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从求职者的角度做招聘

2009.07.07 出处:中人网博客 作者:六月雨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招聘之难,难于上青天。可如同做产品市场一样,如果我们在保证用人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多从考虑求职者方便的角度做招聘,相信我们的工作的效率会提高不少,难度会降低很多。

作者:六月雨

招聘之难,难于上青天。可如同做产品市场一样,如果我们在保证用人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多从考虑求职者方便的角度做招聘,相信我们的工作的效率会提高不少,难度会降低很多。

一、从吸引潜在求职者的角度发布招聘信息。

毋庸讳言,招聘广告是给求职者看的。可很多公司招聘时,广告里没有公司介绍,没有单位地址,没有岗位职责,没有任职要求,求职看完招聘广告如坠云雾中,能否投下简历估计内心是要挣扎一番的。即使投完了简历,接到了面试通知,才知道工作地点距离住宿地点有2个小时的公交车程,还能去吗?请招聘主管(专员)发布招聘广告时,先仔细考虑以下三个问题:谁会看到这些信息,哪些人可能够投下他们的简历,什么类型的人能够最终录取,然后根据以上问题的答案设计你的招聘广告,做到以终为始,有的放矢。

二、通知面试时为求职者提供尽可能的方便。

有人说面试通知应该提前三天通知,对此我不敢苟同。在工作如此快节奏的今天,尤其是在职人士真的很难预料三天后能否请假面试。所以招聘单位提前一天仍然是最好的选择,当然通知时要详细告诉行车或乘车路线,可能会碰到的问题,如果时间安排有困难,应保留简历资料,另外再约时间面试。通知后,最好留下单位联系方式和联系人员,方便应聘人员出现问题时(不能准时到达、取消面试约定、无法找到面试地点等)能够及时联系。还有对那些的确很难请假的在职应聘者,面试最好安排在下班后或双休日进行(毕竟是少数)。可别小看非工作时间面试,一是可以让应聘人员感觉到你公司员工的敬业度;二是求职者不用再为此请假,时间安排充裕且到位率较高;三是求职者和招聘方都可以考察对方的诚意。

三、像接待重要客户那样接待前来面试者。

除非小组面试或集体面试,不要一个时间安排一批人在那里等待面试,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鲁迅语)。即使是分段面试,也要做好时间安排,安排好的时间段内不要再从事其他工作,也不要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安排过多的面试者,造成人员扎堆等待现象。还有提醒前台或其他接到人员注意礼貌用语,意外情况要向求职者表达歉意,并积极协调,不要让求职者长时间等待或不知所措。等待时最理想的是安排求职者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里,人来人往的审视很容易让求职者不安。无论是在职的还是离职的,谁都不会愿意让所有人知道他正在面试,适当的私密性符合大多数人的应聘心理。

人力资源无小事,招聘更无小事。记住哈佛大学教授StanleyMilgram所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论,社会上每一个人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地球早已变成村庄,人与人之间还不都是近邻。高度重视你的邻居吧,他(她)向邻居们说你单位好,胜过你自己说100遍。

四、面试时照顾求职者的感受和关切。

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是必须的,求职者的座位最好是背(靠)对大门,一来容易就座,二是轻易不会突然敲门或闯入者打扰。为创造平等的双向交流气氛,面试开始时面试官必要的自我介绍是应该的;面试过程中双方的问与答,最好都不要涉及个人隐私问题;其他问题上出现比较尴尬气氛时,要及时转换话题或给予必要的铺垫解释,避免误会发生;除非有一定的控场能力,面试经验和资历尚不丰富的面试官慎用压力面试,否则求职者拂袖而去或歇斯底里,真不知道你如何收场;面试过程中除了面试官的提问外,尽量让求职者陈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留给求职者一些时间提问,这会让他感觉得到尊重。面试结束后,告诉求职者基本的招聘程序,最长等待时间,会以何种方式回复,中间出现变化要及时通知求职者,不要让求职者陷于等待通知和继续寻找的两难境地之中。

五、以你的诚心善待所有的求职者。

如果让你对所有收到的简历都做回复,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招聘网站自动回复系统虽然解决了这一难题,但难免让人感觉带千篇一律,例行公事。如果让你对所有面试过的求职者进行结果回复,你可别说有困难。做与不做结果大不相同。不管是电话,还是电子邮件,都会让落选的求职者感觉你单位与众不同,尊重从你遇到的每一个人开始!

“两山不能相遇,两人总能重逢”。善待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选择你单位的合格候选人。把应聘资料进行储备,时不时进行联络,不能成为同事,但不妨碍做个朋友,说不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入职的一切障碍都烟消云散,他(她)又成为了你招聘职位的最好候选人。当你的视野里拥有不少这样的储备人才的时候,招聘会变得更有趣、更轻松一些。日子久了,你会感觉用心与不用心差别如此之大,做与不做真的会很不同!

(作者博客地址:http://blog.chinahrd.net/space/?uid=10531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