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专业彩妆品牌向护肤品延伸

2009.07.07 出处:《化妆品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市场信心恢复期,彩妆给终端零售网点带来了全新的利润点和提升形象的筹码,彩妆品牌也因此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是,彩妆品牌应该如何坚持专业定位,如何解决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仍需进行一段时期的摸索和调整。

专业彩妆品牌向护肤品延伸

——顺应市场需求的进步? 还是竞争压力下的倒退?

就在2008年底金融危机处于最严重的时期,彩妆市场不仅没有受到冲击,而且在专营店渠道销售的国产彩妆品牌数量仍在增加。引起市场普遍关注的是,广东某专业彩妆品牌在尝试开发出少量配套的护肤系列之后,计划在2009年将护肤和彩妆产品的比例提升到1:1。无独有偶,美宝莲彩妆品牌也以“城市肌肤”问题的美容专家定位推出了“透净系列”和“醒润系列”两套护肤产品,半年时间内在全国所有百货店专柜和部分省份大型终端店全面上柜。

那么,专业彩妆品牌向护肤品延伸究竟是顺应市场需求的进步,还是竞争压力下的倒退?业界对这一现象的评价始终保持着两种声音。尽管国内许多专业彩妆品牌也早就推出护肤系列,而且护肤品所占比例仍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但是大多数企业、代理商和专营店零售终端的主流意见仍然倾向于:彩妆品牌应该坚持专业形象和定位,如果一定要开发护肤系列也应该严格控制延伸深度,因为所有开发的新产品都必须为彩妆品牌形象的提升服务。

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市场信心恢复期,彩妆给终端零售网点带来了全新的利润点和提升形象的筹码,彩妆品牌也因此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是,彩妆品牌应该如何坚持专业定位,如何解决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仍需进行一段时期的摸索和调整。

赞同彩妆推护肤系列:

市场需求增加 一切皆有可能

江苏盐城滨海张永洗化的直营连锁店已经超过7家,在国产一线终端品牌的零售网络版图中,张永洗化绝对是苏北地区不可替代的优质专营店终端力量。实际上,近几年在张永洗化连锁店中销售的彩妆品牌也成为当地市场主导。除了每个大店必须引进的美宝莲以外,张永洗化连锁系统中还有中高端的玛丽黛佳和中档的卡姿兰两个独家销售彩妆品牌。

“从国内消费市场特征来看,专业彩妆品牌推出成系列的护肤品应该是一种进步,这对于其满足更大市场需求具有积极效果。”张永洗化连锁总经理张永表示,目前每一个在区域市场占主导地位的专营店终端起码要有两个以上的彩妆品牌:美宝莲品牌用来提升整店彩妆专业形象和人气,卡姿兰、色彩地带、巧迪等国内品牌兼顾中高端时尚消费者需求,同时带给店内足够的利润;如果有可能,专营店再增加一个低端彩妆品牌还能吸引学生或普通收入消费群体。

记者从湖北、安徽、江苏和山东多个省份的专营店了解到,美宝莲的作用主要是吸引人气,由于流通渠道运作方式使一个区域中的很多店都有美宝莲专柜,而且专营店经常打出7.5-8折的促销活动,因此几乎没有利润可图;另一方面,随着卡姿兰、色彩地带、巧迪尚惠、兰秀等国产彩妆品牌不断涌现,专业形象和服务保持着提升,而且毛利率可以达到30%甚至更多,越来越多的优质专营店将彩妆作为仅次于护肤品的品类进行推广,厂家也加强了彩妆师的培训和促销活动力度。目前,专营店连锁系统中彩妆销售额占到总额的比重一般在10-20%左右,多数专营店表示,彩妆的份额应该要达到30%以上。

对于美宝莲是“陪衬角色”的说法,张永并不赞同:从最初的口红、睫毛膏等较单一的明星产品不断创新推出新单品,从产品包装和品质升级,再到成套护肤品系列的推出,美宝莲始终从市场需求点出发完善产品结构和形象,能够抓住消费者需求的品牌一定能够创造足够的利润空间。“虽然目前美宝莲创造的利润还赶不上国产专业彩妆品牌,但是绝对不是小店老板们说的无利可图,它的专业形象、品质和产品结构无可替代。”

珠海色彩地带化妆品公司营销总监裴杰对目前彩妆品牌战略延伸的战略也表示赞同:在广阔的地县级消费市场中,成熟的专业彩妆品牌完全可以通过品牌优势开发护肤品和其他创新产品,在终端操作中也显示,消费者基本上接受彩妆品牌推出的基础护肤系列。据了解,色彩地带公司旗下的色彩地带和嘉魅儿两大彩妆也都开发占产品总量10%左右的护肤系列,并计划在现有销售网点基础上,在年内完成单店销售量提升1-3倍的目标。

据安徽、江苏代理商和专营店业主透露,美宝莲不仅高调推出护肤系列,而且在品牌文化和理念上也有进一步升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唇膏产品号称“可以食用”,体现了企业的环保意识,同时下半年公司还计划推出一整套更加适合专营店渠道销售的彩妆系列,与现有的美宝莲形象和定位形成区隔。

反对彩妆产品延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