诊部,再次是诊所。由于医疗美容不是治病救人,所以,我国对其许可证的发放非常谨慎,每个地区都有名额限制,所以能申请到许可证的机构一般规模都较大。但这些大型美容机构,它们对文身这项业务并不在意,基本不做文身。可以这么说,目前市面上的文身店,基本上都是在“无照经营”。现在,这个行业目前的状态就是“民不举,官不究”。文身失败了,消费者不会想到去卫生部门下设的卫生监督所投诉,更想不到这应该是有医疗资格的人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现在小文身店的卫生状况都不太好,器械消毒不到位,文身用的墨水也很低劣,执业人员素质不高,这些隐患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比如说,消毒不够彻底,很可能会将艾滋病、丙肝等病毒由真皮带入血管,从而感染疾病;再比如,色素、涂料等若质量不合格,极易引发皮肤感染、中毒,甚至患败血症而危及生命;还有就是,一些疤痕体质的人,根本就不适宜文身,但小的文身店一般都不会拒绝。

国内这几年文身的流行,与国外文化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但在国外,他们对文身的管理要比我们好得多。在欧美,文身必须是由医务人员来操作,都有相应的医疗执照。如果没有执照而给人文身,相关部门将会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即使像墨西哥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在全国颁布了法令,其中规定,无执业许可证而替人文身的,罚款最高可达5000美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