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风雨过后终将现彩虹-中国彩妆市场营销探索

2009.07.08 出处:《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 作者:朱镔桀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国内彩妆市场是中国日化行业最后一块肥沃土地,那么怎样去开垦、去耕种、去培育、去呵护,才能获得丰收,让挥汗如雨的辛苦劳作换来满仓谷米?我们是勇往直前还是原地观望?

90年代中后期,美宝莲大举进军中国,大众化的品牌定位恰入时宜地受到刚刚尝到市场经济甜头的中国消费者热烈追捧,短短几年时间在全国铺开几千家终端网点,一时间惊动国内众多日化商家,纷纷调转矛头指向彩妆市场。每年的美容展会总会发现一个又一个新面孔的羞涩亮相,除了紧跟美宝莲脚步再科学地融入自身优势取得差异化,从而取得成功的卡姿兰外,许多品牌貌似繁花似锦,实则苦苦挣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更有一些国内国际化妆品企业从“开垦”中国彩妆市场到“播种”再到 “幼苗夭折”,无数同仁为之惊叹。

2000年以来,更多国际大牌一波又一波的彩妆浪潮侵袭国内彩妆市场,这场彩妆争霸变得更加有趣起来,一个个实力企业败走麦城,一个个新兴品牌黯然消失。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国内企业,似乎对这样一个容量巨大的彩妆市场爱恨交加,谁都心痒痒摩拳擦掌誓为行业扛旗者仰或是小打小闹分一杯羹,但是前车之鉴不得不顾及,就算是MAC、BOBBI BROWN们这样的彩妆巨头,也不得不减速慎行,全国范围内屈指可数的终端网点就能可见一斑。谁都知道国内彩妆市场是中国日化行业最后一块肥沃土地,那么怎样去开垦、去耕种、去培育、去呵护,才能获得丰收,让挥汗如雨的辛苦劳作换来满仓谷米?我们是勇往直前还是原地观望?很多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

专业引导与教育是前提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跨国企业对中国彩妆市场的大规模影响,消费者对彩妆产品的购买力和认同感都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当理想的阶段,然而“彩妆难卖”却依然是众多化妆品经营者的顽疾。

新中国的彩妆行业真正意义上来说仅仅经历了十几个年头,虽然大多数女性对彩妆的概念已经变得非常熟悉,但是对彩妆的知识和上妆技术的掌握还依然停留在初级阶段,许多消费者对彩妆知识与使用技巧的渴望已经超乎我们的想象,各大电视台化妆造型指导性的节目越来越多就能看出端倪。消费者购买彩妆的动机归根结底还是在个人形象的提升上,她们渴望用彩妆产品美化自身形象,她们花钱不是为了购买彩妆产品,而是要购买美丽。因为对彩妆的认识和使用技巧有缺失,消费者买回家的彩妆产品很可能不能够为她们带来形象的提升,那么此时此刻的彩妆产品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彩妆难卖”因为于此。

我们不要去等待某某国际国内财团会斥巨款上强势媒体办大型活动去教育消费者,美宝莲在这十几年里赚走大量钞票,但从来就没有承担过教育消费者的责任,唯一起到的作用就是唤醒了国人的彩妆意识。中国的彩妆行业起步较晚,行业规范并未形成,加上技术壁垒不高等因素,谁都不会冒险拼了老命砸钱大规模教育消费者,最后却被小道抄出的同行们窃取了革命成果,落得个大慈大悲为他人做嫁衣的尴尬境地。

所以,依靠自身拥有的资源,教育顾客、引导消费,成为现阶段彩妆经营的前提条件,专业彩妆师在此时应当发挥出重要作用。比如:每款产品的使用流程与技巧的说明;定期推出潮流妆面并将上妆步骤与妆面重点进行分解与提示;分析彩妆流行趋势引导消费者的彩妆意识;进行皮肤诊断,为顾客建议个性化妆容并购买合适的产品;一些日常的简单易学的化妆技巧……将这些关于彩妆的知识与上妆技巧通过专业彩妆师在终端柜台针对顾客面对面地进行教育和引导,并且通过网络、印刷品、光碟等媒介传达给消费者,使之自行研究学习。

体验营销是核心

体验营销是指企业从消费者能产生经历、领会的感官、情感、思考、行动、联想等方面出发,兼顾消费者理性和感性需求。采用让消费者观摩、聆听、尝试、感受、试用等方式在消费前、消费时、消费后都能让商业品与消费者产生深度沟通,最终达成一种持续的消费行为的一种现代营销方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